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民族大学是经教育部批准,以本科教育为主的省属普通本科院校,是省重点建设高校,是省政府和国家民委共建高校。学校秉承“博学、博爱、立人、达人”的校训和“艰苦奋斗、甘于奉献、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民大精神,坚持“立足湖北,面向西部,辐射全国,服务基层”的办学定位,始终践行“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服务、为国家发展战略服务”的办学宗旨,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的... [查看详情]

学校现设有医学部、文学与传媒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外国语学院、体育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音乐舞蹈学院、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林学园艺学院、临床医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19个学院(部),一所直属附属三级甲等综合医院(附属民大医院),两所非直属附属三级甲等综合医院(附属恩施州中心...[查看详情]

  学校经过多年来的科学发展,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素质良好的师资队伍。学校现有专任教师111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367人,其中教授139人。有国家级、省级专家人才50余人。  我校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积极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不断加大师资培养和引进的力度。通过一系列人才强校战略措施,学校师资队伍规模有了较大幅度的扩张,整体素质和教学、科研水平不断提升,为学校的学科专业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持,为学校的可持... [查看详情]

师资队伍

       近三年来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25项,获省级奖项654项,公开出版个人作品(著作)2部,发表学术论文153篇,获授权专利19项,学生科研成果获省级奖励10项。在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学校学生在高脚竞速、板鞋竞速、陀螺和表演项目中共获得4个一等奖、6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由学校师生组成的“土苗兄妹组合”参加第十三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获得原生态唱法金奖和观众最喜爱歌手奖,并在... [查看详情]

湖北民族大学科研处主要负责湖北民族大学的项目申请、立项论证、组织实施、检查评估、验收鉴定、成果申报、科技推广、档案入卷的全程管理。其目的是使学校科研项目实行制度化和科学化的管理,保证科研计划圆满完成,出成果、出人才、出效益,提高湖北民族学院的科研竞争力。科技处下设自然科学管理科、社会科学管理科、科技开发科、科协办公室... [查看详情]

优秀校友徐军:博学铸精艺,勤勉立人生

作者: 2020-07-10 01:15:30 编辑:曾睿 来源: 点击量:
【字体:
打印

他是在一家本土企业上班的博士,高学历!

他是在酒业掌控白酒品质的技术负责人,天天与酒打交道!

他是国家酿酒师特聘教师,酿酒师高级考评员,五届葡萄酒、果酒国家特邀评委,湖北省白酒评委,高级酿酒师、品酒师……

他是湖北民族大学优秀校友——徐军!


徐军是湖北民族大学食品与工程系2005届毕业生,在学校举办食品展销会的成功经历,让他走出校门后迅速找到与专业相关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初入岗位的徐军,以勤勉善学和思维活跃深受领导和同事好评。

干一行爱一行,做一行精一行,这是徐军坚持的敬业之路。

徐军进入的枝江酒业,其前身是1817年“谦泰吉”古糟坊,距今已有两百年酿酒史,通过大量研究前辈的酿酒技法,他开始了更加深入的学习,自学考研,攻读博士,在有些朋友眼中,徐军供职于一家企业,却还要向高学历奋斗,有点得不偿失,亦或是有点大材小用。然而徐军坚持学习,就是为了把住企业赋予他的技术关,酿造出更健康、更纯粹的酒。

枝江酒业给徐军提供了一个能施展才华、实现梦想的平台,他潜心学习,将理论联系实际,迅速成长为企业技术的骨干力量,走上了湖北枝江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总调度室酿造工程师、总经理助理、党支部书记等重要岗位。

酿造车间里,粮食发酵的气息,他每天都要去细细品闻,

包装生产线上,酒瓶中是否“混”进了杂质,他每天都要当一当“监工”,

他的办公室里,浓郁的酒香从各种器皿中发出,那是他在更加细心的观察……

徐军是一名党员,他对“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的解读既接地气,又颇为深刻:“我选择这个专业的时候,因为家里穷,想着学习一门技术,以后绝对不至于没饭吃。我现在的工作,已经超越了我的预期,不仅仅是自己吃饭的问题,而是让我们的产品直接服务的客户们能否饮用到健康、优质的酒的问题,所以每一批酒出来,我都要先尝,我都要先试,如果有问题,那也是我先承受。无论是酒还是其他食品,健康,一直是我坚守的初心。”

“机遇总是留个有准备的人,我觉得我没有多优秀,我只是把一件简单的事重复很多遍。”正是这种简单的事情重复做,徐军做出了让他自己都意想不到的成绩。在同事眼中,徐军尽职尽责,兢兢业业,是大家学习的榜样。

徐军长期从事白酒酿造及品评工作,他在理论联系实际的同时,又注重理论的再深化,他结合自己的工作和研究经历,在中国核心期刊上发表科技论文14篇,获国家专利2项,其中撰写的科技论文《利用ZJ-A复合功能菌液提高浓香型基酒质量的研究》荣获“首届湖北酿酒大师高峰论坛暨湖北省酿酒行业第五次科技交流会”一等奖,多篇论文还入选高校教材。多次参与省市级科研项目研究,2009年参与研究“中国白酒169计划”项目《中国浓香型枝江大曲白酒风味物质剖析技术的研究及应用》;宜昌市攻关课题《人工老窖泥在浓香型白酒生产中的应用研究》于2012年获宜昌市科技成果推广二等奖,枝江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12年5月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组织国内相关专家对该项目进行成果鉴定,鉴定结果为该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13年4月,参与湖北省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酿酒原粮高效加工新技术研究与示范》的研究,《利用复合功能菌液制备调味酒》及《丢糟中残余淀粉的再次利用》等。2015年还荣获宜昌青年五四奖章……他获得的荣誉和奖证,至少有上百个!


仔细梳理徐军校友的成功之路,用一副五字联进行了概括,即:博学铸精艺,勤勉立人生。

博学博爱,立人达人是湖北民族大学的校训,徐军的博学从在本科的母校就开始了,他不仅仅学习专业知识,还博采众长,拓宽知识面,进入工作后,从硕士到博士,将博学精神进一步深化。

对待每一件事,徐军都精益求精,匠人精神,匠心品质,从不浅尝辄止。

勤勉,体现在他把简单的事重复很多遍,这正是当下许多人身上所缺乏的持之以恒精神。

采访结束,徐军校友的话还在耳边回响。优秀是怎样炼成的?守初心,做好简单的事,优秀便是如徐军这般炼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