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民族大学是经教育部批准,以本科教育为主的省属普通本科院校,是省重点建设高校,是省政府和国家民委共建高校。学校秉承“博学、博爱、立人、达人”的校训和“艰苦奋斗、甘于奉献、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民大精神,坚持“立足湖北,面向西部,辐射全国,服务基层”的办学定位,始终践行“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服务、为国家发展战略服务”的办学宗旨,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的... [查看详情]

学校现设有医学部、文学与传媒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外国语学院、体育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音乐舞蹈学院、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林学园艺学院、临床医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19个学院(部),一所直属附属三级甲等综合医院(附属民大医院),两所非直属附属三级甲等综合医院(附属恩施州中心...[查看详情]

  学校经过多年来的科学发展,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素质良好的师资队伍。学校现有专任教师111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367人,其中教授139人。有国家级、省级专家人才50余人。  我校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积极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不断加大师资培养和引进的力度。通过一系列人才强校战略措施,学校师资队伍规模有了较大幅度的扩张,整体素质和教学、科研水平不断提升,为学校的学科专业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持,为学校的可持... [查看详情]

师资队伍

       近三年来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25项,获省级奖项654项,公开出版个人作品(著作)2部,发表学术论文153篇,获授权专利19项,学生科研成果获省级奖励10项。在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学校学生在高脚竞速、板鞋竞速、陀螺和表演项目中共获得4个一等奖、6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由学校师生组成的“土苗兄妹组合”参加第十三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获得原生态唱法金奖和观众最喜爱歌手奖,并在... [查看详情]

湖北民族大学科研处主要负责湖北民族大学的项目申请、立项论证、组织实施、检查评估、验收鉴定、成果申报、科技推广、档案入卷的全程管理。其目的是使学校科研项目实行制度化和科学化的管理,保证科研计划圆满完成,出成果、出人才、出效益,提高湖北民族学院的科研竞争力。科技处下设自然科学管理科、社会科学管理科、科技开发科、科协办公室... [查看详情]

决战2019,考研无悔

作者:guiyuan008 2019-05-25 12:44:01 编辑: 来源: 点击量:
【字体:
打印

  奥德修斯以梦为剑奔向战场,无惧在彼岸阻挡的众神。
  而桂花园也有一群如奥德斯修一般的学生,为了最初的梦想奋斗在考研路上,在乘风破浪中体味苦涩,在疲惫的时光中,以百折不挠一定乾坤,最终,在五月,收获属于自己的碧海蓝天。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考研寝室:筚路蓝缕开天地四人携手获佳绩
  初入学校,他们来自湖北各地,缘分让他们聚在立人2栋812寝室。在民大的四年里,他们是彼此成长的见证者;四年里,民大处处有他们成长的痕迹。他们积淀了民大“博学、博爱、立人、达人”的厚重,亦收获了学习的累累硕果,民大也留下了他们奋斗的点点滴滴。

  该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四名寝室成员都收到了最美好的毕业礼物----研究生的录取通知书,吴峰、葛观明、张强、叶攀分别被广西大学、湖北大学、南昌大学和浙江工业大学录取。他们所在的立人2栋812寝室,荣获学校“十佳寝室”的称号。
  大一开始,吴峰便励志考研,“带着对未来的憧憬与好奇,我想去更好更高的学府去看一看”。叶攀、张强、葛观明则是在大三才决定考研,他们一致认为,获得更多的知识、人脉、见识,能让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未来的路会更宽广。
  考研那段时间,每天6点多起早床记单词成为家常便饭,每天的图书馆中总有他们坚守的身影,每天晚上10点钟的民大路上更是留下了他们忙碌的足迹。晚上回到寝室,四人也会默认一个“潜规则”,晚上11点钟过后,不能打扰他人休息,只能轻声独立做事。虽然不成文,但也一直被默默遵守。奋斗路上,他们没有太多的话语,只有埋头苦干的坚毅。
  默契与融洽是他们考研路上的一大利器,但初时,来自湖北各地、性格迥异的四人,难免也会遇到生活习惯不太一致的问题。面对矛盾与冲突,他们选择慢慢磨合,彼此尊重,相互包容,最终在时光的冲刷下,摩擦慢慢变淡,烟消云散。“快要考试的前几个星期,四人一起抢记政治,那时的经历,现在还历历在目”。惬意和谐的寝室环境,让他们能够更加轻松的学习。
  “虽然有好的学习环境,但学习主要还是要靠自己。”他们认为,“在大学里,老师仅仅是一个引路者,同学也仅仅是你的伙伴,从学习到考试,从入学到毕业,所有的事情都要自主完成。与高考不同,没有老师给你定计划,立目标,只有靠自己。”
  梦想因坚持而绚烂,即使考研再苦再累,他们也从未想过放弃。叶攀用海明威小说《老人与海》中的名言“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与大家共勉;采访中,寡言的葛观明也认真地说:“不到最后一刻,绝不放弃。”
  转眼间,四年过去,他们即将分离,但这次分离是为了明天更好的相遇。“即将别离,祝你们前途似海。谢谢你们,对我的好,这辈子都忘不了。”朴实的话语透露出难分难离的情谊,愿追梦者行过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记者 马举欢 通讯员 魏辉志)
  文学与传媒学院马妮娜:心之所向素履前往
  初见马妮娜,她脸上挂着轻松而幸福的笑容,经过长达一年的不懈坚持,现已被录取为暨南大学文学院研究生。

