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科室机构

发布时间:2019-06-06来源:办公室

【学院党办、院办公室】

办公室是美术与设计学院的协调办事机构,主要工作职责如下:

一、负责掌握、督促各部门工作。

二、配合学院中心工作,作好调查研究,取得第一手资料,为党委的行政决策提供可参考的依据。

三、组织安排党委、行政召开的各种会议,做好记录、整理纪要、并按要求将记录归档。

四、在党政领导授意下草拟、打印院党政综合性工作的报告、总结、计划、决议等文件。

五、接待并受理来信、来访事宜。

六、组织协调学院部门之间共同办理的综合性工作。

七、接待上级机关及外单位来我院的参观访问、联系工作以及其它事宜。

八、管理学院行政印章,并负责院属各部门刻制印章的审核、发放工作。

九、做好办公物品购买、发放、登记等后勤工作。

十、做好党建、综合治理、消防安全等工作;完成党政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十一、负责全院资产管理。

主  任:王海军

实验员:张佳、洪虹

工作人员:胡明玥(兼职)



【教学科】

教学科是学院进行教学管理工作的职能部门,主要工作职责如下:

一、教学计划管理

(一) 根据国家本科教学质量标准和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制(修)定原则,组织各专业制(修)定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二) 严格依据人才培养方案,组织编制开课计划,协助专业教研室合理安排教师、教室、实习实践场所等,落实相关教学任务。

(三)协助教务处检查人才培养计划的执行情况,检验计划的可行性,不断总结经验,为调整和修订培养计划提供依据。

(四)组织各专业编写所承担课程的教学大纲、考试大纲,并检查各类教学大纲的执行情况。

二、教学运行管理

(一)教学运行工作,协助各教研室落实课程教学任务、教材征订并编制课表,下达教学任务书,及时进行系统维护和通知学生按时按求完成公共选修课。

(二)成绩管理,督促教师完成自己所承担课程成绩的评定、登录、报送工作,负责试卷、成绩册、试卷分析等材料的收集、整理、归档;重修学生的分班;学生成绩单的打印和班级成绩的报送;办理学生补修、免修、双学位申请、成绩变更;核对、制作及发放花名册等。

(三)考务工作,做好专业理论课的考试安排(出卷通知、收集样卷、安排考试时间、地点、监考老师、印制试卷、分卷、考务),协助做好学校各种考试工作的人员安排(英语四六级考试、通识课考试、事业单位考试等);组织学生参加计算机、普通话、英语分级考试等。

(四)实践教学工作,协助各专业制定专业实习计划、教学设备购置计划;组织落实各专业学生采风、艺术考察、专业实习、毕业设计(创作)与毕业论文等实践教学工作;协助各教研室完成毕业论文、毕业设计或创作的推优工作;做好教学模特的使用管理和报账工作。

(五)负责教学科各方面的日常管理;开展教学检查活动,加强教学日常督导,掌握教学运行状态,保证教学的正常运转;及时反馈教学设备与教学基本设施使用情况。

(六)负责学生成绩档案管理,配合教务处完成学生的学业审查、学业警示、留级休学等工作;负责毕业生成绩核定、归档等工作,审查报送学生毕业资格及学位授予资格;保存学生休学、留级等相关文件,清理、审查学生学籍异动情况。

(七)各种教学工作档案的建档、归档及上报工作。

三、教学基本建设管理

(一)协助学院审查教师的任课资格,深入了解教师水平和教学效果,做好对教师(含教辅人员)教学年度考核工作。

(二)协助学科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实验室建设的论证申报工作,根据学校审定下达的建设任务和要求,开展相应的建设工作。

(三)协助各专业做好实习基地、专业(专业基础)实验室的建设工作。

(四)组织各专业编制教材建设计划,组织编写有特色、高质量的教材。

(五)制(修)定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实施方案,协助各专业建立健全教学计划、教学大纲等教学指导性文件。

四、教学质量管理与评价

(一)以管理目标、质量指标体系和质量标准为依据,实施教学质量管理。

(二)协助领导把好教学过程中各个环节的质量关,配合学校设立本学院教学监控机构和教学信息反馈网,注重教学过程中的质量管理。

(三)根据学校整体要求,切合实际,开展教学评估。

(四)认真负责保存好教学档案资料,做到完整、规范、整洁。

教学科科长:向新春

工作人员:王明忠(兼职)



【学生科】

学生科是学生工作处和学院双重领导下、负责学生管理、教育和服务等工作的职能部门,负责制定、修改和完善学院学生管理文件,并注重长效机制建设。具体负责:

一、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定期进行思想调查,结合实际采取不同的思想教育方式。加强良好的班风和院风建设,确保学院稳定大局。

二、负责贯彻“五防”安全教育长效管理机制,做好学生安全稳定工作。

三、负责学生各项评优、综合素质考评、奖助学金、违纪处理等各项工作,体现公平、公正和公开原则。

四、加强对学生心理健康指导工作,关注特殊群体学生,并做好登记和访谈工作。做好学生、家长、老师之间工作的沟通和协调工作。

五、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发挥活动育人功能。

六、负责新生接待工作和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做好毕业生实习、就业等各项工作的统计和回访等。

七、建立完善本院学生各项档案,做好学生学籍工作,并负责做好学生助学贷款以及学费的催缴工作。

八、搞好党、团支部建设,认真选拔、培训学生干部,并严格要求做好本职工作。

九、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选拔优秀教师担任班主任,努力建设一支素质高、责任心强的学生工作队伍。

十、完成学校、学院交办的其他工作。

学生科负责人:吴宇

辅   导  员:胡杰、宋俊逸



【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科】

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科是在学校研究生部(处)、学科建设与学位管理办和学院党政领导的领导下全面负责学院学科、学位点建设以及研究生教育等各项工作,具体工作职责如下:

一、协调学校、学院研究生教育、科研、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等工作。

二、编制学院学科、学位点建设发展规划工作以及硕士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

三、编制与执行学院学科建设经费的预算、管理工作。

四、学院硕士研究生日常管理、培养环节等工作以及毕业生的就业工作。

五、学院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评聘材料的收集、上交工作。

六、学院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

七、学院研究生复试、录取等招生工作。

八、研究生导师制度的落实,协助研究生导师完成学生个人培养计划的制定、执行以及中期分流和毕业资格审查等工作。

九、研究生奖助学金评定及助教、助研、助管工作。

十、科研、教研项目的申报组织、实施敦促、资料收集、上交。

十一、组织与实施学院的各类学术会议、学术讲座等工作。

十二、研究生教育、科研与学科建设的档案建设工作。

十三、完成学校、学院与研究生教育、科研和学科建设相关的其他工作。

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科负责人:黄波

辅导员、教学秘书:李建博(兼职)

学科及科研工作人员:陈洁(兼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