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党建引领 专业实干——广播电视编导积极上好专业教育第一课

2021-09-15 10:34:29 来源: 点击量:
【字体:
打印


 

以党建促所建,以专业促发展。9月9日下午,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全体新生在智慧教室一同上专业教育第一课。文学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杨光宗教授,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全体老师共同为新生授课,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郑艺老师担任主持。

座谈会现场

杨光宗教授首先致辞,对2021级编导专业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在湖北地区高校群的地位、发展历程及师资队伍、实验设施等情况。他对编导专业新生提出了殷切期望。他希望同学们能做爱读书、会读书,德才兼备、积极向上的专业型、知识型人才;做能讲故事、会讲故事、善讲故事的编导新人;做有情怀、有责任担当的民院人,推动恩施民族文化以及中华优秀文化的对外传播。

杨光宗教授作开学致辞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负责人宋发枝老师热情洋溢地介绍了专业情况。她强调,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作为学校非常年轻的专业,自2009年成立以来一直以蓬勃的姿态向前发展,形成了立足本土、强化创新、注重实践的专业特色。在校学子积极参加各类学科赛事,在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大学生电影节、温哥华华语国际电影节、欧洲电影节等国内外比赛中成绩斐然,引起较大社会反响。宋发枝老师呼吁2021级新生努力去挖掘编导专业提供的无限可能,去实现自我的梦想。

宋发枝老师作专业介绍

各专业老师们也对新生提出谆谆寄语。李家军老师鼓励新生们要多看书、会看书、看好书,他认为编导专业学生更需要人文素养、美学素养的积淀,而这些积淀必须是在书本的积累中慢慢实现的。姚爱华老师从大学生双创工作讲起,耐心细致地阐述了全国大学生广告大赛、创新项目等多个双创项目的赛事情况,并提出一些具体参赛的办法及技巧,鼓励新生们平时多动手、多积累,拍出更多高质量的作品,积极参加各类比赛,赢取更高的创新学分,;杨牧之老师向新生们详细介绍了我院的实验室和实验设备等资源,鼓励学生们在大学四年期间要多动手、“榨干”学校提供的硬件设施和软件资源;谭若冰老师期待新生可以学会自律,劳逸结合,并结合多年担任班主任工作的经验,告诫新生们不要迷失自我,走向堕落;魏涛老师提倡新生要多看影视作品、多拍作品;邓高峰老师希望新生可以找准定位、勇于尝试、积极实践并加强团队合作意识;赵雅璇老师具体说明教学科工作情况并激励新生学好专业知识;郑婉瑶老师从自己所担任的影视编剧课出发,鼓励新生们要做生活的有心人,写出好的故事;吴博夫老师向新生分享优秀在校生的影视作品,鼓励学生不要有畏难情绪,要在多次拍摄中慢慢进步。通过老师们的介绍,学生们对编导专业的日常学习和人才培养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专业教师们作开学寄语

随后,2013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优秀毕业生、现就职于中央电视台的张琪琦,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分享了她的学习、考研、工作经验,她鼓励新生一要广交良友,与有趣的灵魂做朋友;二要重视实践,积极参加各种比赛;三要多参加一些社团活动,增加人生阅历。

优秀毕业生张琪琦与新生们线上互动

最后,郑艺副教授从编导专业特色出发,提出什么是“编导人”,如何成为一个编导“人”,并引用习总书记的话——“青春因磨练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青春不息,奋斗不止”作总结,她勉励2021级新生勤于学习、敢于创新,孜孜不倦、奋斗不息。

郑艺副教授作总结讲话

 

在互动交流环节中,编导专业新生就课外阅读书籍推荐、毕业成果类别、影视作品拍摄等问题积极提问,各专业教师进行了耐心解答。

上好大学第一课对于大学生来说十分重要,自党史学习活动开展以来,影视艺术系教工党支部把党史学习与专业发展相结合,致力于谋划专业发展,解决专业实际问题。此次新生专业教育第一课,是影视艺术系教工党支部“学党史、办实事”的重要内容之一,形式新颖,解决了新生的很多疑惑,为他们大学四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