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文学与传媒学院第二届学术文化节学术沙龙拉开帷幕

2020-10-08 10:10:10 来源: 点击量:
【字体:
打印

      (文字记者 唐迪;摄影记者 宋杰9月30日下午2点,《湖北民族大学学报》副编审、副教授毕曼博士做客文学与传媒学院研究生学术沙龙。她以“研究生选题与文献调研”为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一场信息丰富、干货满满的学术分享。这标志文学与传媒学院第二届学术文化节正式拉开了帷幕。

FD35


本次学术沙龙由陈云豪博士主持,文学与传媒学院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毕曼副教授针对研究生在论文写作过程中存在的两个实际困惑——如何确定选题和怎样进行文献调研——给出了相应的解决策略和有关建议。毕曼副教授从为什么要进行文献调研和进行文献调研的意义两个问题切入,指出了常学生所忽略的文献调研过程的重要性和操作性。为提高学术研究的起点、明晰学术研究的思路,毕曼副教授还结合所学专业详细介绍了如何突出研究的创造性以及反省最前沿的选题思路,并专门为同学们讲解了文献调研的具体步骤,文献检索的具体方法以及相关的文献数据库、文献检索的操作技巧。



在学术沙龙的师生自由交流环节,毕曼副教授与同学们就不擅长、不熟悉的研究领域该如何处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而又热烈的探讨。解答了同学们对于学术研究中关于文献调研的困惑。

在沙龙结束之际,陈云豪博士对本次分享活动做了点评。他指出,学术研究是一件很严谨的工作,同学们要时刻关注所研究内容,将研究内容内化在生活中,落实在具体实践中。


作为文学与传媒学院第二届学术文化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术沙龙计划举办八场。将陆续邀请刚刚获得骏马奖的本土作家、青年博士以及相关学科赛事获奖同学来沙龙进行交流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