民大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民大要闻> 正文>

“乡村振兴:鄂西南特色村寨旅游导视文化符号的建构设计”项目汇报展开幕

梅歙轩 2022-07-30 13:55:57 来源:融媒体中心 点击量:
【字体:
打印

7月29日,“乡村振兴:鄂西南特色村寨旅游导视文化符号的建构设计”项目汇报展开幕式及研讨会在恩施州文化馆隆重举行。此次展览由湖北民族大学主办,恩施州文化馆、恩施州美术家协会协办,湖北民族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承办。据了解,“乡村振兴:鄂西南特色村寨旅游导视文化符号的建构设计”是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青年艺术创作人才一般项目,由湖北民族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杨梓秦副教授主持。

展览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及研讨会邀请恩施州部分代表性特色村寨相关负责人、恩施州文化馆负责人、恩施州书法家协会负责人参加,湖北民族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罗翔宇、科研处处长郑明辉、美术与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田英、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石庆秘等嘉宾应邀出席。开幕式和研讨会由石庆秘主持。

项目主持人杨梓秦表示,这项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从立项到完成历时一年多时间,秉持“弘扬传统文化、发展地方经济”的原则,通过对六个代表性特色村寨实地走访和田野调查,最终形成了标志及导视系统设计方案,并进一步完善了导视系统的建设规划。她希望通过艺术、文化的加持,将“流量”引入乡村,通过艺术的力量助推文旅产业发展,将恩施特色村寨打造成为乡村振兴的“美丽样板”。

郑明辉在致辞中对项目研究给予帮助的社会各界表示感谢。他表示,项目推广民族地区特色村寨,充分发掘本土民族文化内涵,不仅激发了民族文化的创新活力,而且能够更好地保护、传承和宣传民族文化,促进鄂西南旅游产业的发展,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

罗翔宇宣布“乡村振兴|鄂西南特色村寨旅游导视文化符号的建构设计项目汇报展”正式开幕。

与会嘉宾合影

开幕式后,嘉宾参观了展览并参加了“乡村振兴——鄂西南特色村寨旅游导视文化符号的建构设计”项目研讨会,二十余位教育界、文化界、美术界专家学者围绕鄂西南特色村寨旅游导视文化符号的建构设计,就艺术如何赋能乡村振兴、设计如何融入乡土文化、特色村寨如何发展文旅产业等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项目研讨会现场

近年来,杨梓秦副教授以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依托,通过艺术介入村寨的方式,用艺术激活村寨文化,探索乡村振兴背景下传统特色村寨文化的旅游发展路径,以有效解决有旅游缺“文化”、有资源缺“内涵”的现实问题。在研究过程中,她重点选取宣恩彭家寨(双河村)、来凤杨梅古寨,咸丰麻柳溪,恩施二官寨(旧铺)、枫香坡(高拱桥村)、芭蕉侗族乡戽口村等六个鄂西南地区具有代表性的民族传统特色村寨,对当地生活习俗和民俗事象进行视觉化艺术处理,构建了传统特色村寨文化、旅游与应用设计为一体的可导、可视的传播系统,充分展示了村寨文化内涵,从而达到更好保护、传承、宣传、推广民族地区传统特色村寨的目的,为民族地区乡村振兴服务。

观众参观展览

在展览现场,彭家寨的红色视觉导视系统设计引起了观众的关注。据杨梓秦介绍,彭家寨是武陵山区土家聚落的典型选址,以其完美而集中的吊脚楼群而享誉中外,其设计灵感来源于彭家寨吊脚楼建筑外形,通过将吊脚楼的建筑特征融入到“彭”字的字形结构之中,以线条的错落与字体的结构相结合,张弛有度地增强logo设计的形式美感,体现了彭家寨建筑群的鲜明特色,同时,logo设计以红色为主,象征其火热的民族情感,形成现代与古朴相融合的独特风格。

彭家寨标志图

田英表示,湖北民族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将以本次展览为契机,进一步用艺术赋能乡村振兴,让更多特色村寨成为网红“打卡地”,成为可持续发展的综合文旅项目艺术村,诚挚邀请专家学者和广大市民来到展览现场,感受视觉导视下的传统特色村寨的文化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