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学风建设信息> 学术不端行为> 学术不端行为> 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管理的通知

2023-05-31 15:58:52 来源: 点击量: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根据《关于做好2023年研究生学位授予相关工作的通知》(学位办〔2023〕8号)要求,结合教育部学位论文抽检工作精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落实主体责任

各培养单位要加强对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的领导,强化责任意识,应在学校研究生学位论文格式要求的基础上,结合学科特色,统一本单位学位论文撰写规范,对有问题的学位论文严把质量关。

二、加强导师指导

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学位论文质量监控的第一责任人,要突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要求,加强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指导和质量把关,充分吸收论文评阅专家和答辩委员提出的修改建议和意见,指导学生认真修改完善,切实提高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确保在学位论文抽检中不出现“存在问题学位论文”。

三、规范论文撰写

研究生是学位论文的撰写人、直接责任人,应高度重视学位论文撰写,注重格式规范和内容质量,遵守学术道德,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完成学位论文,杜绝出现撤销学位的情况。

 四、严格材料报送

从今年起毕业论文的电子版、纸质版均要送往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为教育部硕士论文抽检做好准备。

五、加大惩戒力度

各培养单位和研究生导师应加大对研究生学位论文的把关力度,突出学术诚信审核把关,坚决抵制学术不端、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加强防范、加大查处力度。对于在论文抽检中出现质量问题的学位论文,将依据《湖北省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实施办法》和学校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