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环境设计专业

发布时间:2019-06-25来源:办公室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经济发展和行业变化需要,掌握建筑室内、景观设计制作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设计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具备项目设计施工与经营管理能力;能在环境艺术设计机构从事建筑室内设计、景观与规划设计、家具设计和园林规划设计等,或在教育、文化等部门从事环境设计教学、研究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主要必修课程:建筑制图与识图、计算机辅助设计CAD、室内设计原理与人体工程学、建筑设计史、手绘效果图、装饰材料与构造、电脑效果图3DMAX、庭院景观设计、照明设计、展示设计、家居空间设计、酒店空间设计、主题空间设计、室内陈设与配饰、家具设计、景观学原理与人体工程学、园林植物与配置、园林景观、环境雕塑、公共设施设计、景观设计概论、景观深化设计、景观规划设计等。

近年成果

环境设计专业招生以来,为适应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根本需要,通过中央财政的专项经费建设了环境设计专业工作室,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实践学习条件,教学条件不断改善;积极推进教学内容与方法改革,教学质量逐年提高,并取得较好成果。学生在专业教师带领下,积极参加各类研究项目和学科竞赛。参加了第六届高等院校设计艺术大赛、湖北高校美术与设计大展、创意中国设计大奖赛、湖北民族学院室内设计竞赛等各项设计竞赛,获得较好成绩;学生获省级优秀论文、湖北省高等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均取得好成绩。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积极参与了恩施女儿城古建和清水走廊古建彩绘项目、恩施州烟草浮雕设计制作、恩施女儿城酒店装修设计施工等多个实际项目。在提高设计创新能力的同时,培养他们的职业素养和岗位工作能力;学生就业前景好,往届毕业生在工作单位、创业实践等均获得好评。

专业方向

1、室内设计

培养适应我国经济发展和行业变化的需要,了解室内设计施工流程,掌握室内设计的基础知识、原理、室内设计风格流派、设计鉴赏能力及设计手绘表达,能熟练运用计算机绘制图纸,从事室内环境、室内装饰与装修设计、管理、教学等方面专业人才。

就业方向:

主要面向各装饰公司、设计院、设计事务所、建筑公司、房地产公司、 家具企业、灯光设计公司、艺术品公司、室内陈设设计公司等。从事住宅与公共建筑的室内设计、家具、室内陈设、软装、展示等工程设计与施工管理工作。

2、景观设计

培养掌握景观建筑设计与制作的基本专业理论知识,能识读景观规划、设计图纸,按照设计要求绘制景观规划设计图纸,从事城市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工程施工与项目管理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就业方向

主要就业在建筑事务所、景观规划、园林建筑单位、景观设计公司、设计院、园林绿化公司、房地产等相关部门从事规划、城市绿化、园林景观设计、施工和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