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活动> 正文>

冯黎明教授为我院学子作“艺术自律:审美现代性之维”主题讲座

2023-04-23 11:26:20 来源: 点击量:
【字体:
打印

本网讯 袁益涛 李文伟 吕梦蝶)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4月21日上午,冯黎明教授在智慧一教室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艺术自律:审美现代性之维”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刘进华主持。


冯黎明教授围绕“走出前现代:从技能的技术到美的艺术”“作为一种现代信念的艺术自律”“艺术自律论的思想旅行”“审美伦理与形式游戏:自律性艺术大厦的两面山墙”、“通往先锋艺术之路”以及“中国艺术的自律性问题”六个方面与在座师生作了关于审美现代性的深入交流与探讨,阐释了“艺术之美”的发展与流变。冯黎明教授重点强调艺术的自律性问题,并结合西方学者关于艺术自律的批判性思想理念,分别从艺术场、艺术家、艺术体制三个方面论证了艺术自律何以作为一种现代信念。冯黎明教授认为,审美伦理是艺术自律论的价值设定,形式游戏则是自律性艺术的存在设定与创世功能,将艺术自律、审美伦理、形式主义与艺术史的协调统一,利于开拓通往先锋艺术之路。


      此外,冯黎明教授还指出中国艺术的自律性缺位以及语言方面问题。

在活动过程中,与会师生全神贯注,认真思考,积极参与学术讨论最后,刘进华副院长宣布讲座结束,并对冯黎明教授表示感谢。本次讲座圆满完成。


审核:李勋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