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民族大学是经教育部批准,以本科教育为主的省属普通本科院校,是省重点建设高校,是省政府和国家民委共建高校。学校秉承“博学、博爱、立人、达人”的校训和“艰苦奋斗、甘于奉献、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民大精神,坚持“立足湖北,面向西部,辐射全国,服务基层”的办学定位,始终践行“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服务、为国家发展战略服务”的办学宗旨,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的... [查看详情]

学校现设有医学部、文学与传媒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外国语学院、体育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音乐舞蹈学院、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林学园艺学院、临床医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19个学院(部),一所直属附属三级甲等综合医院(附属民大医院),两所非直属附属三级甲等综合医院(附属恩施州中心...[查看详情]

  学校经过多年来的科学发展,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素质良好的师资队伍。学校现有专任教师111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367人,其中教授139人。有国家级、省级专家人才50余人。  我校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积极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不断加大师资培养和引进的力度。通过一系列人才强校战略措施,学校师资队伍规模有了较大幅度的扩张,整体素质和教学、科研水平不断提升,为学校的学科专业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持,为学校的可持... [查看详情]

师资队伍

       近三年来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25项,获省级奖项654项,公开出版个人作品(著作)2部,发表学术论文153篇,获授权专利19项,学生科研成果获省级奖励10项。在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学校学生在高脚竞速、板鞋竞速、陀螺和表演项目中共获得4个一等奖、6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由学校师生组成的“土苗兄妹组合”参加第十三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获得原生态唱法金奖和观众最喜爱歌手奖,并在... [查看详情]

湖北民族大学科研处主要负责湖北民族大学的项目申请、立项论证、组织实施、检查评估、验收鉴定、成果申报、科技推广、档案入卷的全程管理。其目的是使学校科研项目实行制度化和科学化的管理,保证科研计划圆满完成,出成果、出人才、出效益,提高湖北民族学院的科研竞争力。科技处下设自然科学管理科、社会科学管理科、科技开发科、科协办公室... [查看详情]

“实验室是我的第二个家”----访我校十佳优秀教育工作者周大寨

作者:guiyuan008 2018-12-24 13:48:16 编辑: 来源: 点击量:
【字体:
打印

  周大寨,系湖北民族学院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高级实验师。2001年6月,他毕业于我校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留校在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工作,默默地在教育岗位上耕耘16余年。
  始于缘分
  “我是大山里的孩子,渴望看看外面的世界,”回忆起刚毕业时的自己,他抬起头若有所思,“那是我第一次出远门,在宜昌坐渡船上高速后,撑着眼不睡觉,只为看长江沿途的风景”。走过大城市的繁华与忙碌,他心中最留恋的却还是那片故土。在武汉和公司签订合同后,恰巧遇到民院招聘教师,而他也恰巧想尝试教师方面的工作,便毫不犹豫地递交了个人简历,成为了民院的一名教师。
  “我和民院或许有着特别的缘分吧!”他笑着说道。
  选择当教师并非偶然。在学生时期,周大寨便把实验室当成自己的第二个家,他常常协助老师指导低年级学生做实验。到了大四,所有学生都忙于投简历找工作,周大寨依然待在实验室里做实验。与民院的缘分似乎始于他对待学习、实验的那股认真钻研的劲儿,周大寨成为了助教,并将自己所积累的的经验传授给他人,那是他学生时期最大的乐趣。这份愉悦与满足早就藏在了他的心底,星星之火,终究点燃了他的热情。
  专心科研

周大寨悉心指导学生做实验

周大寨正在做实验

  进入学校之后,周大赛一直与研究所为伴,醉心于实验。生物技术研究所于1998年成立,通过他和同事的努力,2001年,单位人员由4人增加到11人,实验室也从1间增加到6间,从校级实验室变成省级重点实验室。目前,研究所的老师已有60余人,研究生有80余人,本科生有400余人。
  “很多时候,做一个实验要连夜或者更长的时间,停水会导致实验将无法进行,只能选择重新做。如果时间安排不当,实验就会形成一个死循环。”对于科研人员来说,做实验的基本平台很重要。为了让实验室有效运转,周大寨曾多次向学校提出申请,最大限度发挥实验室的作用,以更好地服务师生。
  周大寨始终将实验室安全放在第一位。为确保师生安全,他潜心研究出实验室门禁管理系统、大型仪器设备管理系统及危险化药品管理系统等多种实验室安全管理系统。“不能伤害自己,不能伤害别人,不能让别人伤害自己!”是他时常告诫学生的话。
  热爱生活
  忙碌的工作与生活总难兼顾。在学校省级重点实验室的筹建及运行的过程中,周大寨放弃暑假及周末陪伴家人的时间,积极联络各单位、部门,反复探讨规划,并在规定时期内完成实验室大楼的建成及审核评估。
  为了让工作和家人保持平衡,周大寨经常在周末带着孩子来实验室,让孩子亲身感受父亲的这份工作。“有一次回家,孩子把树叶和水揉碎在一起,说他在提取叶绿素,”谈到孩子,周大寨满脸都是幸福与自豪,“希望他可以通过这些有趣的小实验培养兴趣爱好,不断成长。”周大寨是一名教师,也是一位父亲,他用自己的行动为孩子树立了榜样。
  扎根实验室的周大寨用16年的从教经历,诠释了新时代下一名教育工作者的人格风骨、教育情怀和学术风范的含义。
  (通讯员 张文秀 王燕 张新亮)
  (责任编辑 谭杰 郭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