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大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民大要闻> 正文>

聚焦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 ▏坚持最彻底自我革命的力量源泉

徐铜柱 2022-11-04 14:39:58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量:
【字体:
打印

编者按: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充满光荣与梦想的远征中,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我们的精神指南和根本遵循。学校党委把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贯穿全年的最重要的工作主线,全校上下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的热潮。为更好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全校师生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不断推进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本网特别推出《聚焦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专栏,特邀学校各部门领导、各学科专家、各学院师生深入解读和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引领师生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用党的奋斗历程锚定方向,向党的伟大目标勇毅前行。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徐铜柱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决不姑息。这一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革命。要永葆党的生机与活力,坚定走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律,既要思想指引,又要实践伟力,用新思想指导新实践,创造新伟力。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雄辩地证明,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全力推进反腐败斗争,开创了世界上最大执政党最彻底的自我革命新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彰显出中国共产党的特质和优势,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人民立场、斗争精神与忧患意识。新时代党反腐败认识最深刻、态度最坚决、制度最严密、成效最满意,诠释了党自我革命的“最彻底”性,蕴涵着最彻底自我革命的力量之源。

最彻底的自我革命源自对腐败的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反腐败斗争关系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如果任凭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十四亿人民。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人心向背的账”。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充分表明反腐败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关系到国家的兴衰成败、关系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因此,要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除了要“让人民来监督政府”的外力作用外,更要实现由外向内“勇于自我革命”的革命性锻造,做到内外结合,更好发挥内因的决定性作用,确保党始终成为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分子,成为人民群众最可靠的主心骨。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担当,牢牢抓住反腐败这个自我革命的着力点,加强反腐败规律性认识和研究,掌握了反腐败斗争新的特点,全方位开展最彻底的自我革命。新征程上,反腐败斗争不能退缩,也无处可退,更不能有松松劲、歇歇脚的念头。要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极端重要性,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最大限度用好自我革命这条新路确保党的事业万古长青。

最彻底的自我革命源自对腐败的零容忍态度。认识的高度决定态度的坚定,决定行动的力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战略高度,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决心,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旗帜鲜明地“打虎”“拍蝇”“猎狐”,对腐败现象和腐败分子绝不姑息,彰显出前所未有的政治智慧和政治勇气。十年来,我们党经受住了疾风暴雨、惊涛骇浪的考验,在反腐败的实践中创造出了由点到面、内外结合、以上率下、标本兼治的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治腐方略,反腐败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效。面对成绩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新的发展阶段依然会面临急流险滩,腐败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四个任重道远”告诉我们不能有丝毫懈怠,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新征程上,必须始终坚持反腐败的政治定力,始终坚持零容忍的态度、零容忍的清醒、零容忍的力度,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有逃必追,让腐败分子无处遁形,持续推进自我革命迈向新高度。

最彻底的自我革命源自反腐败的严密制度。经国序民,正其制度。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用好问责利器”。这无疑是对新时期从严治党、继续推进以反腐败为核心的自我革命作出的战略安排。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作为党自我革命的重要保障,构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形成了高效反腐治腐的体制机制和制度序列,呈现出独具中国特色的反腐败制度优势。认识腐败的教育机制,对待腐败的零容忍机制,治理腐败的“三不腐”机制,监督腐败的巡视制度等,全方位、立体式构建起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为开展自我革命提供了严密的制度保障。反腐败永远在路上,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新征程上,党反腐败的战略举措和自我革命的制度规范体系,必须顺应事物发展的规律不断创新、与时俱进,以更严密更有效的制度效力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最彻底的自我革命源自反腐败的人民满意。人民满意是党的奋斗目标,亦是党自我革命的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八项规定”掀开中国反腐新篇,到党的二十大作出反腐败“永远吹冲锋号”的庄严承诺,充分体现了党对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深刻认知。十年来,反腐败成绩人民最满意。二十大新闻中心发布了一组新数据: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76.1万多件,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64.8万余件,共查处涉及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执法司法等民生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65万多件……中央纪委和国家统计局2022年民意调查结果显示:97.4%的群众认为全面从严治党卓有成效;99%的群众认为,党中央反腐的举措体现了我们党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人民的满意就是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反腐败十年磨一剑,获得人民的真心拥护,是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十年来的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获得前所未有的人民满意度。在新征程上,我们不能有丝毫的自满,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永远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谨慎,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心”,把人民群众对党的满意和信任转化为彻底自我革命的动力,让共产党人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质熠熠生辉。

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这一重要结论既是过去十年淬炼出的宝贵经验,又是指引未来全面从严治党的行动方略,更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的贡献与深化。新时代新征程上,要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智慧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让党在自我革命锻造中永葆政治本色,始终成为中国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