  “因为高考发挥不好,所以我从大一开始便有了考研的想法。”对于考研,马妮娜一直准备着,在大一大二的学习中,上课认真听讲,打好基础,大三暑期开始,便为自己制定了细致周密的考研复习计划。从宏观的月计划到微观的日计划,马妮娜养成了坚持制定学习计划的习惯。“没有计划就是一团糟”,这是她对自己学习生活的总结。
  因此,每天六点半起床,十一点半吃午饭,睡半小时午觉,成了马妮娜考研过程中不变的生活规律。“我曾经很喜欢和朋友去西苑吃麻辣烫,但因为人太多,每次都要等很长时间,从那之后,便不再吃了。考研的时间特别宝贵,感觉自己每天吃饭的时间都是挤出来的。”马妮娜说道。看到身边的人学习到凌晨两三点,她也曾经尝试过,但熬夜的后果就是第二天的复习完全提不起精神。于是,她坚持每天晚上十一点按时睡觉。“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学习时间与方式,不要让别人影响了你自己的步伐。”
  马妮娜最感谢的还是父母在考研期间对她的支持与理解。“最后一百天的时候,我感觉时间不够用,很多知识点都还没有记牢,在一次背书过程中突然情绪奔溃,哭了。”那时,马妮娜给父母打电话倾诉,也是他们及时的安慰与劝解使她渡过了这段低迷期,收拾行囊,继续前进。
  除了父母的支持,马妮娜也在这条艰苦的道路上找到了志同道合的研友,两人同心,相互督促,“我和她都是态度比较积极的人,每当学习懈怠时我们就相互鼓励,而到考研后期情绪波动比较大,也会互相倾诉。另外,每周五下午图书馆闭馆,我们也会借此机会放松一下,有时候会在宿舍追剧,有时候就出去散心,不去多想考研的事情。”
  作为恩施鹤峰人,马妮娜希望毕业之后重新回到恩施,回到湖北民族大学教书育人。“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拥有一份踏实的工作,有固定的节假日,离父母很近,当老师就是我最好的选择”。在暨南大学,她也即将拥有有新的开始,并打算继续读博。学无止境,她希望自己能接触更多的东西,丰富学识,不断充实自己。
  (记者韦飞帆王爽胡楠)
  外国语学院周丽:按部就班也是人生的另一种姿态
  连绵的雨季冲淡了夏日的焦躁,却没有平静周丽内心的喜悦。
  “我始终认为努力和机遇是同等重要的,事实证明,我是幸运的。”她的脸上露出骄傲的神采,而在不久之前,周丽成功上岸,如愿考上华南理工大学的研究生。

