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民族大学是经教育部批准,以本科教育为主的省属普通本科院校,是省重点建设高校,是省政府和国家民委共建高校。学校秉承“博学、博爱、立人、达人”的校训和“艰苦奋斗、甘于奉献、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民大精神,坚持“立足湖北,面向西部,辐射全国,服务基层”的办学定位,始终践行“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服务、为国家发展战略服务”的办学宗旨,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的... [查看详情]

学校现设有医学部、文学与传媒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外国语学院、体育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音乐舞蹈学院、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林学园艺学院、临床医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19个学院(部),一所直属附属三级甲等综合医院(附属民大医院),两所非直属附属三级甲等综合医院(附属恩施州中心...[查看详情]

  学校经过多年来的科学发展,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素质良好的师资队伍。学校现有专任教师111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367人,其中教授139人。有国家级、省级专家人才50余人。  我校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积极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不断加大师资培养和引进的力度。通过一系列人才强校战略措施,学校师资队伍规模有了较大幅度的扩张,整体素质和教学、科研水平不断提升,为学校的学科专业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持,为学校的可持... [查看详情]

师资队伍

       近三年来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25项,获省级奖项654项,公开出版个人作品(著作)2部,发表学术论文153篇,获授权专利19项,学生科研成果获省级奖励10项。在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学校学生在高脚竞速、板鞋竞速、陀螺和表演项目中共获得4个一等奖、6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由学校师生组成的“土苗兄妹组合”参加第十三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获得原生态唱法金奖和观众最喜爱歌手奖,并在... [查看详情]

湖北民族大学科研处主要负责湖北民族大学的项目申请、立项论证、组织实施、检查评估、验收鉴定、成果申报、科技推广、档案入卷的全程管理。其目的是使学校科研项目实行制度化和科学化的管理,保证科研计划圆满完成,出成果、出人才、出效益,提高湖北民族学院的科研竞争力。科技处下设自然科学管理科、社会科学管理科、科技开发科、科协办公室... [查看详情]

优秀校友桑子阳: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作者: 2020-07-10 01:20:00 编辑:曾睿 来源: 点击量:
【字体:
打印

解读这个名字,我感觉到情缘真的很奇妙。

桑,一种植物;

子,赤子;

阳,阳光。

桑子阳,扎根深山十七年,以一颗赤子之心,让伟大事业在阳光下熠熠闪耀。

——题记



还未谋面的桑子阳,他特别忙,忙到连一个回消息的时间都没有。

拿到桑子阳学长的资料,得知他是80后,毕业之时毅然支援西部,走进了深山老林里。

为了心中的红花绽放,他考研读博,十七年来,完完全全的扎根在深山老林里。

受母校校友办的委托,我带队采访优秀校友,就必须和优秀校友联系,我给每个校友短信告知我的姓名和来意,但却一直没有得到桑子阳学长的回应,直到好几天后我给他打电话,他加了我的微信,我才得知他那段时间一直在赶着难得的好天气,进行新的育苗实验。

电话那头的学长,说话声音很平稳,不急不缓,我听不出他到底是热情还是冷漠,这让我的心情一下子紧张起来,我能不能和这位优秀的学长来一次“亲密”而“快乐”的接触了?

为了更加了解这位学长,我在网络上搜索起了桑子阳,从宜昌市级媒体再到中央电视台、人民网等国家级媒体,他的“红花人生”,他的扶贫“智助”,他的勤勉求学……关于他的报道很多。在一次刷“学习强国”时,“学习科学”板块的“一线风采”栏目,我刷到了这位学长:宜昌市一线优秀科技工作者桑子阳勇攀科学高峰、积极奉献社会的感人事迹。

桑子阳是在五峰工作的唯一一位博士,他重点研究和解决全县林业生产建设中的关键性技术问题,为该县林业工程建设、森林生态体系、林业产业化发展、精准扶贫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他成功选育了8个红花玉兰新品种,申请了苗木繁育专利2个;带动农户5000余户建立苗木培育基地12800亩,培育红花玉兰绿化苗100余万株,产值达10亿元以上,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惠农的产业化路子。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曾予以专题报道……

这让我与对桑子阳学长的见面,又多了几分向往!然而他真的会忙到连回一个消息的时间都没有吗?这疑问在我的脑海中更深了……


初次相识的桑子阳,他特别静,静到连一句多余的话都不愿说。

12月7日晚上,我们在五峰土家族自治县见面了,他一直在我们入住的地方等着我们。

“这么大老远的过来,你们辛苦了!”见到我们的第一句话,桑子阳学长依然是那种很平稳的语调,但是那种关心却能莫名给人一种温暖。

入住妥当之后,我们共进晚餐,一路上,学长一直没什么话,我想着要找一个话题,希望能打开学长的话匣子。

“学长,在五峰的十几年,是什么让你如此执着。”

“我感觉就是要对得起我这一份工作吧。”

“中间没有遇到过什么困难?”

