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学科建设

|学科介绍
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科介绍

2021-03-03 10:09:46

来源:

点击: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省级重点学科——民族学(中国少数民族经济


学科简介:中国少数民族经济是法学门类下民族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下的二级学科之一,属于民族学与经济学相交叉的边缘学科。该学科的理论基础是经济学、民族学、民族经济学。中国少数民族经济学的研究对象就是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运用民族学和经济学理论与方法,研究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理论问题与现实问题的新兴学科。

研究方向一:少数民族区域经济发展

本方向应用民族学、区域经济学和发展经济学等基本理论与方法,研究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和区域经济关系,分析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增长、区域产业结构优化布局、区域市场开发、区域规划、企业区位选择、区域投资环境以及区域竞争力等理论与现实问题,探索具有少数民族区域特色的经济政策。

研究方向二:民族地区产业经济发展

本方向以少数民族地区产业发展为研究对象,主要研究少数民族地区要素资源流动、空间发展以及产业的动态变动规律,包括少数民族地区产业结构、产业组织、产业发展、产业布局和产业政策等。揭示少数民族地区产业经济与整体社会产业经济形成的差异,促进少数民族区域发展的产业政策进行研究。

研究方向三:民族地区金融与贸易发展

本方向研究少数民族地区金融与贸易的相互影响以及相互作用机制,分析金融和贸易发展对民族地区经济增长机理,以及少数民族地区金融创新与贸易发展政策。具体内容包括:金融与贸易相关理论,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中的金融资源配置问题,少数民族地区金融供求特点与政策差异,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的金融支持,少数民族地区金融创新与贸易发展。


 

校级重点学科——会计学

 

学科简介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aster of Professional Accounting,简称MPAcc)是经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办批准设立的一种专业学位。会计硕士专业学位以会计职业需求为导向,以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以产学结合为途径,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经济全球化需要,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法纪观念,系统掌握会计学、审计学、信息化等理论与实务,以及相关领域的知识和技能,具有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与创造性解决问题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型高级会计专门人才。

专业方向一:会计实务

本方向围绕政府、企事业单位的会计生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侧重于会计核算和会计环境优化、会计工具应用等方面提供系统的解决方案,以培养学生处理会计实务问题、运用会计工具与方法的能力。

专业方向二:财务管理

本方向借助财务信息化技术,侧重于政府、企事业单位的投融资、运营管理、预算管理、业效评价、成本管理等方面,以培养学生的系统思维能力、决策能力和战略规划支持能力。

专业方向三:审计实务

本方向利用现代审计技术和手段,侧重于政府、企事业单位的内部控制、风险管理,以及各类鉴证业务、税务筹划、管理咨询等,以培养学生注册会计师审计、风险管理和内部管理等的能力。


校级培育学科——应用经济学


本学科的目标是打造“学术研究有原创性、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有作为”的学科,以“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为载体促进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和学科的特色发展。本学科围绕学科方向凝练和学术团队建设做了长期的工作,通过多年的学科建设和师资储备,目前的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是校级培育学科,已初步形成一支结构合理、科研能力强且富有创新精神的高水平学术团队,学科特色鲜明。研究方向具体归纳为:

研究方向一:区域经济学

本研究方向立足武陵民族地区在生态、环境、资源、经济、社会、民族诸方面的特殊性,深入开展区域经济分析、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理论与政策研究。研究特色:(1)武陵山片区可持续发展理论与政策;(2)武陵山片区经济发展;(3)武陵山片区生生态文明建设和民族地区发展。优势:现有研究集中在武陵山区的经济发展与保护、农村土地、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口发展等积累了系列研究成果。

研究方向二:产业经济学

本研究方向以武陵民族地区特色产业为研究对象,重点研究武陵山片区特色产业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特色:(1)武陵山片区产业经济发展与演变规律;(2)武陵山片区特色产业发展研究;(3)武陵山片区产业发展政策研究。优势:现有研究集中于旅游产业开发,农业产业、区域产品品牌价值、主导产业的选择过程。

研究方向三:贸易与金融

本研究方向突出贸易与金融应用学科特点,主要介绍区域贸易、金融和区域经济发展的相关理论与政策。特色:(1)反贫困视角下武陵民族地区贸易与金融发展模式研究;(2)武陵民族地区绿色金融与区域经济增长研究;(3)武陵民族地区贸易与金融政策研究。优势:现有研究集中于金融扶贫、贸易脱贫、贫困地区贸易资源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