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本科教育

|本科专业
会计学专业

2019-06-11 16:11:04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点击: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学科门类:管理学 专业代码:120203K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一、专业介绍

学制学位:本科,学制四年,招收文科/理科生,毕业时若符合学位授予条件,即授予管理学学位。

培养目标:会计学专业属于管理学门类工商管理学科下的二级学科,是以会计学、审计学、财务管理、信息技术等为基础的应用型专业。本专业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教育教学改革,融合会计与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专业发展内涵,构建新时代会计人才能力框架,多方位培养学生处理会计业务与管理财务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本专业致力于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面向行政事业单位、企业等会计职业需求,适应智能时代社会经济的发展趋势,满足新兴生产方式、产业形态和商业模式对会计人才的要求,突出素质教育,注重培养具有坚定的职业道德、坚实的经济管理基础、扎实的会计理论与实务操作能力和一定的数据处理能力、数据分析和决策能力,能胜任各类组织的财务、会计、审计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主要课程:会计学专业主要开设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审计学、财务管理、财务预算与分析、税法、会计职业道德、大数据财务决策、Python语言编程基础、大数据分析技术与工具等核心课程,以及会计信息系统、会计手工模拟实验、Excel 的财务应用实训、沙盘模拟实验、企业纳税申报实验、VBSE 综合实验、管理会计模拟实验、内部控制设计创新实验、公司财务管理模拟实验等实验课程。

就业去向:主要为工商企业、金融企业、中介机构、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及其他相关部门等。

二、专业建设

据教育部办公厅2022年6月11日发布的《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育厅函〔2022〕14号),湖北民族大学会计学专业入选2021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

会计学专业下设会计、财务管理、审计三个方向,人才培养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教育教学改革,融合会计与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专业发展内涵,构建新时代会计人才能力框架,多方位培养学生处理会计业务与管理财务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现有专任教师24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1人,具有博士学位9人,多名教师具有实际业务部门工作经验,经过多年的建设,后出版《会计学基础》、《中级财务会计》、《经济管理类课程实验指导书》等教材,一位教师获得“湖北省师德先进个人”,两位教师获校级“教学明星”荣誉称号,四位教师分别被评为“恩施州十佳女会计”、“恩施州会计领军人才”、“恩施州师德标兵”、“恩施州三八红旗手”、学生在“会计信息化大赛”、“全国大学生新道杯沙盘模拟大赛”等学科竞赛中获奖200余项。本专业与国内大型会计师事务所(中审众环、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湖北分所、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等)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近三年来,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0%以上。

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积累了较为丰硕的专业成果:2015年,会计学专业被列为湖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7年,获批“荆楚卓越经管人才协同育人计划”;2018年,获“湖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地方民族高校经管类应用型人才塔型实践教学体系探索与实践),增列“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19年,会计学专业获评“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会计实践创新能力教学团队”获评“湖北高校省级教学团队”;2021年,《会计学基础》和《中级财务会计》分别被认定为“湖北省一流课程”,“会计学教研室”获评“湖北省本科高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2022年,入选2021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