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智慧团建

青年信箱

|人物通讯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栏目

>

人物通讯

>

正文

>

专访十佳共青团员(九)——田金爽

来源:    日期:2023-12-28 21:55:31  点击:

田金爽,中共党员,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湖北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20级学生。他曾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团总支组织纪检部部长、学院通讯社副社长、大学生求是学社外联部副部长,现任学院通讯社社长,荣获2022-2023学年度“十佳共青团员”称号。

所有的收获都是努力埋下的伏笔

“天赋异禀毕竟是少数,卓越之人皆在奋力攀登。”田金爽对学习有着极高的自律性,他深知自主学习需要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但他乐在其中。除了在课堂上认真听讲外,他还有一套自己的学习策略——上课前,通过预习提前在脑海中构建知识框架,以此提升学习效率;课余时,他在知网上研读相关学术论文,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成功之路无捷径,正是田金爽勤勉的品质与高效的学习方法,让他在漫漫求学路上行稳致远。

田金爽参加党史活动(中间右一)

学院通讯社记者是田金爽大学四年里的另一个重要角色。为不影响学习,自大一加入通讯社以来,熬夜写稿、改稿成为了他的常态。他回忆起撰写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期自信讲坛新闻稿时,因语言表达不够精准、总结能力不足,他与学姐熬夜修改,直至次日凌晨才通过审核。田金爽深知通讯社工作的核心是撰稿,他不断努力提升写作能力,从学长学姐口中的“小徒弟”,变为学弟学妹口中的“师傅”,如今,他的稿件已在中国青年报、中新网•湖北、湖北日报、恩施日报、恩施晚报等媒体上多次发表。尽管工作要求严格、任务繁重,田金爽对新闻工作的热情和坚持决定了他在通讯社的成长,经过三年多时间历练的他,已从一名懵懂的媒体新手蜕变为统揽全局的社长。田金爽表示,他将继续做好本职工作,为学院通讯社的发展贡献力量。

以实干奋斗的姿态奔向星辰大海

在田金爽看来,实践是学习的延伸和拓展。他热衷于参与产业振兴、组织振兴和红色文化等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在丰富知识储备和经验阅历的同时,也为其大学生活增添了多元的色彩。田金爽曾连续三年带队参加“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并荣获校级优秀个人、优秀成果和优秀团队等多项荣誉。2021年,田金爽作为负责人带队前往巴东县野三关镇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的主要任务是实地采访当地基层干部及群众,了解当地促进产业振兴的有效措施,收集真实可靠的调研资料。除经验不足的问题外,沟通障碍是他们开展工作的最大阻力。一方面,州外队员难以理解村民用方言表达的意思,另一方面,如何将实践主题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传达给村民也是一大难题。田金爽作为团队负责人,及时向指导老师徐铜柱请教,多次召开内部会议进行有效沟通,寻找解决方案,并关注队员心理状况,做好思想工作。最终,他们以本地队员带州外队员的组合形式开展工作,成功克服难关,完成了实践任务。田金爽坚信,“实践是自我提升的宝贵机会,它让我认识到自身的不足,激励我持续进步,为将来更好地回馈社会做好准备。”

田金爽参加社会实践的照片(三排左二)

慨然以赴扬青年风采

田金爽善于把握机会,并始终保持全力以赴的姿态。在大学期间,他多次参加创新创业比赛,而初次比赛时的经历让他记忆犹新。作为新手的田金爽与队员们对赛事了解不足,又缺乏实地调研的经验,面对语言精炼、层次清晰、逻辑严密的报告撰写要求,田金爽和队员们感觉困难重重。幸运的是,在指导老师徐铜柱的帮助下,他们获得了宝贵的实践调研机会。徐老师还利用自己丰富的经验,为他们提供了专业的指导,帮助他们完善了调研报告。此次经历为田金爽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也增强了他继续参加比赛的信心。此后,他主持的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新时代乡村产业振兴的主体功能分析》获得国家级立项,并参与了国家级立项项目《新时代乡村治理创新的实践样态分析——以罗溪工作法为例》。每次项目立项都是一段充满挑战的历程,从方向的确立到关键问题的解决,每一步都需要团队成员反复讨论研究,在不断修改和完善项目申请书的过程中,他们深感每一份努力都充满价值。在创新创业比赛中,田金爽和队员敢于直面困难,坚毅执着,以一腔热血勇往直前,在奋斗中书写青春华章。

田金爽个人生活照

有幸被照亮,他也想成为光。对于还未参加过创新创业比赛的同学,田金爽慷慨传授了自己的经验:首先,要重视基层调研,观察周围环境,深入思考,从中汲取调研主题的灵感;其次,要加强与团队成员的沟通,共同面对并克服困难;最后,在遇到难题时,要及时向指导老师请教,借助他们的丰富经验加速成长。

不忘来时路,方能走向更远方。作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湖北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代表,田金爽从中不仅感受到了动力和压力,也更加明白了自己肩负的重任。他决心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勤奋学习,在努力中收获成功和进步,躬身实践,投身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把青春奉献在广袤的乡村振兴征程中,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记者 周小雨 编辑 彭菡 责任编辑 张敏 审核 刘亚琼)

注:田金爽曾主持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国家级立项1项、参与国家级立项1项、参与校级立项2项;荣获2022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TOP100;2021年“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省级先进个人;湖北省第十三届、十四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赛三等奖;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校级银奖、铜奖;2020–2021学年校级三等奖学金、三好学生;2022–2023学年校级二等奖学金、三好学生;2022年校级优秀通讯员;2023年校级十佳共青团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