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代会工作报告(2023)

2023-06-15 14:37:37 来源: 点击量:
【字体:
打印

 

一、2022年主要工作情况

 

2022学校工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主题,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和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省总工会部署要求,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立足岗位干事创业,切实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强化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有力量、推动职工建功立业有实效、做好职工维权服务有温度、夯实工会自身建设有发展,坚定信念、踔厉奋发,较好完成年度各项工作任务。

()坚持凝心铸魂,不断夯实职工思想政治根基

始终把牢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强化思想理论武装,突出思想政治引领,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团结凝聚系统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一是强化理论武装昂扬奋进之志。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引领系统职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深化主题教育唱响时代强音。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中国梦·劳动美--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宣讲比赛,引导广大职工将个人梦同中国梦紧紧联系在一起,唱响主旋律、赞颂劳动美。三是及时关注职工思想动态,掌握工作主动,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

(二)坚持赋能提质,不断激发职工干事创业活力

对标对表全委和省总推进产业工人队伍改革任务要求,努力营造职工立足岗位提升技能、精益求精锤炼本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最大限度激发广大职工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一是组织两名青年教师参加湖北省第八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分别荣获外语组三等奖、工科组优秀奖。二是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向恩施州推荐五一劳动奖章、工人先锋号候选人,推荐“最美家庭”,谭志喜老师获评2022年湖北省“师德先进个人”,用榜样的力量激励教职工建功立业,弘扬先进典型,引领行业新风。三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激励教职工涵养良好家风,建设和谐幸福家庭,推动廉政文化进家庭,构筑家庭反腐倡廉牢固防线,发出“树新风正气 创最美家庭”倡议。组织开展了2021- 2022 年度湖北民族大学五好文明家庭评选工作暨2022年“最美家庭”寻找活动。评出五好文明家庭1354户,“最美家庭”8户。

(三)坚持深耕细作,不断增强职工获得感幸福感

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认真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不断搭建平台,丰富活动载体,加大帮扶力度,切实为职工解难事做实事办好事,努力实现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根据湖北省总工会和学校有关工会经费收支管理规定,认真落实传统节日会员慰问和教职工结婚、生育、生病住院、退休、去世慰问。顺利完成慰问物资招标采购及全体工会会员中秋节、春节慰问物资发放工作。全年传统节日会员慰问 4218人次,发放慰问物资1540000元。

切实把党的温暖送到职工心坎上,大力开展困难职工帮扶。通过完善困难职工档案信息,及时掌握困难教职工生活状况。2022年,对47名困难教职工进行了困难救助,发放救助金199920元。对学校困难职工帮扶救助工作进行再摸底再扩面,省总工会帮扶我校困难职工25人,共计50000元,州总工会帮扶我校困难职工10人,共计10000元。

(四)坚持服务大局,不断彰显工会新形象新作为

牢记服务中心大局是工会组织的价值所在,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一是坚决执行党中央“动态清零”战略决策,坚决服从学校防控指挥部的统一安排,牢固树立以职工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面向职工会员做好宣传解读工作,传播正能量,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全体人员深入防疫第一线,动员、组织、凝聚教职工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二是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进班级进寝室,进食堂进超市,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到利川马前村深入群众生产生活第一线,开展入组入户走访;到桂花园社区听取群众所思所忧所盼。关心关爱重点关注对象,积极开展帮扶慰问活动。三是根据《恩施州委办公室、州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慈善一日捐”活动的通知》要求,工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慈善一日捐”活动,以“助力乡村振兴 救助弱势群体”为主题,组织工会会员捐款120075.8元。四是根据《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帮扶工作机制的通知》安排,学校承担利川市凉雾乡马前村定点帮扶任务,工会组织购买一批大米共计197824.2元。根据湖北省、恩施州相关文件要求,组织各分工会开展“四季游”活动,助力文化产业复苏振兴。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做好工会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扛牢政治责任,才能确保工会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始终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不断提升服务质效,才能真正赢得职工群众的信赖和支持;必须始终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细落小,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工会干部队伍,才能确保工会事业行稳致远扬帆远航。同时,我们深感工作中还存在短板与不足:教代会代表作用发挥还不够,民主监督作用的力度还不够大;维护教职工权益、服务教职工的资源和手段还很有限;二级教代会制度仍需进一步督办和落实;工会干部队伍群众工作本领还需进一步加强;教职工活动场馆紧缺,文体活动方式还不够多样等,这些问题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需要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中国工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和湖北省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召开之年,新时代孕育新希望,新征程要有新作为。2023年校工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着力夯实党建引领、文化赋能、阵地共建,筑牢系统职工思想政治根基;着力打造职工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先进典型培育平台,充分发挥广大职工主力军作用;着力优化工会民主管理、劳动关系协调、职工权益维护机制,不断增强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凝聚奋进力量,团结带领广大职工为把学校建成全国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一)聚焦职工思想政治引领,以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筑牢广大教职工团结奋斗的思想根基,凝聚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奋进力量和坚强决心。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突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突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突出学习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切实把拥护“两个确立”的政治共识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切实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的学习领会,用职工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的语言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党的创新理论走到职工身边、走进职工心里,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三是切实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和职业道德建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持续开展师德标兵培育工作,承办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组织的气排球比赛、在全校开展体育赛事、职工文艺汇演等多种方式,真正在广大职工中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努力营造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浓厚氛围。

