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风采> 正文>

学校举办第七届古典诗词大会决赛

吴雯茜 王燕红 刘光琦 张熠璠 2023-12-05 17:31:49 来源:文通社 点击量:
【字体:
打印

本网讯(记者 吴雯茜 王燕红/文 通讯员 刘光琦 记者 张熠璠/图)12月2日,由创新创业教育学院主办,文学与传媒学院承办的第七届古典诗词大赛在文传演播厅举行。文学与传媒学院办公室主任郑泽红,老师徐定辉、王三毛、阳卓军、田兴国受邀出席本次活动并担任评委。

徐定辉为个人一等奖颁奖

郑泽红为团体一等奖颁奖

经过初赛、复赛激烈角逐,共有10位选手跻身决赛。决赛分为个人角逐赛、争分夺秒抢答赛、擂台争霸赛三个环节。最终,十号选手崔雅儒摘得个人赛桂冠,熊佳琦、秦亮获得团体一等奖。

个人角逐赛环节,选手依次上台抽取题号作答。现场选手深思熟虑、从容作答。四号许礼路选手凭借强大的知识储备对答如流;十号选手崔雅儒胸有成竹,从容自若地应对各类难题。

争分夺秒抢答赛环节,考验选手的文学知识积累和临场反应能力。十号选手崔雅儒反应迅速,沉着冷静地应对形式多样的题目;七号选手熊佳琦与五号选手朱传阳分别以一句“受降城外月如霜”与“江枫渔火对愁眠”赢得满堂喝彩。

擂台争霸赛环节,三名选手抽取飞花令,根据关键词进行作答。四号选手许路礼对有关“风”与“水”的诗句得心应手,凭借对“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世事漫随流水,算来一梦浮生”“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等诗词的深刻记忆与四号选手崔雅儒针锋相对、难分胜负,十号选手崔雅儒以“浮天水送无穷树,带雨云埋一半山”“行人莫问当年事,故国东来渭水流”“世间行乐亦如此,古来万事东流水”等经典诗句力压对手,夺得桂冠。

徐定辉点评。他对选手的精彩表现和出题者的精心准备表示赞扬,以苏轼诗“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勉励学生诗词大会不只是一个简单的比赛,更是提升学生审美素养,锻炼在古典诗词方面的学习能力,陶冶学生气质品性的有效途径。同时,他强调,古诗词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其蕴含的文化、哲学和精神为读者提供了提高文化素养和审美水平的途径。希望学生们能够继续热爱并深入学习古典诗词,将其发扬光大。

此次比赛的成功举办,不仅提高了同学们对古典诗词的热爱和鉴赏能力,也展示了学校在古典文化教育方面的成果。未来,学校将继续举办类似的活动,为同学们提供更多展示自我、学习知识的平台。(责任编辑 邵泉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