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风采> 正文>

三院联合成功举办2021年友谊辩论赛

张百川 王玉然 王欣怡 贺孟焜 2021-12-07 09:19:56 来源:wts 点击量:
【字体:
打印

本网讯(见习记者 张百川 王玉然 王欣怡/文 贺孟焜/图)12月4日,文学与传媒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新材料与机电工程学院联合举办的2021年友谊辩论赛在修远楼5A106教室举行。数学与统计学院学风部长郭承龙,优秀辩手张琳,新材料与机电工程学院前辩论队队长毛哲海,文学与传媒学院优秀辩手艾文祥、谭陈威谷应邀出席并担任本次大赛评委。

反方选手辩论现场

本次比赛分为开篇立论、攻辩、攻辩小结、自由辩论、观众提问、总结陈词六个环节。围绕“乱世中,人们应有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精神,还是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的思想”这一辩题,来自文学与传媒学院的正方代表队与来自数学与统计学院和新材料与机电工程学院的反方代表队展开辩论。经过激烈角逐,正方三辩尹梓悦和反方三辩李首錡获得最佳辩手称号。

“开篇立论”环节,正方代表以乱世的定义为出发点,阐述乱世中最重要的精神是拼死一搏、勇于担当。反方代表从生命的意义和价值两方面破题立论,提出人们应在乱世中抓住主次矛盾,重视生命,保存有生力量;“观众提问”环节,针对观众提出的“没有思想、只有精神是否为莽夫?”一问,正方选手承认思想的重要性,指出乱世中“宁为玉碎”的行动是一种生存方式和手段;“总结陈词”环节,反方认为只有拥有“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的思想,才能更好地建设未来。正方认为“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精神可以激昂士气,帮助人们在乱世中掌握主动权。

毛哲海作点评。他首先对参赛双方的表现给予肯定,同时也指出双方均存在观点不清晰、过于侧重立场性发言、用词不规范等问题。他希望选手在今后的比赛中规范用词,重视求证和论证的关系,加强求证环节的练习,提高言语准确性。

据悉,本次比赛旨在开阔学生视野,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及逻辑思维能力,培养学生团结、竞争和进取意识,体现学生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责任编辑 聂夏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