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民族大学是经教育部批准,以本科教育为主的省属普通本科院校,是省重点建设高校,是省政府和国家民委共建高校。学校秉承“博学、博爱、立人、达人”的校训和“艰苦奋斗、甘于奉献、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民大精神,坚持“立足湖北,面向西部,辐射全国,服务基层”的办学定位,始终践行“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服务、为国家发展战略服务”的办学宗旨,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的... [查看详情]

学校现设有医学部、文学与传媒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外国语学院、体育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音乐舞蹈学院、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林学园艺学院、临床医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19个学院(部),一所直属附属三级甲等综合医院(附属民大医院),两所非直属附属三级甲等综合医院(附属恩施州中心...[查看详情]

  学校经过多年来的科学发展,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素质良好的师资队伍。学校现有专任教师111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367人,其中教授139人。有国家级、省级专家人才50余人。  我校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积极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不断加大师资培养和引进的力度。通过一系列人才强校战略措施,学校师资队伍规模有了较大幅度的扩张,整体素质和教学、科研水平不断提升,为学校的学科专业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持,为学校的可持... [查看详情]

师资队伍

       近三年来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25项,获省级奖项654项,公开出版个人作品(著作)2部,发表学术论文153篇,获授权专利19项,学生科研成果获省级奖励10项。在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学校学生在高脚竞速、板鞋竞速、陀螺和表演项目中共获得4个一等奖、6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由学校师生组成的“土苗兄妹组合”参加第十三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获得原生态唱法金奖和观众最喜爱歌手奖,并在... [查看详情]

湖北民族大学科研处主要负责湖北民族大学的项目申请、立项论证、组织实施、检查评估、验收鉴定、成果申报、科技推广、档案入卷的全程管理。其目的是使学校科研项目实行制度化和科学化的管理,保证科研计划圆满完成,出成果、出人才、出效益,提高湖北民族学院的科研竞争力。科技处下设自然科学管理科、社会科学管理科、科技开发科、科协办公室... [查看详情]

身兼数职 潜心科研----访湖北民族大学新材料与机电工程学院院长秦柳

作者:guiyuan008 2019-12-23 22:15:43 编辑: 来源: 点击量:
【字体:
打印

  秦柳,湖北民族大学新材料与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宁波格林美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湖北科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他身兼数职在高分子材料成型工艺及装备领域苦心钻研,硕果累累。
  硕博连读将理论转化为应用
  秦柳是土生土长的恩施人。2009年大学毕业的他,考入北京化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研究基于高分子材料的新能源汽车轻量化制造技术。2012年,他被北京化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破格录取,硕博连读。
  读硕期间,他倾向于应用研究,结合科研方法和自身所学解决实际问题。于是他主动要求常驻企业,选择承接山东威海三角集团轮胎项目以及浙江温岭市旭日滚塑科技有限公司的滚塑设备项目。长期蹲驻企业车间的他,运用所学知识帮助企业改进和升级产品、设备,研究效果十分显著。
  读博期间,秦柳积极和企业负责人探索产学研合作模式。同时,在学校及导师的帮助、鼓励下,秦柳走上了创业之路。2013年3月,宁波格林美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主要从事高分子材料、新型复合材料研发和制造。当时正在攻读博士的秦柳担任该公司的总经理。
  回报家乡校企联合共发展
  博士毕业后的秦柳,受邀来到湖北民族大学担任特聘教授。结合自身科研和企业创办经验,秦柳发现——国内制造业企业因急需向高精尖产业转型,而迫切需要新技术、新人才。
  为此,秦柳结合企业所需,组建研究团队,开展校企合作,引进企业管理模式,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应用科学研究为基础,实行“四个合一、两个真实”,即课堂与车间合一、学习与生产合一、学生与员工合一、作业与产品合一,真实的案例教学以及真实的工程训练。组建多学科交叉创新创业班。
  相对于单纯的实验室研究校企联合需要兼顾校企双方利益,秦柳认为要站在企业发展立场考虑技术成熟性市场容纳率和企业投资回报率等才能实现科研成果价值最大化。于是,他先后联合8家企业建立校企联盟,合作项目10余项,获批教育部产教融合项目12项;带领交叉学科班学生100多人次深入企业一线,解决企业技术难题;申请发明专利72件、申请国家级创新项目6项。
  科研创新推进产学研用结合
  近年来,秦柳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的应用科学研究,致力构建湖北民族大学应用科研成果产业化实践模式,牵头组建了湖北民族大学新材料成型及装备技术产学研中心,组建高校学科交叉服务应用产业化联盟和产学研联盟应用中心,有效整合上中下游产品技术,协同多家企业开展项目研究与产业化。
  秦柳承担的“恩施州重点创新团队——ETPU环保弹性地坪材料关键技术及应用研究”项目成果在恩施经济开发区成功实现产业化;分别为企业设计组建旭日滚塑研发基地和格林美孚新能源汽车塑化制造研究中心;被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聘为产业发展顾问。
  2016年9月,秦柳创立的湖北科蓝科技有限公司落户恩施市,致力打造集产、学、研于一体的科研转化平台,帮助更多有资本无技术的企业实现创业梦想。近三年来,实现多家校企科研成果产业化直接经济效益2.1亿元,纳税2700万元;带领高校科研团队为企业提供应用科研服务,实现科研产业化间接经济效益1.2亿元。
  凭着对教育科研执着的精神,秦柳在校企合作与科研支撑产业发展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展现了新时代民大青年担当社会责任和科技使命的新风貌。
  (来源:恩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