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本科教育

|本科专业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2019-06-11 16:13:41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点击: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学科门类:经济学 专业代码:02010

修业年限:四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一、专业介绍

学制学位:本科,学制四年,招收文科/理科生,毕业时若符合学位授予条件,即授予经济学学位。

培养目标: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培养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良好的道德情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浓郁的本土情怀和宽广的国际视野,掌握经济学及国际贸易学基本理论和专门知识,具有理论分析和实务操作的能力,能在外贸企业、涉外经济贸易部门、银行及科研院所、政府机构从事国际经济与贸易业务、管理、调研与教学科研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开设国际贸易学、国际贸易实务(双语)、世界经济地理、国际结算、财政学、计量经济学、电子商务概论、国际市场营销、国际商务谈判、物流学等核心课程,以及银行国际结算、国际贸易综合实验、外贸跟单、跨境电商平台操作、货运代理、ERP沙盘模拟实验、营销模拟实验等实验课程。

就业去向:主要为在涉外企业、涉外经济贸易部门、银行等金融机构及科研院所、政府机构从事外贸管理、对外贸易业务及国际市场营销、教学及科研工作等。

二、专业建设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21年获得湖北民族大学《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五项指标考评》一等奖,教学改革成果获第八届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二等奖,《跨境电商实习实训基地》建设项目等获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与他拍档电商集团联合举办跨境电商实验班,学生团队在POCIB全国大学生外贸从业能力大赛多次获特等奖和一等奖。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本专业培养具有经济学及国际贸易学基本理论和专门知识,具有贸易理论分析和实务操作的能力,具有较强的英语沟通能力和应用能力,能够运用Python等统计分析软件进行数据挖掘与可视化处理,与大数据和数字贸易发展趋势相适应,能在外贸企业、涉外经济贸易部门、银行及科研院所、政府机构从事国际经济与贸易业务、管理、调研与教学科研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的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共有专职教师9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讲师4人;博士8人,在读博士1人,硕士生导师7人,恩施州创业导师3人。近三年来,毕业生总体就业率稳定在93%以上,主要去向为涉外企业、涉外经济贸易部门、金融机构、政府机构等从事外贸管理、对外贸易业务及国际市场营销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