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文学与传媒学院举办“抗击疫情与影像记忆”影评大赛颁奖典礼与分享会

2020-10-07 17:20:53 来源: 点击量:
【字体:
打印


本网讯(记者 颜菲/文 王朝慧/10月5日,文学与传媒学院在文传演播厅举办“抗击疫情与影像记忆”影评大赛颁奖典礼分享会。我院院长罗翔宇,语委常务副主任郑艺报编辑部办公室主任毕曼,学科建设科科长刘进华,老师邓高锋、魏涛郑婉瑶受邀出席本次活动。

次影评大赛共选出48篇获奖作品其中研究生组路艳珠、李璀莹,本科组彭钦 、肖晓澜、何静帆五位同学在比赛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

AEE6

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罗翔宇讲话


罗翔宇致辞。他以疫情为切入点,谈到在共同经历艰难的疫情后,参赛学子们立足专业沉淀思考自主学习催生成果,希望学生在影视领域继续努力,勇攀高峰。

获奖选手心得分享。路艳珠以《武汉:我的“抗疫”日记》为主题,从“战疫题材记录短片的创作”“战疫题材的研究方向”“论文框架”三个方面展开,详细讲述搜集观看战“疫”题材纪录片、确定创作主体和创作内容主题、明确研究方向的论文创作过程;彭钦从“用理性思维与时代共情”“用感性触觉与角色对话”“戏剧影视下的传播学视角”“后疫情时代媒体该如何突围”四个方面分享自己经验见解最后提出当下媒体人应该注重明确个人定位、提高媒介素养、关注老年人、重视国际视角四个建议;肖晓澜就影评创作做出经验方法分享“观看电影”“电影涉及的八大方面”五个角度具体讲述她创作的方法步骤;何静帆以影评为分享主题,“反复观看电影”“思考电影故事的表达方向”“确定论文的研究方向”三个方面讲述一篇影评写作过程,写影评提供借鉴。

毕曼点评首先对选手的优秀表现做出肯定,同时提出写论文应注重论证,有问题意识,以问题为导向等建议,希望学生能够坚持不懈成就自我。

刘进华提出建议。他对研究生路艳珠的论文做出分析,表示影评首先应关注选题,即选择何种电影去表达,其次是主题、艺术表达、内涵,其中电影则需关注娱乐,最后希望参赛选手提高处理信息的能力加强信息的准确性。

邓高锋点评。他首先对参赛选手的成果做出肯定同时他以研究生路艳珠的《武汉:我的“抗疫”日记》为例,倡导学生从抖音、快手等形式中学习如何进行影像记录,分析其共情效应此外,也应聚焦群像,注重人文关怀。

魏涛就学生肖晓澜的影评提出观点认为写影评可从小角度切入,达到以小见大的效果,并提倡学生多阅读课外书籍,借鉴优秀影评分析方法。

郑婉瑶表示写影评首先应注意格式问题,其次是要会列提纲,建议学生时间紧迫时可阅读多篇相关论文快速把握主题和方向。

罗翔宇作结。他指出本次影评大初衷是以疫情作为教材,锻炼学生的专业能力提高学术规范,让学生在特定的环境里,接受生命的教育。(责任编辑 刘晓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