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掠影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双创掠影> 正文>

新闻学子优秀毕业设计展演 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实力初显

2021-06-11 16:50:39 来源: 点击量:
【字体:
打印

 

本网讯(通讯员 陈可/文 余世敏/图)6月8日晚,我院新闻传播系新闻学专业2021届毕业生彭畑焯毕业设计作品展在学院演播厅举行。这是新闻学专业自2019年改革毕业考核方式后首次为优秀毕业设计作品举行公开展演。

彭畑焯毕业设计作品《北岸》以定格动画的形式再现“八百壮士”抵御日寇的悲壮场景,还原了1937年苏州河北岸四行仓库保卫战的真实历史事件。谈及创作初衷,彭畑焯表示,“恰逢建党100周年,我想以这部关于战争的定格动画宣扬高尚的爱国主义精神。”

彭畑焯将自己的毕业设计过程通过纪录片《定格战争》予以呈现,让观众看到了一部定格动画诞生的细节。在前期筹备中,他自购乐高零件、自搭场景、手绘分镜头脚本;在拍摄过程中,他以跪姿方式不断调整乐高小兵,八分钟的定格动画需要拍出近万张照片以达到12帧每秒的效果;在后期制作中,从画面剪辑到配音字幕,他都一一打磨。彭畑焯说,“定格动画的制作非常繁琐,制作过程也是枯燥无聊的,但是作为最古老的艺术形式之一,它仍然有着不可复制的魅力。”

新闻传播系青年教师魏涛作为彭畑焯毕业设计指导老师,在完成毕业设计指导工作的同时,精心组织了这次作品展演,以激励更多地学生在专业实践的过程中有想法、肯投入、能坚持、出佳作。谈及彭畑焯,魏涛直言,“很幸运碰到这个学生,他对定格动画也是很热爱,之前给他上课的时候他就喜欢拍摄,热爱并坚持去完成的精神是很不错的。”


魏涛老师发言

 

学院实验中心主任杨牧之,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主任姚爱华,新闻传播系教师金霞、陶薇,影视艺术系教师吴博夫、谭若冰等应邀莅临指导。

近百名学生现场观摩学习,并在观影结束的提问环节就毕业设计如何选题、如何制作,专业实践如何深入开展等问题与彭畑焯进行互动交流。

交流互动现场


新闻学专业具有鲜明的实践特性,毕业设计更是集中展现学生综合素质、专业水平、职业潜质的重要实践教学环节。新闻学专业自2019年开始在毕业考核环节实行毕业论文与毕业设计双路径,一改毕业论文“一统天下”的局面,制定了规范的毕业设计方案,从选题导向、作品类型、制作要求、工作进程、质量控制、组织纪律等方面作出明确要求。经过近年来的施行,选择毕业设计的学生人数呈上升态势,能够以“临门一脚”的实战演练集中展示个人的专业实践技能、思想素质和人文素养,进而展现新闻传播系培养“卓越新闻传播人才”的探索与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