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活动> 正文>

《南方周末》高级记者 资深媒体人褚朝新应邀到我院

2023-04-20 15:20:08 来源: 点击量:
【字体:
打印

本网讯(记者 成欢/文 张倩雯/图4月17日,《南方周末》高级记者、资深媒体人褚朝新应邀到我院开展讲座,我院新闻学专业师生代表参加讲座,讲座由我院副院长刘进华主持。

15DEA

《南方周末》高级记者、资深媒体人褚朝新

 

      褚朝新老师以“时政新闻的实操路径与价值思考”为主题进行讲座。他介绍时政记者如何发现选题、如何接近采访人以及记者的职业伦理等问题;分析新闻业的现状、困境以及发展前景,提供对于新闻职业伦理的思考。

      会上,褚朝新老师从“应用采访突破技巧”“进行信息核查”“注意风险规避”时政调查三大路径提出采写建议。他从“乔装打扮”“善意的谎言”“官员依赖症”介绍时政调查误区,并阐释“利害”“时机”“知道什么”是采访的基本技巧。媒体人要具备“提问技巧”和“约人技巧”,注意提高自身能力、提升自身素质。


      最后,在提问交流环节,褚朝新老师就学生所提出的“如何在批判性时政新闻中控制自己的话术和语言实现真正的‘客观与公正’”“写批评文章是否对自身及家人生活造成影响”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责任编辑:李美昊  审核:李勋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