“也有过,但现在看来又算什么都没有。”

……

“红花玉兰,我看照片上的花型,跟我老家的迎春花特别像,是不是就是那种花吗?”

“我敢肯定的说,不是。据这么多年的考证和研究,红花玉兰还真只在我们这里有发现……”

“这么说,这树还挺挑地儿啊!”

“其实也不是,经过我们的研究和改良,这红花玉兰现在特别好移植,而且这花越来越漂亮,比如说……”

终于,从红花玉兰的关键词中,学长的言语逐渐多了起来,很耐心的解答我这个“门外汉”提出的各种不专业的问题,但他的语气依然是那么平静。

吃过晚饭,桑子阳学长说他还要加班,正好我们到的这一天他在家,他要利用在家的时间去一趟基地,看一下他新研究的一种方法,能否对嫁接成功率的提升有所帮助,他还要看一下基地的村民栽植的树苗符不符合要求。白天没空,只有利用晚上的时间,加班梳理第二天要做的事情,每次一弄就到半夜……

通过这一次初相识,我找到了桑子阳学长很少回消息的答案。


与花“亲密”的桑子阳,他特别勤,勤到事事动手亲力亲为!

12月8日,我跟随桑子阳学长到了他的“红花玉兰”繁育研究基地,虽然已至深冬,红花玉兰树叶凋敝,但树上的芽孢又彰显出勃勃生气,一棵棵整齐的树苗,就像等待检阅、随时出征的将士一般,傲然挺立。

桑子阳学长认真给我们介绍红花玉兰的属性,他被发掘出来的历史,繁育研究的成果,他还带着我们去到了最早发现的那颗“红花玉兰”母树下,邀请校友一起合影,这种热情和平静的桑子阳完全判若两人。

“红花玉兰”繁育研究基地很大,都是从村里农民手中流转过来的土地,每年给农民租金,农户还可以在基地上班,平均每个农民每个月上班可以收入一千块钱以上,多的可以达到三千块钱,当地农户每年每人纯收入能达到两万元以上,桑子阳的“花样”扶贫也受到了村民的交口称赞。

采访当天,一位村民从山上采来了一万多株红花玉兰枝条,桑子阳亲自动手,在事先挖好的土坑里,撒上细沙,把枝条一层层铺在沙里……

“每年春天,我们嫁接红花玉兰的成活率都不高,而一过春天,又不好找嫁接的枝条,我今年来实验一下,通过这种保鲜手法,将现在的枝条采下来保险,三个月后再进行嫁接,看能否成功。”

一个多小时里,桑子阳一阵忙活下来,已经满身是汗。笔者忍不住发了一个朋友圈感慨道:勤劳的博士、优秀的校友、可敬的学长……

忙完这边,学长提出到另一个基地看一看,原来是一味中药材“五倍子”繁育基地,为了更好的利用林业产业为山区农民脱贫致富服务,桑子阳博士又成了这个新产业的科研领头人。

十多位村民正在地里栽植树苗,桑子阳一眼就看出村民栽植的树苗有问题,自己拿起锄头,挖坑、放苗、培土……边示范边讲解,动作娴熟,一看就是经常挥动锄头的“主”。

桑子阳示范后,看着村民又栽植了一些树苗后才准备离开。离开之前,他再次检查了之前栽植的树苗,将没按照要求栽植的树苗重新拔起,要求乡亲们重新栽植。

“子阳你放心,你这都是为了我们,我们一定把之前不合格的全部找出来,重新栽植。”一位乡亲对桑子阳学长认真说道。


一路上,学长给我们讲到,明年三月春暖花开的时候,他要开一次红花玉兰论坛,他还要做茶旅结合的规划实验,他希望我们在2020年红花玉兰盛开的时候,能相约在花海里……

真正用心做事的人,他不在于话多,而在于勤勉;他的情感表达不在于成天的微笑,而在于真挚的邀请!

明年的花海之约,我充满期待……

桑子阳,湖北民族大学优秀校友,他把自己的青春之花开放在了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他让最美丽的花开放在了祖国最需要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