  可能是性格使然,周丽的考研过程是有条不紊的,确定学校,搜集资料,开始复习,这些都是周丽给自己设定的目标。“每天雷打不动的复习,规律的时间作息,当然,研友之间的相互鼓励也是非常重要的。”在备考过程中,放松和调整自己的心态同样不可缺少,曾经险些修改考研目标学校,但最终坚持下来的庆幸,在她的脸上显露无遗。“每天五点半起床,和研友一起去图书馆,即使是寒冷的冬天,也要在图书馆外面排队去抢座位,有时候晚上还会挑灯夜战,生怕错过一个知识点,”说起那些看似“痛苦”的回忆,周丽坦然面对,“初试和复试前焦急等待的过程,梦中一次次的惊醒,无数次打电话时的无助,还有在激动和失落之间的跌宕实在令人窒息。”在被华南理工大学录取之后,她心里那块高高悬挂的石头终于缓缓落下。
  “我是一个自制力很强的人,有时候多看几分钟手机都会有一种深深的罪恶感。”她笑着说道。每天争分夺秒的复习,三点一线的生活使她更加坚定自己的目标,即使在洗漱的时候也要充分利用时间,记单词,指定计划……在去图书馆的路上,她也会拿出手机,翻翻经验贴,听听歌放松一下自己的心态。
  平稳而又忙碌的准备过程在12月份的钟声中落下帷幕,匆匆开始,完美结束。紧张而又激烈的复试眨眼就过,到现在,周丽也不能完全还原当时的情景,各路大神竞显身手,一股脑的抢答到现在都还是心有余悸。“到了外面才知道自己和其他人的差距,虽然已经做了最坏的打算,但没想到幸运之神还是眷顾我的。”她说着自己的心情,而复试第二名的好成绩亦肯定了她长达一年的努力。
  六月份的蝉鸣即将响起,在周丽心里,这或许是她大学生涯的一个离别仪式,这个来自“硒都”的恩施女孩,在最好最张扬的年纪,活出了她最精彩的样子。而去往华南的旅途,也是她人生的另一个节点,另一段花季的绽放。
  (记者 贺雪娇 通讯员 李惟一 记者 王晨宇)
  理学院黄舟:山有巅登者无巅
  初见黄舟,他衣着朴实,背着一个简单的双肩包,戴着一副黑框眼镜,手中还拿着刚给老师看过的毕业论文。四年转瞬而逝,他的大学生活之书也慢慢翻阅到最后一页,但与此同时,他的手中又即将增添一本新的书籍——武汉理工大学软件工程专业研究生录取通知书。

  从来没有一蹴而就的成功,考研亦是如此。黄舟把考研的过程比作一个百分之百的进度条,每努力一天,就离目标更近一步,他期待着通过自身努力将进度条填满的那一天。在考研的那段日子,他始终坚定地对自己说:“不能回头,不留后路!”就像项羽破釜沉舟,韩信背水一战,压上一切,不留退路,下定决心一路干到底!
  面对考研的巨大压力,他会用运动的方式来缓解。与三两好友户外骑行就是他的第一选择。那一刻,没有复习,没有竞争,只有与兴趣相投、志同道合的朋友相处时的放松和愉悦,他感受到的不仅是心头压力的释放,还有如家人般的亲切温馨。同时,他亦深谙“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娱乐活动只是生活的一部分,思想上的自制力和行动上的执行力,支撑他度过考研复习时那段枯燥的日子,让他离目标院校越来越近。
  他反复提到老师在学习过程中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理科类知识复杂笼统,自学往往会走许多弯路,向老师虚心学习,征求老师的意见和建议,往往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一个人的眼界决定了他能走多远。”正是对优秀老师的崇敬,他选择了武汉理工大学以刘洪星教授为领导的科研团队,“一个人处在怎样的位置,就有怎样的朋友圈和眼界,跟着优秀的老师学习,最后得到的必定是离梦想更进一步。”
  而最终顺利通过复试考取研究生,他一定程度上归功于大学四年的多次比赛实践经验,“学习的关键在于实践,实践方能出真知。”最初,他因为兴趣与伙伴组队参加了第六届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在这段经历中,他学到了书本以外的知识,丰富了阅历和经验,并为以后的学习奠定了更坚实的基础。而当自己设计的程序得到认可,荣获二等奖时,他心中的喜悦是无限的,这也激励了他在程序设计方面不断进步。随后的大学生活,他凭借自己的努力成为了校创新中心程序设计部部长,并在第七届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中获得三等奖,第八、九届职业技能大赛程序设计大赛中分别荣获二等奖、三等奖。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大学四年他始终坚守初心,一步步向梦想迈进。在民大挥洒青春是他无悔的选择,他亦用切身行动圆了自己的梦想,也诠释了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记者 王晨宇 陆文静)
  (责任编辑 郭俐君 见习编辑 韦飞帆 王爽 胡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