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风采> 正文>

我院联合经济与管理学院举办友谊辩论赛

刘旨奕 陈佳惠 詹姝畅 姜一鸣 2023-12-20 21:45:21 来源:文通社 点击量:
【字体:
打印

本网讯(记者 刘旨奕(见习) 陈佳惠/文 记者 詹姝畅 姜一鸣(见习)/图)12月15日,我院联合经济与管理学院在文传附102教室举办友谊辩论赛。优秀辩手王珮伊、张秋瑞、杨丽君、杨兆佳受邀出席并担任评委。

辩论赛现场

本次比赛分为开篇立论、攻辩、攻辩小结、自由辩论、观众提问、总结陈词六个环节。围绕“成大事者是否要拘小节”这一辩题,来自文学与传媒学院的正方代表队与来自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反方代表队展开辩论。经过比赛的激烈角逐,正方四辩聂方燃和反方三辩王培雄获得最佳辩手称号。

最佳辩手合影

开篇立论环节。正方辩手先声夺人,以“成大事者不拘小节”为切入点,通过区分“小节”与“细节”展开辩论。反方辩手从容不迫,举战争、旅行、航天等事例来论证观点,并围绕“小节”与“细节”的关系,论述拘小节是为了推动更多成大事者的出现。

观众提问环节。针对“正反双方辩友对成大事者不拘小节中的‘拘’的不同理解”,反方四辩论述成大事者不可忽视小节并不是拘泥而是要集中精力对问题进行深思熟虑。

总结陈词环节。反方四辩指出正方将细枝末节与小事划为等号,逐渐缩小小节的范围,弱化小节与大节的重要性并通过举例来反驳正方观点。正方认为拘于小节是一个准备过程,会使人陷入自我否定的死循环,而不拘于小节会使人们跳出死循环并变得更加勇敢。

本次比赛旨在开阔学生视野,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及逻辑思维能力,体现学生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责任编辑 陈淼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