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风采> 正文>

玩转剧本 用心防艾——学校举办世界艾滋病日主题活动

王燕红 陈佳惠 姜一鸣 2023-12-05 20:36:10 来源:文通社 点击量:
【字体:
打印

本网讯(记者 王燕红 陈佳惠(见习)/文 记者 姜一鸣(见习)/图)2023年12月1日是第36个“世界艾滋病日”。为提高大学生对艾滋病的认识水平和预防能力,12月2日,文学与传媒学院联合恩施市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恩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舞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学校举办世界艾滋病日主题活动。恩施市防艾办龙忠军股长,恩施市疾控中心重大疾病科科长黄思痛,副科长廖红春,舞阳社区服务中心院长冯宗宝,公卫科科长张艳,我院党委副书记李御娇,学生科辅导员陈思义应邀出席颁奖仪式。颁奖仪式由我院团总支书记穆小雪主持。

开幕式现场

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线上活动主要为创作以“防艾”为主题的剧本杀剧本征集活动;线下活动主题则以“艾”为中心,分为“艾”的抱抱、为“艾”发言、有“艾”问答、知“艾”巧创和“艾”的印记五个部分。经过评审团评鉴,最终,剧本《青春无艾》荣获一等奖。

龙忠军讲话

龙忠军讲话。他介绍了世界艾滋病日的来历及发展历程,并呼吁社会各界加强对艾滋病传播途径的了解,学习防艾知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同时,他希望通过防艾宣传活动凝聚社会力量和爱心来关爱艾滋病患者。

陈思义在发言中表示,本次活动以剧本杀的形式开展,有助于更好地宣传和普及艾滋病的相关知识,引领学生正确地认识和关爱艾滋病患者,推动校园文化的健康发展。

学生写下防“艾”心愿

颁奖仪式后,线下活动吸引众多学生参与。参与者们撕下展板上的恶意标签,改变过往对艾滋病患者的刻板印象,还与贴有“我有艾滋病,可以和我拥抱吗”的人偶拥抱,通过拥抱的方式传达对艾滋病患者的理解和尊重。现场还设置许多科普艾滋病相关知识的展区,参与者在问答中提升对艾滋病的认识水平和预防能力,并在便签上写上积极、充满正能量的鼓励话语,传递出温暖与真情。

“第一次参加这种活动,我在游戏中学习到许多防艾小知识,感受到了快乐和友爱,也希望更多的人可以参加到活动中来,正确看待和尊重艾滋病患者。”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郭昱杉如是说。

据悉,此次活动旨在普及艾滋病的相关知识,提高学生对艾滋病的认识,引导学生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减少艾滋病传播风险。同时,唤起学生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的关心与理解。(责任编辑 杨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