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专业
民族学所属二级学科中国少数民族经济(030403)简介

2018-09-19 12:38:17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点击: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中国少数民族经济属于法学门类下民族学一级学科中的二级学科,属于民族学与经济学相交叉的边缘学科,主要借鉴民族学、经济学理论与方法,研究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理论问题与现实问题的新兴学科。

研究方向一: 少数民族区域经济发展

本方向应用民族学、区域经济学和发展经济学等基本理论与方法,研究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和区域经济关系,分析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增长、区域产业结构优化布局、区域市场开发、区域规划、企业区位选择、区域投资环境以及区域竞争力等理论与现实问题,探索具有民族地区区域特色的经济政策。

研究方向二: 民族地区产业经济发展

本方向以民族地区产业发展为研究对象,主要研究少数民族地区要素资源流动、空间发展以及产业的动态变动规律,包括民族地区产业结构、产业组织、产业发展、产业布局和产业政策等。揭示民族地区产业经济与整体社会产业经济形成的差异,促进民族区域发展的产业政策进行研究。

研究方向三: 民族地区金融与贸易发展

本方向研究民族地区金融与贸易的相互影响以及相互作用机制,分析金融和贸易发展对民族地区经济增长机理,以及民族地区金融创新与贸易发展政策。具体内容包括:金融与贸易相关理论,民族地区经济发展中的金融资源配置问题,民族地区金融供求特点与政策差异,民族地区发展的金融支持,民族地区金融创新与贸易发展。

研究方向四: 民族地区企业管理创新

本方向从民族地区特殊情况出发探索民族地区企业管理创新问题。研究领域主要包括企业战略管理、财务管理、市场营销、公司治理与内部控制、人力资源开发与研究、组织行为管理、创新与创业管理。本方向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经济理论和管理理论基础知识、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掌握现代管理方法与技术,具备独立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胜任工商企业、事业单位、政府部门的相关管理工作,学校和科研部门的教学、科研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研究方向

方向带头人

导师组

少数民族区域经济发展

张新平

谭宇、宋祖红、吕宗耀、谭志喜

民族地区产业经济发展

谭世明

王孔敬、袁久和、李杰

民族地区金融与贸易发展

乔勇

杨佳

民族地区企业管理创新

陈霞

牟超兰、高华峰、李永诚

注:中国少数民族经济专业现有硕士生导师15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