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出版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专业设置> 编辑出版学>

编辑出版学专业

2019-06-10 15:09:52 来源: 点击量:
【字体:

编辑出版学

所属院系:文学与传媒学院

专业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学位

 

学科/专业标签

湖北省“十四五”优势特色学科群

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选考科目】3+历史(限)+不提科目要求

专业前景

本专业立足编辑出版学科内在规律,着眼编辑出版事业发展实践,从社会文化生产、文化传承、文化积累的需要出发,培养具备系统的编辑出版理论素养与实践技能,富有创新精神,能够在出版单位、发行部门、新闻机构等从事编辑策划、出版管理、发行营销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就业方向

毕业后可以到出版部门从事编辑出版、书刊发行工作,也可以选择到文化宣传部门进行文化传播与创作,或是到党政机关从事文秘、宣传等工作,也可从事各类文化产业经营管理工作,或者到出版、新闻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编辑工作,或者报考出版专业硕士研究生。

核心课程

编辑学概论、出版学原理、中国编辑出版史、世界出版业导论、出版法律法规基础、现代汉语、普通逻辑学、视觉传播、编校理论与实务、出版选题策划、出版物设计与制作、平面媒体编辑、数字音视频编辑、新媒体编辑、书籍装帧与印制、数字多媒体作品创作。

师资力量

现有专任教师10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高级职称占比70%;博士研究生8人(在读5人),占比90%“双师型”教师6人,占比60%。聘请业界导师20余人。

平台支持

本专业人才培养平台由三个层级构成:校内的基础实验平台、校内的综合实训平台、校外的专业实践平台。

校内以新闻传播实验教学省级示范中心、大学生文艺创作与传播省级创新基地、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为主体,拥有电视编辑实验室、平面媒体编辑实验室、新闻摄影实验室、数字出版实验室、虚拟演播厅等15个实验室,实训设备总值达2500余万元。

校外以恩施州文化传媒中心研究生工作站和恩施州文化传媒中心省级实习实训基地为主要依托,整合恩施州广播电视台、恩施日报社的相应资源,另与州内外30余家新闻传播专业机构签订校媒协同合作协议,能够满足本专业学生正常的实习实训工作。

科研成果

近年来,获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完成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4项,在研、完成省部级科研项目近10项,在研、完成地厅级科研项目近10项,公开出版学术专著6部,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近20篇。

 

人才培养

本专业坚持以“新文科”内涵建设为纲要,以OBE成果导向教育为理念,人才培养效果明显。

1)近三年学生考研率稳定在10%以上,主要集中在中国传媒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河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浙江传媒学院、北京印刷学院、上海理工大学等国内高校。

2)近三年平均就业率 90%以上,主要面向以下五个方面:一是在传媒行业,如报纸、杂志、图书、网站、电视台、电台及文化公司等相关行业从事编辑、出版、发行的业务与管理工作。二是在一些企业做内刊编辑和宣传工作。三是在文化宣传部门从事文化传播工作。四是去党政机关从事文秘、宣传等工作。五是从事各类文化产业经营管理工作。

3)“以赛促学”和“双创”工作成效显著。近三年,学生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高校电子书创作大赛、“韬奋杯”全国大学出版创意大赛、湖北大学生新闻传播教育创新实践技能大赛等学科赛事中累计获省部级以上奖励 20 余项,累计获批各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

4)把握专业教育有效节点,通过组织开展世界图书日、全民阅读月等专题活动,贯彻全程育人、全员育人,增强学生的专业认同和职业信念。

5)利用校内外媒体平台,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师生共同创办运营的微信公众号“桂园新传人”新媒体实践平台升级为学院微信公众号,50%以上的学生进入校内不同媒体平台,部分同学已成长为各校园媒体的骨干力量。

办学特色

构建了“以大文化理性为内核,以全媒体技术为支撑,以编辑出版专业素养为特长”的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自己的专业特色。一是在课程设置中,坚持多学科知识背景和多种技能融合的理念,构建突出岗位实践能力培养为主的理论与实践课程体系。二是形成了“校内外协同”的实践教学模式,实施学界业界双向互聘。三是将学历教育和职业资格培训相结合,形成了“学位辅修、多证书为一体”的人才培养规格体系。四是以项目为依,积极培育学生的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提升学生的专业理论素养和实践创新能力。五是通过课程实践和假期实训的形式,鼓励学生深入武陵民族地区进行田野调查,提升学生民族文化挖掘与传播的能力。

咨询电话:0718-8437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