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风采> 正文>

归还阅书史,文字浩万千——我院举办第八届汉字听写大会决赛

周思琦 聂夏茸 成欢 2021-11-29 12:49:41 来源:wts 点击量:
【字体:
打印

本网讯(记者 周思琦 聂夏茸 成欢)11月25日,我院在文传演播厅举办第八届汉字听写大会决赛。我院副院长何荣誉,老师陈云豪、赵修、丁志军、罗曼受邀出席并担任评委。

何荣誉给一等奖选手颁奖(见习记者 章文轩/摄)

经过初赛、复赛层层遴选,共有二十位选手进入决赛。决赛共分为四个环节,采取淘汰制。以“现场听写”为比赛形式,测试各选手对常用字词和生僻字词的识记与把握,所测试的汉字内容涉及文学、地理、历史等诸多领域。最终,来自我院的一号选手梁爽凭借广泛的积累与深厚的文化底蕴摘得此次大赛桂冠。

第一轮采取积分淘汰制,二十位选手分为四组,每组五人,选手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听写并接受评判。其中 “毰毸”“赓续”等生僻词充分考验参赛选手的文字学素养,部分生僻字词也引起台下观众热烈讨论。

比赛现场(见习记者 林玟/摄)

第二、三轮采取两两淘汰制,选手针锋相对,不甘示弱,展现出扎实的文字功底。其中,“藠头”“徘谐”“醪糟”等词语难倒不少选手,面对“参劾”“痼疾”“墒情”等生僻词语,二十号选手常李子沉着应对,连对多题,赢得观众掌声。十五号选手张心怡与二十号选手常李子旗鼓相当,经过多次比拼,常李子凭借“鼹鼠”一词打破僵局,跻身最终环节。

评委评判(见习记者 章文轩/摄)

经过紧张激烈的三轮比拼,来自我院的一号选手梁爽、七号选手陈雨捷、林学园艺学院二十号选手常李子顺利晋级最后一轮。三位选手面对“杲杲” “兵燹”等生僻词语,冷静书写、难分伯仲。最终,一号选手梁爽凭借“鏖战”“伽蓝”一举夺魁。

陈云豪点评。他高度赞扬选手的精彩表现,表示此次比赛体现出学生较高的汉字书写能力和文化素养,并鼓励学生在不断学习中体悟中华汉字文化之美,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悉,此次大赛旨在营造“书写汉字、关注汉字”的良好学习氛围,丰富学生的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提升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责任编辑 周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