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专业设置> 新闻学>

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新闻学

2021-05-25 10:45:31 来源: 点击量:
【字体:

  

所属院系:文学与传媒学院

专业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学位

 

学科/专业标签

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湖北省“荆楚卓越新闻人才”协同育人计划专业

湖北省“十四五”优势特色学科群

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选考科目】3+历史(限)+不提科目要求

专业前景

新闻学与信息传播、舆论引导、意识形态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有直接的关联,新闻学专业在新闻实践、新闻管理、新闻理论研究及传播学等多领域有广泛的应用,专业前景广阔,专业发展潜力大。

就业方向

可到新闻媒体、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等机构从事新闻采编、文化传播、舆情分析、媒介经营与管理等相关工作,或报考新闻传播相关专业的研究生。

核心课程

新闻学概论、传播学理论、中外新闻传播史、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新闻采访与写作、新闻编辑、新闻摄影、媒介经营与管理、新媒体理论与实务、融合新闻传播、数据新闻与可视化等

师资力量

现有专任课教师15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5人,高级职称占比73.3%;博士研究生8人(在读2人),占比66.7%“双师型”教师9人,占比60%。聘请业界导师20余人,含“长江韬奋奖”获得者邓秀松、湖北省“三八红旗手”“十佳杰出青年记者”覃燕妮、“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青年创新人才”程云等。

平台支持

本专业人才培养平台由三个层级构成:校内的基础实验平台、校内的综合实训平台、校外的专业实践平台。

校内以新闻传播实验教学省级示范中心、大学生文艺创作与传播省级创新基地、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为主体,拥有电视编辑实验室、平面媒体编辑实验室、新闻摄影实验室、数字出版实验室、虚拟演播厅等15个实验室,实训设备总值达2500余万元。

校外以恩施州文化传媒中心研究生工作站和恩施州文化传媒中心省级实习实训基地为主要依托,整合恩施州广播电视台、恩施日报社的相应资源,另与州内外30余家新闻传播专业机构签订校媒协同合作协议,能够满足本专业学生正常的实习实训工作。

科研成果

近年来,获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完成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4项,在研、完成省部级科研项目近10项,在研、完成地厅级科研项目近10项,公开出版学术专著6部,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近20篇。

     人才培养

1.思政育人

1)全面推进课程思政,落实“三全育人”;将专业建设与系部支部活动相融合,提高教师政治站位。新闻传播系教工党支部获评校级“先进党支部”,推荐申报“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2)把握专业教育有效节点,贯彻全程育人、全员育人,组织开展庆祝中国记者节、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月等特色品牌实践活动。

3)教师参加指导“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学习社”“红色文化宣讲团”“非遗研习社”“青年记者团”等社团组织,开展文化寻访、党史宣讲、志愿服务,在交流互鉴中夯实师生家国情怀和使命意识。

2.课程育人

1)优化人才培养课程体系。“采写编评摄制”为基本,以“实验实训实习”为重点,以“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以“民族文化传播”为特色,以“人文精神传承”为内涵,逐渐探索形成了体现民族院校特色的“三位一体”的新闻传播人才培养模式,即“以现代传媒技术为基础、以多元传播平台为依托、以人文精神培养为内涵,全面培养学生的综合专业实践能力和现代复合媒介素养。”意图从民族院校的独特视角,为特定地域(民族地区)与特定文化(民族文化)条件下,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的培养寻求创新路径。

2)以激发学生内驱力为目标,积极探索课程改革。以实践为重心,邀请一线全媒体记者走进课堂讲授新闻实务,强化专业应用能力;以问题为导向,强化面向实际能力,选择《深度报道》《纪录片创作》《融合新闻传播》《民族文化传播》等实务类课程发现、分析、解决民族地区和行业实际中的现实问题,将课程考核方式从单纯论文的形式拓展为调研报告、策划方案等多元化形式。进一步探索具有民族特色、地方特色的新闻传播教育。

3.实践育人

1)近年来,学院围绕国家媒体融合及县级融媒体建设战略,与全州各县市融媒体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校媒合作互利共赢。近年来,通过各类项目的形式将学生派往州内外融媒体中心实习,学生在省级以上媒体发表稿件200余件,部分优秀新闻作品被“学习强国”、人民网、《湖北日报》等高级别主流媒体采用,学生确实得到了扎实的锻炼。

2“以赛促学”效果显著。学生在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大学生“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湖北省大学生新闻传播实践技能大赛等各级赛事中获得优异成绩。近年来,获省部级以上奖励50余项、近80余人次获得各级奖励。

3“双创”工作进一步推进。近年来,申报获批各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近30项,学生参与度高,教师积极介入指导,带领学生出成果、出精品。

4)利用校内外媒体平台,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师生共同创办运营的微信公众号“桂园新传人”新媒体实践平台升级为学院微信公众号,50%以上的学生进入校内不同媒体平台,部分同学已成长为各校园媒体的骨干力量。

办学特色

1.立足基层新闻传播事业发展需求,服务县级融媒体建设,通过开设融媒体特色课程群、举办县级融媒体发展论坛、开展基层融媒体实习实训,培养“讲政治、接地气、有本领”的基层全媒体传播人才,为武陵山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输送了大批应用型新闻传播人才。

2.发挥区域文化资源优势,服务民族文化传播,通过设置人文素养课程群和实验实训项目、主办学科赛事、开展民族文化调研、邀请非遗传承人进校园等,讲好乡土故事,助力乡村振兴,打造民族文化传播智库,包括民族地区舆论引导与社会治理、恩施州全域旅游示范区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武陵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数字传播工程等重大议题,形成了一大批智库报告,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报告、新闻阅评被当地党委政府和主流媒体采用,为民族地区基层治理提供智力支持。

3.依托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构建“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通过媒体专家与高校教师互派、业界导师进课堂、横向项目合作,为武陵山区各县级融媒体中心发展提供技术研发、内容产品开发、运营管理体系研发以及人才孵化与支持服务,实现高校教育与地方社会发展相融合。

咨询电话:0718-8437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