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民族大学是经教育部批准,以本科教育为主的省属普通本科院校,是省重点建设高校,是省政府和国家民委共建高校。学校秉承“博学、博爱、立人、达人”的校训和“艰苦奋斗、甘于奉献、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民大精神,坚持“立足湖北,面向西部,辐射全国,服务基层”的办学定位,始终践行“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服务、为国家发展战略服务”的办学宗旨,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的... [查看详情]

学校现设有医学部、文学与传媒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外国语学院、体育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音乐舞蹈学院、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林学园艺学院、临床医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19个学院(部),一所直属附属三级甲等综合医院(附属民大医院),两所非直属附属三级甲等综合医院(附属恩施州中心...[查看详情]

  学校经过多年来的科学发展,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素质良好的师资队伍。学校现有专任教师111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367人,其中教授139人。有国家级、省级专家人才50余人。  我校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积极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不断加大师资培养和引进的力度。通过一系列人才强校战略措施,学校师资队伍规模有了较大幅度的扩张,整体素质和教学、科研水平不断提升,为学校的学科专业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持,为学校的可持... [查看详情]

师资队伍

       近三年来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25项,获省级奖项654项,公开出版个人作品(著作)2部,发表学术论文153篇,获授权专利19项,学生科研成果获省级奖励10项。在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学校学生在高脚竞速、板鞋竞速、陀螺和表演项目中共获得4个一等奖、6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由学校师生组成的“土苗兄妹组合”参加第十三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获得原生态唱法金奖和观众最喜爱歌手奖,并在... [查看详情]

湖北民族大学科研处主要负责湖北民族大学的项目申请、立项论证、组织实施、检查评估、验收鉴定、成果申报、科技推广、档案入卷的全程管理。其目的是使学校科研项目实行制度化和科学化的管理,保证科研计划圆满完成,出成果、出人才、出效益,提高湖北民族学院的科研竞争力。科技处下设自然科学管理科、社会科学管理科、科技开发科、科协办公室... [查看详情]

优秀校友朱贤富:三句话不离本行

作者: 2020-07-10 01:10:55 编辑:曾睿 来源: 点击量:
【字体:
打印

湖北民族大学优秀校友朱贤富,本是利川人,毕业那年也有机会留校,然而世事多变,他最终到了开州区人民医院上班,也正是在异乡的这段岁月,朱贤富用“传奇”般的经历,锻造着自己,他的头像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一道,登上了一个国家官方发行的邮票。在采访朱贤富校友时,他的三句话虽各有所向,却又不离人格、专业、信仰的“本行”,让同行校友记忆深刻的同时,又深受洗礼。


第一句话:“我何德何能,能让一个国家的政府给予我如此高的礼遇呢?”

在开州区卫健委朱贤富校友的办公室里,他拿出了这张印有自己头像的邮票,这是巴布亚新几内亚官方发布的邮票,那个时候的朱贤富被晒得黝黑,但是仍然有着青春蓬勃的模样。

讲到两年的援医生活,朱贤富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他给我们看了那个他曾经生活了两年的国家,讲述了两年里的各种见闻。他说:“我进入湖北民族大学医学院的第一课,老师给我们讲的就是救死扶伤,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也是我的初心,在我们中国,有个形容医生的成语叫悬壶济世,巴新这个国家还比较贫弱,那里的人民群众渴望较好的医疗条件,能把我的所学带给那里的人民,我只是尽了一个医生的本分。”

在朱贤富校友看来,其实一切都是那么平常,他的援医经历,其实也就是响应了国家号召,自己贡献了一点点微薄的力量而已,“就好比自己家要修房子,我帮忙扛两包水泥而已。”朱贤富说。

然而正是这样的稀松平常,朱贤富却是用心在做,他把我国先进的医术带到了巴新,他用高尚的医德,最终获得了一个国家的尊敬!


第二句话:“我立马诊断这极可能是一例典型的幼儿颞部脑膨出……”

在巴新没有任何高科技医疗器械的辅助,朱贤富校友全凭“望闻问切”的真功夫,“立马诊断”了一个个“疑难杂症”,最最重要的是,他把这些病症全部治疗好了。邮票中朱贤富校友抱着的这个小孩,就是经他的手术后康复的孩子。

在采访朱贤富校友的时候,我们再一次走进了他曾经工作的开州区人民医院,他的同事们看到他,热情的打着招呼,纷纷请他帮忙看一看危重病人的情况。朱贤富“重操旧业”,却也“驾轻就熟”,一个个细心观察,给出治疗建议。

在巴新,他经手的手术和治愈的患者,他自己都记不清了。他还带了几个巴新的医生学生,为他们牵线搭桥,在我国和澳大利亚进行深造。虽然朱贤富校友结束援医已经回国,但是他的学生遇到疑难问题,仍然向他求助。

在开州区人民医院,有他名字命名的朱贤富医生工作室,在朱贤富现在的办公室里,仍然有许多医学专业的书籍,他虽然走上行政领导的岗位,但是他一刻也没落下专业知识的学习,不断给自己充电。


第三句话:“我是一名共产党员。”

朱贤富校友人生有两次“支援”。第一次支援是2003年,朱贤富校友响应“支援西部大开发”号召,成为重庆市开州区引进的第一批本科生中一员,为开州区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医生。第二次支援是2014年,朱贤富被重庆市卫计委指派为我国第七期医疗队队员,赴巴布亚新几内亚参与为期2年的国家援外医疗工作。?2015年1月13日,朱贤富历时17小时飞达巴布亚新几内亚,莫尔兹比总医院就是朱贤富所在的中国医疗队此次援助目的地,医院条件艰苦,规模跟国内的乡镇卫生院差不多,医疗设施陈旧,全院的临床科室分为大外科、大内科和妇产科,所有的病房全是大通铺,一个房间有上百人,病人超员时,两张床之间铺张苇席就是病床。

在巴新,朱贤富校友还几次染上了登革热,他们一边自救,一边救人,但是他始终没有被困难压倒,“我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在越是困难和危急的时刻,越是要发挥我们的战斗堡垒作用。”朱贤富严肃的说。

在朱贤富校友这一批援医的医生中,仅他一位医生来自于县一级的医院,然而他凭借自己的努力和扎实的专业知识,成为了整支援医工作队公认的好医生。回国后,朱贤富更加努力工作,用自己在国外的见闻激励身边的同事珍惜幸福生活,更好的为人民服务。

由于品德高尚、信仰坚定,朱贤富校友获得重庆市五四青年奖章;由于工作出色,业务突出,他担任了开州区中医院副院长,今年又提拔为开州区卫生和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在我们采访当天是星期六,朱贤富校友还参加了重庆市麻醉协会的一个送医下乡活动,帮助开州区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二室的医生们解开了几个疑难问题……朱贤富校友身上,有了更加深重的担子。


采访最后,应我们强烈的要求,希望朱贤富校友给湖北民族大学在校的校友说几句话,校友满怀深情地说:“能够生在中国,真的是我们的幸福,我们有这么好的学习条件,有和平的生活环境,有越来越好的发展前途,我们真的要珍惜这份幸福,做好自己的工作,来回报伟大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