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党群工作

|党建工作
姜志容,期待你的归来!

2023-03-06 20:52:56

来源:湖北民族大学

点击: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历经苦难,奖状满床,好姑娘姜志容刚考上大学就休学》

《历经磨难的女孩,刚考上本科却要休学》

……

近日,央视、人民日报

长江日报、腾讯网、新浪网

等多家中央及国内主流媒体

先后对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学子姜志容

的励志故事进行了深度报道

她成功通过“专升本”考取我校后

选择申请保留学籍两年

成为“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

来到湖北省来凤县

在基层服务中放飞梦想

在社会实践中书写青春华章

我校老师看望姜志容

3月3日,学校学工处、校团委、经济与管理学院等单位负责人一早就驱车来到来凤县,代表学校看望这位刚考上我校旅游管理本科专业就申请保留学籍,选择全身心投入“西部计划志愿者”这一角色的民大学子。“在这里工作了这么久,感觉怎么样?”一见到姜志容,老师们就关切地询问她的情况。“我在这里很好,谢谢老师们的关心!”姜志容见到学校老师,十分激动。

学校老师与来凤县政府相关领导及姜志容同学座谈现场

姜志容在聆听老师的叮嘱时感动流泪

今年22岁的姜志容是湖北应城人,也是湖北民族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旅游管理专业2022级学生,作为专升本的考生,她在半年前又有了一个全新的身份——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是进梦寐以求的校园继续深造,还是到西部地区基层岗位志愿服务?”这个人生的重大选择题摆在了姜志容面前。2022年11月,姜志容在慎重考虑后向学校学工处递交了保留学籍的申请,“在我两眼一抹黑看不到希望时,总会有人为我送来光亮。”姜志容表示,“想早点回馈社会”。学校大力支持她服务西部的选择,批准了她的申请。

姜志容

我想如曾经照亮我的人那样,去照亮其他人,国家所需也是我心之所向。


姜志容的父母都是残障人士,在她读初二那年,她父亲因病去世。“爸爸身体不好,还经常起早贪黑地捡废品,当爸爸倒在地上时,我想去抬他,但是抬不动,那时候,我经常会哭。”姜志容回忆说。在去年,她的奶奶离开了她,妈妈也因生活无法自理住进了福利院。

去年7月,姜志容抱着生病的奶奶去剪发

在姜志容的成长和求学过程中处处充满着党和国家的温暖和关怀。“这么多年,是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雨露计划’、低保政策、残疾人补贴,还有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等各类奖励政策,让我能心无旁骛地完成学业。”她常常感叹,每每在她打算放弃学业时,国家政策都会送到她跟前。

当地政府还出资将她家的土房修成了砖房,为让姜志容安心学习,当地好心人每年会对她进行资助,带着感恩之心的姜志容从中专一路读到大专,去年又通过“专升本”考取了我校旅游管理专业。

在从西部志愿汇平台和学校团委了解到西部计划后,姜志容于2022年6月10日参与选拔,并于6月14日以面试第一名的成绩被选拔确认为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中的一员,7月26日正式前往来凤报到。因为自己经历过苦难,所以她相信自己在基层能够更加认真负责地对待工作,能够用心、用情地帮助那些和她有过相似经历的或是正在经历着苦难的孩子们。

去年10月,还沉浸在奶奶去世悲伤里的姜志容听闻来凤因疫情实行城区管控的消息,立即投入工作,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每天穿上防护服走访包保户,轮流参与核酸检测信息录入。“那一刻,我好像感觉自己突然长大。”姜志容回忆说。

 

2022年10月,姜志容在湖北省来凤县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我也想将自己的‘知青’岁月写在祖国大地上,以后回忆起来的时候,能够骄傲地嘴角上扬。


姜志容在与老师们座谈交流时说道,自从参与了西部计划,她收获了一群很好的朋友,一行六人,都是西部计划的大学生志愿者,虽然大家来自不同的大学和省份,但是却无比团结,身在异乡也有了家一般的温暖。

姜志容目前是共青团来凤县委青少年发展与权益维护部的一名干事,工作中主要负责希望工程系列项目、基层团务工作、共青团县域改革工作以及乡村振兴工作等。在同一批西部计划志愿者中,姜志容问的问题最多,加的班最多,只要是她接手的工作,她都会非常认真、负责地按时完成。同事文萌谈起她赞不绝口。

在2022年12月来凤县团代会的筹备工作中,为了确保会议资料准确周密,姜志容和同事互相配合,对照会议流程反复梳理材料,即使熬夜加班,她也没有任何一句抱怨的话,她很享受完成工作带来的成就感,“那种和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担起责任,团结协作的场景,让大家有非常深刻的印象,也因此让我们更加团结、有默契。”

姜志容和同事为乡村留守儿童送去大礼包

“善于沟通,虚心求教”是领导眼里的姜志容,“很坚强,很温暖”是同事们眼里的姜志容,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姜志容的脸上始终洋溢着笑容,办公室里经常充满着她的笑声。

在姜志容的奶奶去世前的那段时间,她周末经常回家,同事们觉得她上班离家挺远,每周回家挺麻烦的,经常劝她没必要这样奔波。一开始,她只是笑一笑没有多说,直到她告诉同事自己奶奶的身体不好,想回去多陪陪奶奶。“我能很明显地感受到她的难过,真的很让人心疼。”姜志容的同事告诉小桂花。

“办公室在26楼,我很喜欢从这里看到的蓝天白云,还有朝阳、晚霞。”姜志容向老师们分享自己拍摄的夕阳,她说这些风景总能让她的心得到治愈。

从来没有后悔成为西部计划志愿者的一员,因为自己淋过雨,所以我会更加努力地撑好这把伞,为更多身处困难的人遮风挡雨


“西部基层也需要有青年奔赴,我们青年得勇于做先锋、当闯将,为国家西部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向老师汇报自己半年多的志愿工作时,姜志容自豪地表示,自己身处的西部计划服务岗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岗位,对于她这种刚毕业的大学生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

除此之外,半年的工作也让她深刻意识到了学习的重要性,工作中的很多东西都是边学边做,她认为自己的理论知识还不够扎实,需要“充电”,才能在工作中事半功倍。这一认识让姜志容更加坚定了不断学习,努力完成学业的决心,她很庆幸自己一路走来没有放弃学业。“只有学习更多的技能,丰富自己的内在,才能为祖国建设贡献更多的青年力量。”姜志容表示,在西部计划结束后,自己将回到学校,认真修完本科学业,并通过考研深造提升自身能力,更好地回馈社会。

姜志容与老师及同事留影合照

世界以痛吻我

我却报之以歌

脚踏实地,不断积累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从一个新的起点重新出发

保持这份热爱与坚持

开启下一段精彩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