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文学与传媒学院简介

2020-04-22 14:34:46 来源: 点击量:
【字体:
打印


文学与传媒学院历史悠久,从1938年正式开办语文教育起,已走过80多年的光辉历程,已形成基础扎实、学风优良、充满活力、特色鲜明的民族地区人文专业人才培养基地。

文学与传媒学院目前开办四个本科专业:汉语言文学、编辑出版学、新闻学和广播电视编导;两个硕士研究生学位授权点:中国汉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学术学位硕士授权点、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汉语言文学专业获批国家一流建设专业,新闻学专业获批湖北省一流建设专业。在校生规模2000余人,其中,研究生近300人

文学与传媒学院师资队伍雄厚,现有在编在岗教师70余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近30人。教师中博士及博士研究生近40人。

文学与传媒学院拥有多个省部级教学与科研平台。中国语言文学是国家民委一级重点建设学科,民族社会发展与文化传承创新学科群,湖北省重点培育学科。新闻传播实验教学中心为湖北省省级重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湖北省社会科学普及教育(湖北民族大学)基地,民族文艺创作与传播创新基地为湖北省省级大学生创新基地;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为省级研究平台,另有校级研究平台韦君宜研究所、武陵语言文化研究中心等,院级研究平台民族文学与民间文化研究中心、民族文化传播研究中心等。

文学与传媒学院近年来主持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地厅级科研课题10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教材100余部,发表论文千余篇,湖北省社会科学成果奖3项,教育部教学成果奖3项,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3项,恩施州“五个一工程奖”多项,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文学与传媒学院教学设施先进,教学理念科学,为复合型应用人才的培养提供了优越的条件。学院全面推行以知识、能力与人格协调发展的育人理念,鼓励和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每年向全国各地输送的毕业生在各自的岗位上表现出色,研究生升学率也逐年增长。(数据截止到2023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