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2017年03月24日 来源: 点击量:
【字体:
打印

办学历史我院起源于上个世纪80年代民族文化研究室90年代初成立了民族研究所;2004年成立了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2010年,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与相关专业整合更名为法学院;2013年,成立学校直属的民族研究院;2016年8月民族研究院与社会学、社会工作本科专业教学组织组建新的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已走过30多年的光辉历程,具有良好的学术氛围和文化底蕴。

【师资力量】现有教职工40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副高职称6人,双师双能型教师3人,博士23人,省级专家5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19,一般学生管理人员7人,辅导员2人,教学管理人员4人。

【学生情况】现有1个民族学一级学科硕士点,4个二级硕士点学科,1个本科专业,在校普通本科生336人,在校硕士研究生95人。

【专业实力】社会学本科专业是湖北民族大学“一流”建设专业,建有民族社会学硕士点。民族学学科是湖北省重点特色学科、“楚天学者”设岗学科,湖北民族大学博士点立项建设学科。

【科研成果】5年来,学院教学科研人员出版学术专著10部,获批国家级课题6项、省部级课题14项,科研到账经费达600余万元,获得省部及以上科研奖励7项。

科研平台】建有国家民委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武陵山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基地”,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湖北民族大学武陵山片区基地”,湖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南方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湖北省“2011计划”平台“武陵山民族文化与旅游产业发展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武陵山片区(湖北)国情调研基地,湖北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

【人才培养】5年来,学生主持国家级、省级、校级创新创业项目40余项,参加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30余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学生完成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项目87项,获得省级优秀社会实践团队1项,校级优秀社会实践团队40项。其中多支团队受到湖北日报、中国青年网中青校园、恩施日报、建始网和青春民大等校内外媒体平台报道,取得良好社会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