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人才培养 > 正文 >

我院顺利开展2022年学风建设座谈会

2022-04-12 09:07:58 来源: 点击量:
【字体:
打印

本网讯(记者 欧阳洁/文 鲁心雨/图)为加强我院学风建设,营造更好的学风氛围,4月11日,我院在修远楼5B1205会议室召开2022年学风建设座谈会。我院党总支书记曹召胜,党总支副书记杨洪林,副院长唐卫青,学生科科长张冰熊霞老师,冉红芳老师、杜鹏老师、张雯老师受邀出席本次座谈会,部分学生参与座谈

会议张冰老师主持。2020级学生代表就学习自主性、课余时间分配等问题展开交流。认真倾听完各位学生代表的发言后,在座老师根据现状提出建议。2020级班主任冉红芳老师和杜鹏老师根据学生自律性问题强调要发挥班级“关键少数”的作用与 “第二课堂”在发挥知识拓展、情感交流中的作用,从修养层面加强学风建设。副书记杨洪林围绕“做什么”指出:大学生应在写、读能力上下功夫,努力学习调研方法,加强对社会现象的深入思考。他强调,把“我们能做什么”贯彻落实到日常行动中。曹召胜书记则提出“多元主体”、“多层阵地”、“多种形式”的良性互动,以榜样为引领,监督考核、批评教育、帮助扶持为主要形式,共同致力学风改善的目标。

接着,2019级学生代表围绕能力与目标的失衡、方向的不确定、焦虑等问题交流个人看法。他们指出,大三处于关键时期,面对毕业去向抉择,群体内部出现焦虑、“内卷”等情况,并提出一些具体问题。对此,唐卫青副院长强调要打通所设课程与考研专业课备考的任督二脉,转化为促进步的合力。2019级班主任张雯从“反焦虑”的立场出发,指出学生要看到自身优点,建立良好的心态。杨洪林副书记、熊霞老师、曹召胜书记依次做出补充。他们认为在大三阶段,学生应充分评估、审视自身能力与外部环境,在此基础上制定符合自身发展规律的目标计划,将其转化为切实的具体行动。同时,学生不应固化就业思维,应考虑多元化的就业渠道。

据悉,本次活动是“奋进民社”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师生间的交流,有利于发现学风建设中的问题,从而对症下药,共建优良的民社学风。

                                                                          (责任编辑 薛郁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