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风采> 正文>

研以存脉,习以载道——京昆研习社

2020-07-24 16:42:08 来源: 点击量:
【字体:
打印

湖北民族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京昆研习社,于2014年3月4日经文学与传媒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同意成立,是致力于以京剧、昆曲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戏曲文化传习、继承与保护的大学生创新文化教育教学团队,也是文学与传媒学院基层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弘扬中华文化,铸造民族复兴之魂”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成立迄今六年多来,一直坚持吸收全校各二级学院在校学生成为学员,每周一次开展戏曲教育第二课堂系列活动,每年两次举行面向全校的师生同台汇报演出,共计教习、排演昆曲、京剧经典折子戏35出。在文学与传媒学院领导的大力扶持和热心关怀下,研习社形成了以昆曲、京剧传统优秀剧目为主,以地方戏曲经典选段为辅,双轨并进、百花齐放的教学特色。

在湖北省文联、省教育厅共同主办的2017、2018、2019年度湖北省高校戏剧精品展演中,研习社选送的京剧《霸王别姬·剑舞》、《白蛇传·游湖》、《杨门女将·探谷》,昆曲《牡丹亭·惊梦》、《狮吼记·游春》、《长生殿·小宴》、《桃花扇·访翠》等七个折子戏,先后获得省级优秀精品剧目奖;研习社师生连年获得省级“优秀指导教师”四人次、“校园戏剧之星”称号两人次;并三度为湖北民族大学赢得了“优秀组织单位”的荣誉。

“研以存脉,习以载道”是我们的宗旨,身体力行、弘扬文化是我们的目标。秋肃春荣,流光过隙,六年来风雨兼程、砥砺磨炼,京昆研习社业已在全校师生中形成良好影响。为提高我校大学生的传统戏曲鉴赏水平、涵育人文素质、培养民族文艺实践能力作出了有目共睹的贡献。

 


京剧梅派名段《贵妃醉酒》正在紧张排练

2018年湖北高校戏剧展演昆曲《长生殿·小宴》


2017年学校迎新晚会师生同台表演昆曲《牡丹亭·游园》


师生同台表演京剧《双阳公主》


中国戏曲学院导演系硕士、优秀青年戏剧编导钱隆老师指导京昆研习社学生练习兰花拳


京昆研习社师生参加2018年湖北省高校戏剧展演的优秀剧目昆曲《长生殿·小宴》合影


武汉汉剧院专业化妆师胡咏曼随省剧协来我院指导京昆研习社的戏曲化妆工作


2019年参加湖北省剧协主办戏剧研修班培训


演出前同学们独立完成戏曲化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