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我院举办第十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

王玉然 张百川 姚文慧 程希 杨祯 向晶 李美昊 袁梦嘉 甘灵敏 吴宏铭 梁珍艳 吴满意 范艺 刘雨欣 何晓庸 2022-04-24 21:10:04 来源:wts 点击量:
【字体:
打印

本网讯(记者 王玉然 张百川 姚文慧 程希 杨祯 向晶 李美昊 袁梦嘉 甘灵敏 吴宏铭)4月23日,我院主办的第十届“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在文传楼、修远楼举行。本次比赛分为书法组、教学综合技能组、教案设计与课件制作组、说课组和普通话组五个小组。

书法组

书法组决赛在文传楼附101教室举办,我院老师朱思虎应邀出席本次比赛并担任评委。决赛分为“硬笔书法”“软笔书法”“粉笔书法”三个环节。

硬笔书法环节(记者 梁珍艳/摄)

“硬笔书法”环节,一号选手贺聪慧沉稳书写,起笔凝重、结笔轻疾,笔下的字隽永飘逸、清秀雅致,彰显了深厚的书法功底;“软笔书法”环节,二号选手阮诗润笔酣墨饱、力透纸背,结字造型或倚或正、或重或轻,颇有刚健之美。

最终,一号选手贺聪慧凭借86分摘得比赛桂冠。

教学综合技能组

教学综合技能组决赛在修远楼5A101教室举办,我院办公室主任郑泽红,副教授阳卓军应邀出席并担任评委,决赛分为“即兴演讲”“模拟授课”两个环节。

俄底阿旺进行模拟授课(记者 吴满意/摄)

“即兴演讲”环节,选手随机抽取主题进行三分钟演讲。三号选手汪心雨围绕“假如要舍弃比赛的一个环节,如何选择”这一问题进行即兴演讲,她先总述教师职业素养,随后从书法、讲课技巧、课件制作等方面进行分述,她认为每项技能对教师都很重要,并呼吁同学们努力学习,提高自身能力,全面协调发展。

“模拟授课”环节,选手展示PPT并就其中一部分进行十分钟模拟授课。九号选手俄底阿旺带来课文讲解《装在套子里的人》,他首先进行“套子”分析,随后从写作背景、文章主旨等方面作具体陈述,声音洪亮有力,语调不徐不疾,现场掌声不断。

郑泽红点评。她首先对选手表现表示肯定,指出教师需要时时刻刻规范个人言行,并对学生提出殷切期盼,希望学生进一步提升个人素质,为未来教育发展贡献力量。

最终,九号选手俄底阿旺和三号选手汪心雨分别以95.5分和94.75分获得本次大赛一等奖。

教案设计与课件制作组

教案设计组与课件制作组决赛在修远楼5A104教室举行。我院副教授阳萍,老师崔凯华受邀出席并担任评委。

评委老师观看选手比赛(记者 范艺/摄)

决赛分为选手PPT课件及教案展示与评委点评两个环节。在选手PPT课件及教案展示环节,参赛选手分别从教材分析、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设计和教学内容五个角度对PPT课件及教案的教学理念与设计思路进行陈述。

二号选手陈晓云带来篇目《林教头风雪山神庙》,通过歌词“该出手时就出手”切入,将教师主导性和学生主体性有机结合,全程脱稿演讲,整体设计思路陈述清晰,互动交流情节安排得当,教姿教态呈现良好,深获评委青睐;三号选手江杰带来“《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反常之处分析”,PPT展示中图片插入合理,动画设计简洁,情景创设具有新意,各个环节层层递进;六号选手俞成带来《祝福》,教学设计讲解仔细且深入,对人物性格理解分析透彻,对文章内容及细节描写讲解详细,最终解密文章中“杀死”祥林嫂的真正的凶手。

阳萍点评。她首先对参赛选手的表现予以肯定,并表示教学设计要具有科学性、教育性和技术性,随后她按照高中新课标理念要求,从选手教态板书、课题目标、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情境导入、教学过程、结尾总结等角度,指出选手不足之处并提出改进意见。

最终,二号选手陈晓云以93.5分荣获比赛第一名,三号选手江杰、六号选手俞成分别以92.5分、92分获得比赛第二名和第三名。

说课组

说课组决赛在修远楼5A102教室举办,我院党委副书记李御娇,副教授宋俊宏,老师熊浚受邀出席并担任评委。

说课组决赛现场(记者 刘雨欣/摄)

三号选手李紫阳带来说课《济南的冬天》,她以基础预习为切入点导入课程,用小组合作、自由思考、教师引导等方法进行课程教学,引领学生充分体味济南冬天的温情,语言简洁明了、讲解自信从容、逻辑清晰;四号选手赵宇佳带来说课《春》,她从说教材、说学情、说教学目标、说教学方法、说教学流程等方面进行讲解,课件中学习重难点清晰明了,语言温和、叙述自然,展现了扎实的专业知识技能;五号选手王欣怡带来说课《沁园春·长沙》,她全面把握教学内容,结合自身教学思路和教学方法,声音洪亮、仪态得体。

熊浚点评。她首先对选手的充分准备表示肯定,同时建议学生要注重亮点、注意语速、提高板书质量等。

最终,四号选手赵宇佳夺得大赛桂冠。

普通话组

普通话组决赛在修远楼5A105教室举办,共分为字词朗读、文段朗读和即席演讲三个环节,主要考察选手的吐字发音、语言感染力、观点表述等能力。我院教授向亮,副教授宋俊宏受邀担任评委。

选手比赛现场(记者 何晓庸/摄)

“字词朗读”“文段朗读”环节,20级新闻学专业的一号选手刘昊星朗诵吐字清晰,抑扬顿挫,体现出其扎实语言功底;21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十四号选手俄底阿旺朗读声情并茂,以真挚的情感,饱满的感染力,投入的肢体语言赢得现场掌声一片。

“即席演讲”环节,四号选手陈思诺的演讲妙趣横生,她以“黄金与武器”的比喻切入,表明“老师应该有知识,更要有智慧”的观点,整个演讲思路清晰;十四号选手俄底阿旺就如何理解“播种行为,收获习惯;播种习惯,收获性格;播种性格,收获命运”展开演讲,他从自身经历出发,逐步解说行为、习惯和性格怎样影响自己的命运,条理清晰,逻辑清楚。

向亮点评。首先,他对选手给予高度认可,并建议学生精确把握字词发音和情感基调。其次,他提到“即席演讲”是比赛的关键,学生要做到掌握话语的逻辑性,提升自身心理素质。他表示演讲需要具备感染力,情感投入和激情释放是演讲的侧重点。
最终,十二号选手张雨薇和十四号选手俄底阿旺摘得本次比赛桂冠。

据悉,此次比赛旨在给学生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提升师范生教学能力,强化师范生创新意识,进一步推动我院师范教育改革,提高师范教育人才培养质量。(责任编辑 聂夏茸 见习编辑 程希 王玉然 吕卓颖 张百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