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活动> 正文>

武汉大学彭富春教授受聘我院客座教授并讲学

2021-06-26 11:26:53 来源: 点击量:
【字体:
打印

      本网讯(通讯员 范生彪6月25日上午,著名哲学家、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珞珈杰出学者彭富春教授莅临湖北民族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为全院师生举行了题为《当代中国美学的新道路》的学术讲座。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罗翔宇教授主持了讲座,并彭富春教授颁发文学与传媒学院客座教授的聘书。


罗翔宇院长为彭富春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彭富春教授“发微美学史,漫游古今思。纵论儒道禅、妙释存在智”,紧扣主题阐发了他对于“什么是美学?什么是美?”这两个核心问题的理解。他先从词源的角度,阐发了中外先哲对于美学与美的思考。他提出,中国美学思想的总特点可以概括为“天人合一”,其中儒家重人事,讲仁爱,重人;道教,见素抱朴,尚自然,重天;禅宗重妙悟,认为美在心灵,重心。西方的美学思想特点可总结为“人神合一”。古希腊时期的美学观念的特征可概括为美在诸神,“高贵的单纯,静穆的伟大”,中世纪的美学思想,可概括为“美在上帝”,近代美学观念的实质是“人的重新发现”,所以“人的人性”得到了高度的张扬,换言之,即人的“人内在的神性——理性精神”获得了至高无上的地位。现代美学开始聚焦生活,关注当下与存在,后现代的美学主张,则走向多元开放。


彭富春教授纵论中国当代美学


彭富春教授还阐述了自己的美学主张,他认为中国近代美学思想的理论话语经历了引进舶来,消化吸收和本土转化的过程,目前中国学派已然蔚成大势,形成三大流派:一是以李泽厚、刘纲纪先生为代表实践派,继承了马克思的“美是人的本质力量对象化的”实践美学主张的理论衣钵。二是以蔡仪为代表的机械唯物派论,认为美是一种客观存在的自然属性。三是唯心论的美学主张,主张审美在心,不在物。他指出美学是完满的存在学,存在的完满学,美应该是生活世界的完满实现,是欲望、技术和大道的完满游戏。美学应该能够回答三个问题:第一、人是谁?第二、世界是什么?第三、人如何在世界上生活?欲望是人类生生不息的内生动力,是生命和生存意义的基础和根本;技术是人类征服和改造自然的结果,是文明的中介和产物,人类一旦能够克服工具理性的制约,便能获得自由;大道应该是一种生存智慧,道不远人,应该能够指引人,为欲望和技术划界,实现诗意生存。


讲座现场


文传学院中文系范生彪博士分享了自己聆听讲座的体会。他表示彭富春教授的思想深邃,思维活跃,学术演讲娓娓到来,旁征博引,理论思辨出入中西之间,对于先哲的美学思想能够进行深入的双向阐发,卓然自成一家,让人感佩。


范生彪博士分享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