(二)聚心做实职工维权服务,满足职工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围绕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工会法》中推进源头参与和维权服务,积极构建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不断提升职工生活品质。围绕工会基本职能,找准维权和服务的发力点,当好教职工合法权益的维护者。要始终坚守初心,做到党有号召、工会就要有行动,职工有所呼、工会就要有所应。坚持以教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着力解决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切实把党的温暖送到广大教职工的心坎上。将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评议监督权落到实处。深入调研学校民主管理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与建议,通过理论创新推动教代会制度的不断完善。

一是全面落实教代会职权。坚持教代会对学校(学院)发展规划、改革方案和教职工队伍建设等重大决策的审议建议权;坚持教代会对关系到教职工最关心、最具体、最现实利益的规章制度的审议通过权,使教代会真正发挥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调处和权利保障的作用。二是竭诚服务广大教职工。坚持做好“送温暖”慰问工作,落实好教职工福利。加大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力度;组织好教职工体检;关心单身大龄青年的婚恋交友问题;三是受理教职工申诉,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促进校园和谐。

(三)以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为载体,引领教职工在建功立业中彰显使命

积极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善于把党委的决策、意图转变为教职工的共识,积极营造和谐、健康、奋进的内部氛围。深入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入推动全省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助力湖北高质量发展的通知》要求,为系统职工提升素质、实现传帮带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广泛开展“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引导教职工以主人翁的姿态和强烈的事业心对待工作,争做本职岗位上的专家,在全校形成“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以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专业技能竞赛、职工创新创业大赛等多种形式的竞赛活动为手段,健全完善职工技能竞赛、技术创新活动载体,发挥工会组织服务阵地作用,在劳模、工匠中向一线职工、技能人才倾斜,充分激发职工创新创造内生动力。引导系统职工释放创新创造活力,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为学校新一轮的改革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四)用新思想深化改革,增强工会组织动力活力

加强工会组织建设。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之以恒深化工会改革,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党建和业务相融合,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一是坚持“面向基层、指导基层、服务基层、工作重心下移”的工作思路,加大对基层工会的支持力度,支持各学院工会开展“一院一品”特色品牌创建活动,增强基层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把工会建设成为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广大工会干部成为职工信赖的“娘家人”。二是进一步扩大合同制员工的入会范围,不断扩大工会组织的群众基础,凝聚他们的智慧,增强他们的主人翁意识。三是要加强工会队伍的能力建设,通过以会代训、学习调研、典型引领等方式,促进工会队伍能力的提升,为依法维权和竭诚服务提供扎实有力的组织保障。四是加强工会信息化建设。推进“互联网+”服务职工体系建设,积极运用网络技术手段提升工会服务能力,使工会服务教职工更加便捷和高效,扩大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和影响力。

各位代表,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蓝图已绘就,号角已吹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征程上,勇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推动工会工作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形成新气象、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