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民族大学是经教育部批准,以本科教育为主的省属普通本科院校,是省重点建设高校,是省政府和国家民委共建高校。学校秉承“博学、博爱、立人、达人”的校训和“艰苦奋斗、甘于奉献、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民大精神,坚持“立足湖北,面向西部,辐射全国,服务基层”的办学定位,始终践行“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服务、为国家发展战略服务”的办学宗旨,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的... [查看详情]

学校现设有医学部、文学与传媒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外国语学院、体育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音乐舞蹈学院、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林学园艺学院、临床医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19个学院(部),一所直属附属三级甲等综合医院(附属民大医院),两所非直属附属三级甲等综合医院(附属恩施州中心...[查看详情]

  学校经过多年来的科学发展,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素质良好的师资队伍。学校现有专任教师111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367人,其中教授139人。有国家级、省级专家人才50余人。  我校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积极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不断加大师资培养和引进的力度。通过一系列人才强校战略措施,学校师资队伍规模有了较大幅度的扩张,整体素质和教学、科研水平不断提升,为学校的学科专业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持,为学校的可持... [查看详情]

师资队伍

       近三年来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25项,获省级奖项654项,公开出版个人作品(著作)2部,发表学术论文153篇,获授权专利19项,学生科研成果获省级奖励10项。在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学校学生在高脚竞速、板鞋竞速、陀螺和表演项目中共获得4个一等奖、6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由学校师生组成的“土苗兄妹组合”参加第十三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获得原生态唱法金奖和观众最喜爱歌手奖,并在... [查看详情]

湖北民族大学科研处主要负责湖北民族大学的项目申请、立项论证、组织实施、检查评估、验收鉴定、成果申报、科技推广、档案入卷的全程管理。其目的是使学校科研项目实行制度化和科学化的管理,保证科研计划圆满完成,出成果、出人才、出效益,提高湖北民族学院的科研竞争力。科技处下设自然科学管理科、社会科学管理科、科技开发科、科协办公室... [查看详情]

李林江:从桂园走出的幸福文人

作者: 2019-12-21 16:05:56 编辑:谭智丽 来源: 点击量:
【字体:
打印

  李林江:2004届汉语言文学专业校友;代表性文学作品有:中短篇小说集《何处上岸》,长篇小说《记忆流年》,散文集《闭着眼睛看天黑》,诗集《将来的诗》
  在与李林江的交谈中,一个词渐渐从我的脑海中蹦出来——文人。是的,就是文人,幼时贫苦的生活、走南闯北的颠沛历程、如今公司发展态势良好事业有成,不管逆境顺境,他从忘记过学文从文的初心,一直坚持读文写文的恒心。这,正是一个文人的品质。正如他自己所说,他在骨子里仍然是个罗曼蒂克的文学青年。
  黑色半框眼镜、格纹衬衫、休闲外套、破洞裤、运动鞋,一身时尚而有朝气的打扮,完全颠覆了我对李林江的想象。在此之前,我觉得他应该是个西装革履、梳着一丝不苟大背头的“商人”。
  作为文学与传媒学院2004届杰出校友,现在已是武汉中知图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的李林江,却是如此年轻和时尚,自信从容,悠闲恣意。
  这个文学青年于9月29日归来,在母校八十周年校庆之时,回到阔别15年的桂园。站在熟悉的教室门口,李林江的眼里注满了怀念,他说,大学四年的时光,把他从一个只敢幻想诗和远方的青年,锻造成了一个勤于创作的文学爱好者。
  李林江自小热爱读书,于2000年进入文传学院就读汉语言文学专业后,他仿佛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开始如饥似渴地吸收文学养分。四年大学时光,他读遍了图书馆里所有的社科类书籍,并养成了有计划有系统的阅读习惯,有今日之成就,李林江说全靠那四年打下的坚实基础。
  在桂园文学社的时光,李林江最是难忘。他说,加入桂园文学社是他大学生涯的分水岭,在这里,他和一群热爱文学的热血青年一起读“闲书”,一起把文字变成作品,一起让梦想变成现实。
  哪怕是毕业后四处闯荡、艰难求存,李林江都没有放弃过自己的文学理想。很难想象眼前这个自信从容的人,曾经睡过桥洞,曾经过着衣不挡寒食不果腹的日子。但那样艰难的日子,都在李林江笔下化作充满真情实感的诗篇。
  正是如此不忘初心勇于追梦,李林江笔耕不辍,出版过多部小说、散文集、诗集,曾为《意林》杂志编辑,也当过记者和策划人。厚积薄发,积累了丰富经验的他,在2012年创办了中知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取得了不菲的成绩。
  如今虽然业务繁忙,李林江每天仍然保证两小时以上的阅读时间,稍有空闲便潜心写作。在他的认知里,能静心读书作文,便是最幸福之事,做得到这些的人,便是最幸福之人。
  重走桂园,李林江勉励学弟学妹们要心怀梦想、找准目标、自信有为,而且一再嘱咐大家要培养独立的人格、独立的思维能力,发展适合自己的兴趣爱好。要做到这些,很难,但是在李林江的观念里,没有这个概念。他说,年轻时就是要不怕“浪费”时间,就是要不怕失败,在一次次失败中积累经验,以此筑牢人生的基石。
  在访谈快要结束时,李林江借用了马云那句“梦想还是有的,万一实现了呢”,说这话时,他神情愉悦,语气竟然带着些跳脱的意味,这位经历丰富、事业有成的学长,此时神采飞扬一如少年。
  桂园15年,归来仍少年。李林江,确如他为《中知图精品文丛》所写的序《幸福的人》里所言,他是一个幸福的人,一个从桂园走出去的幸福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