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智慧团建

青年信箱

|人物通讯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栏目

>

人物通讯

>

正文

>

专访十佳共青团员(十)——卢玥

来源:    日期:2023-12-31 21:23:42  点击:

卢玥,中共党员,法学院法学专业2020届学生。她曾任共青团湖北民族大学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大学生通讯社微信公众号编辑和新闻中心记者、法学院学生党支部微信公众号“聚力启航”编辑、法学院团总支素质拓展部干事及1120403支部宣传委员,现任1120403支部宣语委员,荣获2022-2023学年度“十佳共青团员”称号。

卢玥的父亲是一名记者,耳濡目染下,她积累了许多写作经验。自初中起,卢玥便在写作上屡获殊荣,她对写作的热爱也与日俱增,更希望将来在此方面有所建树。进入大学后,她加入了大学生通讯社,将自己的特长应用于新闻写作和新媒体运营实践中,在自己热爱的道路上不断前行。卢玥对捕捉校园脉搏和传递人物故事充满热情,这种激情在她内心深处燃烧,成为她不懈追求和勤奋向前的动力源泉。

在通讯社的工作中,卢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对如何让自己的文字与受众的需求更契合她有自己的诀窍。除了日常的写作训练,她还经常在零碎时间通过单读APP进行阅读,遇到优美的句子时会注意积累,这使她在工作起来感到得心应手。2022年3月,由她负责文案创作的“湖北民族大学”微信公众号推文《天!又!晴!啦!》获得了近八千次浏览量的不错成绩。卢玥对此进行了分析和总结,她认为首先是文案创作的初衷紧贴受众需求,即在春日里,通过优美的文字让读者感受到春天的宁静与温暖;其次是文章以“春日来信,衣衫渐薄”作为开篇,既充满了诗意,又让读者迅速把握住文章的基调。卢玥注重与读者进行心灵上的交流,经过不断地努力,她在2020-2021学年度被中共湖北民族大学委员会宣传部表彰为“优秀记者”。

在追求个人成长的同时,卢玥也注重团队新成员的培养工作。她为他们分派任务并设定目标,细致关注每位成员的工作进度,并适时提供指导。面对难题,卢玥引导他们独立分析,激发他们自主寻找答案,以此培养其工作的独立性和责任感。同时,卢玥也会分享自己在工作方面的经验,并鼓励团队成员间加强交流与合作,以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和工作效率。

2DF96

卢玥在大学生通讯社的照片(第二排左一)

在丰富多彩的大学时光里,卢玥还有一段非常珍贵的共青团工作经历,这段经历让她深刻体会到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在团队管理和业务执行中,她身先士卒,充分发挥了学生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卢玥回忆起一次迎新活动,那次经历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活动中,她指导新生完成注册流程,并向他们提供必要的帮助,而一位紧张而充满期待的母亲引起了卢玥的注意。在孩子注册时,这位母亲紧握孩子的手,给予鼓励,并要求孩子用端正的字迹填写表格,以体现对人的尊重。卢玥从这位母亲身上感受到了深沉的母爱和良好的家教,在与母亲的交谈中,卢玥了解到她对孩子的大学学习和生活充满忧虑。这让卢玥认识到,迎新工作者需要关注每一位新生和家长的需求与感受,提供关怀与帮助,帮助他们更快地融入新环境。这段经历让卢玥明白,开展工作时不仅需要智慧与策略,更需投入真心与情感,同时也让她深刻感受到志愿者们的责任与担当,体会到团结和奉献的力量。

鲜衣怒马正当时,不负韶华行且知。卢玥在自己所热爱的领域深耕不辍,在本职岗位上履职尽责,甘做一束萤火,有一份光,发一份热。

2EB5E

卢玥的获奖证书

卢玥认真负责的态度不仅限于工作和学习,她在准备创新创业项目时同样表现出了极高的敬业精神。在备战恩施市首届“硒创汇”创新创业大赛期间,卢玥面临着学习与工作任务的双重压力,这对她的时间管理及团队协作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为确保与团队成员的工作步调一致,卢玥合理规划时间,每天早出晚归,积极参与到项目讨论和具体工作落实中,成功克服了种种困难。卢玥的同事聂阳回忆,她白天忙于日常工作,晚上还需为创新创业项目加班至深夜,尽管长时间的高强度工作让她疲惫,但她始终坚持不懈。

在卢玥和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这一项目获得了恩施市第一届“硒创汇”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组三等奖的成绩。面对记者,卢玥慷慨分享了她的比赛心得:首先,在选定创意或项目前,她总会深入开展市场调研和竞争分析,确保所选领域具有发展潜力;其次,她密切关注社会和行业中的需求痛点,致力于提出并实施有效的解决策略;最后,她不断深化在创新、市场、商业模式等领域的知识学习,以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和对新技术的敏感度。她深信,“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创新创业之路,既是不断学习和自我提升的旅程,也是机遇与挑战共生的舞台。卢玥正是在这样不断地挑战与超越中,追求卓越,展现自我。

18A99

卢玥的个人生活照

“人生没有过渡,每一天都应过得精彩。”准备已久的研究生考试已经告一段落,关于未来,卢玥希望自己能够进入检察院,成为一名优秀的检察官。身怀凌云志,心中自是繁花似锦,世事千帆过,卢玥的前方终会阳光万里。(记者 彭菡 编辑 张也 责任编辑 张敏 审核 刘亚琼)

注:卢玥曾获得2022学年湖北省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银行”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省级铜奖;第二届“宜荆荆恩”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五届“中国创翼”“才聚荆楚·创立方”一等奖;第二届“邮储银行杯”宜荆荆恩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五届“中国创翼”“才聚荆楚·创立方”创业大赛恩施州选拔赛大学生初创专项赛第三名;“创客中国”恩施州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创客组三等奖;恩施市第一届“硒创汇”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组三等奖;2022年“挑战杯”湖北民族大学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二等奖;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校级赛最佳创新奖;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校级赛最佳创意奖;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校级赛最佳创业奖;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校级赛特等奖;第八届“互联网+”校级金奖、铜奖;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成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