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民族大学是经教育部批准,以本科教育为主的省属普通本科院校,是省重点建设高校,是省政府和国家民委共建高校。学校秉承“博学、博爱、立人、达人”的校训和“艰苦奋斗、甘于奉献、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民大精神,坚持“立足湖北,面向西部,辐射全国,服务基层”的办学定位,始终践行“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服务、为国家发展战略服务”的办学宗旨,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的... [查看详情]

学校现设有医学部、文学与传媒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外国语学院、体育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音乐舞蹈学院、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林学园艺学院、临床医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19个学院(部),一所直属附属三级甲等综合医院(附属民大医院),两所非直属附属三级甲等综合医院(附属恩施州中心...[查看详情]

  学校经过多年来的科学发展,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素质良好的师资队伍。学校现有专任教师111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367人,其中教授139人。有国家级、省级专家人才50余人。  我校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积极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不断加大师资培养和引进的力度。通过一系列人才强校战略措施,学校师资队伍规模有了较大幅度的扩张,整体素质和教学、科研水平不断提升,为学校的学科专业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持,为学校的可持... [查看详情]

师资队伍

       近三年来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25项,获省级奖项654项,公开出版个人作品(著作)2部,发表学术论文153篇,获授权专利19项,学生科研成果获省级奖励10项。在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学校学生在高脚竞速、板鞋竞速、陀螺和表演项目中共获得4个一等奖、6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由学校师生组成的“土苗兄妹组合”参加第十三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获得原生态唱法金奖和观众最喜爱歌手奖,并在... [查看详情]

湖北民族大学科研处主要负责湖北民族大学的项目申请、立项论证、组织实施、检查评估、验收鉴定、成果申报、科技推广、档案入卷的全程管理。其目的是使学校科研项目实行制度化和科学化的管理,保证科研计划圆满完成,出成果、出人才、出效益,提高湖北民族学院的科研竞争力。科技处下设自然科学管理科、社会科学管理科、科技开发科、科协办公室... [查看详情]

无声润物三春雨 有志育才终不悔----访理学院王亚华老师

作者:guiyuan008 2019-12-23 22:11:21 编辑: 来源: 点击量:
【字体:
打印

  朴实的身影,从容的神态。多年来,理学院王亚华老师踏实稳重的工作作风,为人师表的师德风范得到了学校领导和学生的一致好评。在学生眼中,王老师是一位博学广识的老师,也是一位和蔼可亲的“父亲”;在同事眼中,王老师是一位德高望重的前辈,更是一位淡泊名利的名师。
  坚守初心:扎根山区为教育
  1988年毕业于湖北大学的王亚华老师放弃了在大城市的工作机会,选择回到家乡从教,为少数民族教育事业贡献力量。从教31年来,他始终以“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教书”为人生信条,用爱心与责任,谱写了一曲当代人民教师的奉献之歌。
  31年的教书生涯里,王老师一直坚守着自己的信念,他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将自己的全部身心都投入到教书育人的崇高事业中。这些年里,在各级各类的评优表模中,他多次被教职工推荐,但他却把机会和荣誉一次次地让给了别人。对于他来说,潜心钻研、因材施教、创新教育理念就是他的追求和坚持所在;让学生看懂、听懂、弄懂各种题目,取得更优异的成绩就是他的职责和初心所在。
  不忘本色:三尺讲台献春秋
  王亚华老师长期讲授数学分析、实变函数、泛函分析等基础课程,这些课程具有生硬难懂、艰深晦涩等特点,是大学生最难掌握的课程之一。
  在平时的课堂上,王老师讲究教学方法,求质不求量,他自创的教学方法“课前三分钟”在教学过程中得到了很好响应。“课前三分钟”是指在还未上课的前几分钟,王老师会提前来到教室,通过和学生讨论就业经历、考研方法和社会经验等话题,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教学过程中,他也总是通过生动有趣的例子将晦涩难懂的理论知识进行系统性的讲解和总结,并以具体的题目带动知识点,采取有针对性的讲解和辅导,大大地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效率。他带的课程,已经成为学院学生最爱选修的课程之一。
  教学期间,王老师也会主动利用晚自习为学生进行课外辅导,这么多年来,每个寒暑假期他都会义务为考研学子辅导功课,分文不取、毫无怨言。
  硕果累累:桃李不言自成蹊
  王亚华老师培养了一批又批人才,学生遍布祖国各地,去往各大高校,从事着不同的职业,为祖国的发展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在学生心中,他是最美的、最可爱的老师。
  “王老师每年无偿给考研学生们讲数学分析的题目,包括自己的寒暑假,每天从早上6点多讲到晚上10点多。”
  “我很感谢王老师,当年就是他对我的鼓励和假期的义务辅导,才让我顺利考上清华,在我心中他是我最敬仰的人”。
  “在考研路上跌跌撞撞,遍体鳞伤的时候,是王老师给了我鼓励,教我在跌倒后要勇敢地爬起。”
  字里行间都是学生对王老师最诚挚的感谢。
  “考研过程很煎熬,学习重要,但身体更重要,要学好,更要身体好。”王老师在学生考研时对他们的寄语一直萦绕在学生的耳畔,经久不息。他用行动诠释了“以爱相传以身育人”的崇高人格,体现了当代人民教师的职业精神和时代风采。
  2019年9月王亚华老师被省政府授予第三届“楚天园丁奖”荣誉称号。扎根少数民族教育事业的他,是同事眼中的“最美奋斗者”,也是学生心中最好的老师。
  (责任编辑 贾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