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民族大学是经教育部批准,以本科教育为主的省属普通本科院校,是省重点建设高校,是省政府和国家民委共建高校。学校秉承“博学、博爱、立人、达人”的校训和“艰苦奋斗、甘于奉献、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民大精神,坚持“立足湖北,面向西部,辐射全国,服务基层”的办学定位,始终践行“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服务、为国家发展战略服务”的办学宗旨,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的... [查看详情]

学校现设有医学部、文学与传媒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外国语学院、体育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音乐舞蹈学院、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林学园艺学院、临床医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19个学院(部),一所直属附属三级甲等综合医院(附属民大医院),两所非直属附属三级甲等综合医院(附属恩施州中心...[查看详情]

  学校经过多年来的科学发展,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素质良好的师资队伍。学校现有专任教师111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367人,其中教授139人。有国家级、省级专家人才50余人。  我校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积极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不断加大师资培养和引进的力度。通过一系列人才强校战略措施,学校师资队伍规模有了较大幅度的扩张,整体素质和教学、科研水平不断提升,为学校的学科专业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持,为学校的可持... [查看详情]

师资队伍

       近三年来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25项,获省级奖项654项,公开出版个人作品(著作)2部,发表学术论文153篇,获授权专利19项,学生科研成果获省级奖励10项。在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学校学生在高脚竞速、板鞋竞速、陀螺和表演项目中共获得4个一等奖、6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由学校师生组成的“土苗兄妹组合”参加第十三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获得原生态唱法金奖和观众最喜爱歌手奖,并在... [查看详情]

湖北民族大学科研处主要负责湖北民族大学的项目申请、立项论证、组织实施、检查评估、验收鉴定、成果申报、科技推广、档案入卷的全程管理。其目的是使学校科研项目实行制度化和科学化的管理,保证科研计划圆满完成,出成果、出人才、出效益,提高湖北民族学院的科研竞争力。科技处下设自然科学管理科、社会科学管理科、科技开发科、科协办公室... [查看详情]

不负青春 砥砺前行----访我校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2019届毕业生王振宇

作者:guiyuan008 2019-06-06 20:58:16 编辑: 来源: 点击量:
【字体:
打印

  作为青年,积极应征入伍;作为军人,积极参与“东方之星”紧急救援;作为中共党员,积极投身支部党务工作;作为大学生,积极进取努力学习。这就是我校2019届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毕业生王振宇的真实写照。

  19岁考入民大时,看似文静的他,其实内心翻涌着热血。“我,有一个梦想,就是成为军人,我要为自己的祖国贡献一份微薄的力量。”于是刚上大学的他,便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在湖北消防总队荆门特勤中队服役。
  王振宇回忆起自己两年的军队生活,总是按奈不住激动,其中,令他印象最为深刻的便是“东方之星”游轮的救援工作。
  2015年6月1日21时30分,“东方之星”游轮在从南京驶往重庆途中突遇罕见强对流天气,在长江中游湖北监利水域沉没。荆门特勤中队接到总队调令后,立即下达紧急集结命令,由副支队长带领王振宇等10名官兵组成第一批救援力量,携带潜水、救生、照明、通信和后勤保障物资等救援装备器材赶往事故地点。
  监利江边,暴雨如注,越下越大,一场生死大救援有序展开。王振宇和支队其他官兵完成了直升机升降地面安保执勤等系列工作,又徒步三公里执行渔网、砖石、绳索等打捞沉船防护结网物资的转运任务。历经4天3夜的奋战,在翻沉的“东方之星”客船终于被扶正浮出水面的当晚,王振宇等10名官兵作为消防部队第一批搜救小组率先登上沉船执行破拆搜寻遇难者遗体任务。
  支队救援人员负责对“东方之星”客轮1-2层进行破拆搜救。“由于船体严重变形,杂物堆积,通道堵塞,且房间和走廊地面布满淤泥,操作极为不便。同时,为了保护遗体,我们只能使用小型剪切钳和手动破拆工具,甚至徒手进行破拆。穿着密不透气医用防护服,高强度作业近10小时,体力严重透支。大家都是第一次参与如此惨烈的救援,心理和身体承受着极大压力。”王振宇回忆道。
  即使身心承受着双重压力,但王振宇和他的战友仍然咬牙坚持,继续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作战精神,接受毅力与耐力的考验,他们宁愿自己受伤也不愿遇难者受到二次伤害。“我们边清理边前行,心里想的只有尽快搜寻到所有遗体交给遇难者家属,根本没有时间去恐惧、慌张。”最终,救援人员搜索30多个房间后,成功搜救转移76具遗体。
  王振宇在整个事故救援行动中,严格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充分发扬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以坚强的意志和毅力,克服种种困难和障碍,出色完成救援任务,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总要求,不畏险难,心系群众,表现突出,和其他参与救援的人员一起被湖北省消防总队记集体“三等功”。
  另外,王振宇因在部队的日常训练中表现优秀,2015年还曾被荆门市消防支队嘉奖过1次。
  两年的部队生活后,王振宇在2015年退役复学。
  从部队回到学校,虽然已有些许的不适应,但两年的军营历练使他绝不轻言放弃,王振宇依旧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始终以优异的表现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参加学校国防教育活动,协助开展军训工作。返校以后,他完成了所有专业课程的学习。课余时间,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创业创新活动。2017年,王振宇获得湖北民族大学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初赛“二等奖”;2017年,他还获得恩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优秀实习实训生”等荣誉表彰。此外,王振宇还通过了网页设计师中级、中级救护员合格证等水平能力测试。
  除了日常学习和课外实践,返校后的王振宇还将党组织关系转入了我校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在学校,他将在部队中养成的刻苦认真的习惯继续保持到学生党支部的党建工作当中,先后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助理、党支部组织委员,分担学生党支部的部分党务工作,尽职尽责,勤勉务实。
  因为在支部工作中的出色表现,2017年11月21日到11月24日,王振宇由湖北民族大学党委组织部选派参加了由湖北省委高校工委主办的第五期湖北省大学生党员“双育计划”示范培训班。
  培训期间,王振宇等学员先后学习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打造高效执行力团队”“《普通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解读”“大学生党员的素养提升”等主题课程。“经过四天的培训,我明白了唯有潜心静气练好人生和事业的基本功,才能进一步做好党建管理和服务工作。另外,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要积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力争做到修德明辨、品格高尚。”
  现在,作为应届毕业生的王振宇,正在复习准备湖北省事业单位等考试,以期在工作岗位上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做出更多的贡献。在“闪亮的日子”里,这正是“青春该有的模样”。(责任编辑 郭俐君 见习编辑 王爽 胡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