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中国少数民族艺术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19-06-06来源:办公室

民族学是湖北民族大学重点建设学科、湖北省双一流资助学科、“楚天学者”设岗学科;中国少数民族艺术专业是民族学涵盖目录下的二级学科,是院校共建的重点学科。2011年经湖北省学位办批准,中国少数民族艺术专业单独招收硕士研究生。

本学科紧专业密结合国家发展战略与政策,密切关注民族地区现代化进程,重点研究该区域艺术理论与方法、民族美术理论与实践、民族音乐与舞蹈等,充分挖掘民族民间艺术文化资源,传承、创新该地域民族艺术成果,发挥学术研究为社会服务的功能。按照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中国少数民族艺术设置三个研究方向。建立“中国少数民族艺术”是充分利用地域民族艺术文化资源,研究、保护及传承民族民间艺术文化,践行“民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振兴乡村”“建设美丽家园”等国家方针政策的时代需要。

中国少数民族艺术专业

从2012年开始,中国少数民族艺术专业挂靠在艺术学院,2016年原艺术学院分为美术与设计学院和音乐舞蹈学院,现主要由美术与设计学院负责该专业招生、教学实施与管理。本专业由优秀教授、副教授组成的导师组为研究生授课;同时,在学校研究生处的指导下,负责研究生的日常教学和管理,学制为三年,授予法学学位。目前,所设置的少数民族艺术理论与方法、民族美术理论与实践等两个研究方向已正式招收硕士研究生。

中国少数民族艺术研究方向介绍

中国少数民族艺术下设三个研究方向,目前只招收第一研究方向和第二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一:少数民族艺术理论与方法

本方向以少数民族艺术文化中的基本理论以及各门类艺术的理论研究为切入点,探讨其发生、发展的普遍规律、内在联系以及民族性特征,以促进本区域内民族民间艺术的保护、传承、发展与创新。

研究方向二:民族美术理论与实践

本研究方向主要对少数民族民间造物艺术的物质形态和非物质形态加以研究,梳理民间美术的历史与现状,传统美术要素的提炼、加工及创新转化,为武陵山区域社会经济、文化艺术建设服务。

研究方向三:少数民族传统音乐舞蹈

本方向立足于武陵山,充分利用该地区的民歌、民间舞蹈、民间器乐、民间戏剧等资源,研究、传承和创新民族民间音乐舞蹈艺术文化,开展民族民间艺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