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智慧团建

青年信箱

|人物通讯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栏目

>

人物通讯

>

正文

>

专访十佳共青团员 (八)——周炜

来源:    日期:2023-12-27 19:03:19  点击:

周炜,中共党员,美术与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2019级学生。他曾任美术与设计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荣获2022-2023学年度“十佳共青团员”称号。

周炜的个人艺术照

始于偶然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周炜的艺术之路始于高中,最初仅为获得大学“入场券”,但随着对美术设计的深入探索,他的兴趣与热情日益浓厚。在大学期间,他积极参与各类比赛与活动的海报设计,并逐步涉足商业设计领域。相较于学校海报设计重点关注作品的个性性和创新性等特点,商业设计则更充满挑战性,如时间紧迫、客户要求变化多样、成本和工艺考量等,但他将这些挑战视为提升自我、快速成长的契机。周炜始终秉持在实践中求突破的信念,每当看到自己的设计作品得到应用,他的内心便充满成就感,对美术设计的热爱也愈发强烈。

人有知学,则有力矣。在专业领域,周炜深知知识的力量。“我关注了许多与设计相关的微信公众号和小红书博主,每天都利用空余时间浏览学习。”周炜向记者分享自己提升专业素养和技能的诀窍,他认为自己的优势是擅长运用PS进行手绘和插画设计,以及使用AI工具进行图文排版和字体logo设计。他常以“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来勉励自己,脚踏实地,勤奋学习,夯实基础,以期在将来厚积薄发,实现个人价值。国家奖学金及各类赛事获得的荣誉是对周炜四年努力的最好见证。

2D62D

周炜的获奖证书

学以致用 传递人间温情

在积累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后,周炜在大三那年与同学接手了一项极具挑战性的任务——为恩施检察院设计一套关于未成年人保护的漫画。对于初次尝试绘本漫画的他们而言,这无疑是一项充满考验的挑战,而仅获得一份文字脚本的他们在项目一开始就遇到了风格选择和素材积累的难题。时间紧、任务重、无经验,周炜感到压力巨大。在导师的指导下,周炜对团队进行了明确的分工:一人负责草稿和画面构思,两人负责细化勾线,一人负责上色,而周炜本人则负责排版设计。起初,他们希望通过寻找助手来协助构思画面和绘制草图,但由于画风不匹配,这一计划最终未能如愿以偿。在创作过程中,需求方不断变化的要求更是让他们应接不暇,影响到队员的信心。周炜及时暂停工作与团队沟通,相互鼓励,理清思路,寻找突破口,最终圆满完成了任务。他们绘制出了两百多幅画面并制成漫画宣传册,绘本如今在市检察院和蓝天白云工作室均有陈列。周炜还积极参与了后续的推广工作,制作了相关视频向恩施的各个中小学推广,他希望能够以自己的微小力量点亮希望之光,传递爱心与温暖,让孩子们在五星红旗下健康成长。

254E8

周炜正在进行书籍装帧

心之所向 自当竭力而行

关于未来,周炜有自己的定义:“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希望能为社会贡献更多的力量。大二暑假,他抓住“三下乡”社会实践的机会,投身于美化乡村生态环境的实践,通过彩绘形式传播中国红色文化,利用专业知识助力乡村振兴和精神文明建设。项目启动后,他与队友们进行了半个月的精心准备,在老师的指导下与当地村干部沟通设计需求,确定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创作主题。然而,在周炜与队员参观当地的红色教育基地时深感其红色文化底蕴之深厚,促使他们紧急调整方案,将红色文化传播作为创作重心。不幸的是,墙体绘画过半时,因颜料未干,一场暴雨洗劫了前期的成果。周炜与队员们及时调整心态,当作是经历了一场彩排,大家铆足干劲,团结一心,最终圆满完成了彩绘任务。周炜认为此次实践经历不仅锻炼了自己的专业能力和抗压能力,也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更认识到自己学习的价值。

不管是学习还是工作中,创作都是周炜的常态,这需要他花费很多心思去思考和尝试。他坚信“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在每次创作前,他都做好计划、安排和结果预测,并循序渐进地完成任务。这一习惯使得他在每一项艰巨任务中都能取得不错的成果,同时也成为了他学习和工作中宝贵的经验财富。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周炜重视与社会连接、与世界交互。在实践过程中,他善于发挥自己的优势在专业领域大展拳脚。“回望充实的大学四年,虽然蜕变的过程很艰辛,但我幸运地拥有了许多展现才能的机会,并从中得到了成长,付出的努力都是值得的”他感慨道。追梦的道路虽充满挑战,但周炜坚守初心,勇毅前行,定能守得云开见月明。(记者 彭菡 编辑 张也 责任编辑 张敏 审核 刘亚琼)

注:周炜曾获得2021-2022国家奖学金;第14、15届创意中国设计大赛三等奖;第13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省级优胜奖;2021-2022一等奖学金;2019-2021二等奖学金;2019-2022“三好学生”荣誉称号;2019-2022“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2019-2022“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2021“三下乡”优秀个人;2022年挑战杯校三等奖;第8届“互联网+”校铜奖、银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