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我院在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评选和第二届课程教学设计竞赛获佳绩

2021-01-02 11:14:55 来源: 点击量: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课程教学质量,持续深化课程思政建设,推进专业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三全育人”的良好格局,“湖北民族大学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评选和第二届课程教学设计竞赛表彰大会” 2020年12月31日下午在行政楼一号会议室召开。

学校党委书记吴建清,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汪兴平,学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田景福,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祝建波等领导参加表彰大会。我院青年教师共计7人获得了此次竞赛的一二三等奖,取得了全校团体成绩第一名的好成绩。

学校党委书记吴建清讲话

吴建清书记向获奖教师表示祝贺,并对各教学单位、相关职能部门的精心组织和评委老师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号召全校教师向获奖教师学习,在教学实践中养成课程教学设计的习惯,并将思想政治教育落实到每一门课中,融化到每一节课中,通过党政联合、校内外联合、学科间联合、专业教师和辅导员联合的方式,从不同深度和广度上进行课程思政建设的探索。他指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着力强化顶层设计,从政策上支持、制度上推进、人员上保证、资源上整合、效果上激励,学校今年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同时,不忘狠抓“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全育人”格局逐渐形成,“五个思政”得到全面落实。他希望,全校教师坚持潜心教书育人,做塑造学生品格的“大先生”,坚持同行同向原则,在构建大思政格局上齐发力,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颁奖仪式由教学质量评价中心、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郑明辉主持。教学质量评价中心副主任陈霞从参赛及获奖情况、值得肯定之处、存在主要问题、今后努力方向四个方面全面总结了此次评选和竞赛。

学校党委书记吴建清为获得一等奖的选手颁奖。我院青年教师邓高峰、毕曼获得课程教学设计组一等奖,杨旖旎获得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组一等奖。

学校党委书记吴建清为获得课程教学设计组一等奖的选手颁奖

 学校党委书记吴建清为获得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组一等奖的选手颁奖

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汪兴平为二等奖选手颁奖。我院青年教师向萍、熊浚获得课程教学设计组二等奖,向晓琳获得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组二等奖。

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汪兴平为获得课程教学设计组二等奖选手颁奖

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汪兴平为获得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组二等奖选手颁奖

 学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田景福和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祝建波为三等奖选手颁奖。我院青年教师游红明获得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组三等奖。

学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田景福和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祝建波为三等奖选手颁奖

我院青年教师杨旖旎在表彰大会上分享了自己的参赛经验及成果,她以“困惑、成长、感悟”为主题介绍了自己参赛的心路历程。杨旖旎表示,去年,经过学院的初赛,被选拔参加学校课程教学设计大赛。在学院的精心组织下,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夺得了单元竞赛组的一等奖。今年,她又继续奋战,参加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连续两年荣获一等奖,成为全校青年教师在大赛中的标杆。杨老师通过不断优化的教学设计,持续改进的教学实践,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探索教书与育人有机结合的教育路径。她表示:教然后知困,困惑后的感悟不仅是思想升华与能力精进的充电宝,也是促使文传学院教师不断奋进、持续改进的加油站。

我院青年教师杨旖旎在表彰大会上发言

文学与传媒学院高度重视此次竞赛,全力以赴搭建平台,老师踊跃报名,竭尽全力积极备战。罗翔宇院长给参赛教师提出要求,不仅要在比赛中力争上游,更要形成具有文传学院特色、具备复制推广价值的课程思政教学和专业教学改革模式。在学院组织的初赛中,由教授、副教授组成的专家组为参赛选手进行了全方位指导,从文本修改到模拟答辩,亲自指导、亲笔修改、亲身示范,提出了专业、全面、细致的建议,使教师的设计文本和展示技巧日臻完善,也为青年教师做出了工匠精神的生动表率。

在颁奖仪式后,课程教学设计竞赛获奖教师向萍表示:作为青年教师,参加此次竞赛离不开前辈的无私帮助和精心指导,同事们的互帮互助和互学互鉴,其本身就是一次文传学院推进教师思政的生动实践。课程教学设计竞赛获奖教师邓高峰表示:参加竞赛,促使自己虚心请教、学习政策、查阅文献,是一个不断加深自己教学感悟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