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活动> 正文>

华中师大彭涛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讲座

2021-06-07 16:54:43 来源: 点击量:
【字体:
打印

本网讯(记者 杨晨)2021年6月2日,华中师范大学彭涛教授受邀来访我院,在我院演播厅为全院师生带来一场题为“市场导向与审美流变——新世纪中国主流电影转型检视”的学术讲座。


讲座现场


彭涛教授现为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华中师范大学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同时担任湖北省广电协会理事,湖北省电影家协会会员等社会学术兼职,是知名影视研究学者。


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彭涛教授


讲座中,彭涛教授围绕什么是主流电影、新世纪中国主流电影为什么要转型、新世界中国主流电影转型的路径选择、新世纪中国电影转型的审美选择、主流电影转型中值得主义的现象、转型得失与出路等六个方面与在座师生作了深入交流与探讨。彭涛教授聚焦“中国主流电影转型”这一问题,对新世纪中国电影工业进行了全面检视,深入分析了中国电影生产背后潜藏的市场逻辑与审美追求这两条伏线。他提出,新世纪中国主流电影的转型是必要的,发展新世纪的主流电影必须将官方文化与大众文化相结合,弘扬爱国主义和民族文化,抓住电影转型的机遇,迎接电影市场挑战。

罗翔宇院长主持讲座。他表示,视觉文化已经成为当代文化的主流,电影作为视觉文化崛起的重要表征,不光是我们进行文化消费的主要方式,更是我们研究文化传播的基本论域。电影研究应该成为我院在文艺学、传播学、影视艺术学等学科之间进行跨学科研究的新的学术增长点。他指出,彭涛教授的观点鞭辟入里,逻辑逐步递进,结构层层深入,不仅让我们今后在观看电影时获得了难得的文化自觉,也给我们将来在思考电影时提供了宏观的理论视野,更为我们未来在研究电影时提供了生动的学术示范。

我院师生近200人聆听了讲座。全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讲座持续2个小时,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