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智慧团建

青年信箱

|人物通讯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栏目

>

人物通讯

>

正文

>

邓伶俐: 星光不负赶路人 时光不负实干者

来源:    日期:2023-12-21 18:45:59  点击:

10月4日,美国斯坦福大学John P. A.loannidis教授团队和爱思唯尔数据库发布2023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我校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副教授邓伶俐入选“2022年度科学影响力”榜单。

在食品科学领域,邓伶俐学养深厚春风化雨,钻坚研微追求卓越。她始终坚持育人为本,以自己的人生阅历给予学生成长的力量;她以研促教,以一个学术科研人员的素养要求自己不断进取,使教学与科研比翼;她在“多重身份”间寻找平衡,用行动诠释好每一个角色。

因热爱而坚韧 以坚韧勇突破

在浙江大学求学时邓伶俐便凭着对“食”的兴趣,迈入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大门,从学生到科研工作者,她始终以兴趣为导向,不断探索食品行业的新方向。

求学期间,邓伶俐一直在食品科学领域深耕。在谈及求学这个话题时,邓伶俐坦言做实验、发表论文曾是她的两大难题。论第一次发表论文时的情景,邓伶俐至今记忆犹新;2014年4月17日起,在长达半年的时间里,她连续向五个不同的期刊投稿,但都石沉大海。12月1日,她再次向新的期刊投稿,期间,她反复对内容进行修改、打磨,终于在2015年论文成功发表。过程虽然坎坷,但她从不放弃,不断调整心态,直面困难,最终将实验中的问题逐个解决,立起了她科研道路上的第一个里程碑。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2019年,从浙江大学博士毕业后,邓伶俐毅然选择回到恩施,投身家乡教育事业。执教至今,她在承担大量教学工作任务的同时,对科研的探索从未松懈。截至目前,她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基金1项、国家级重点实验室项目1项、省级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和省级重点实验室项目1项,并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


邓伶俐与学生合照(右二)

育人为先 心怀爱生之情

从科研的舒适区跨越到教书育人的新领域,邓伶俐坚信教师与学生应该形成亦师亦友的良好关系。她经常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关心他们的生活,定期和学生谈心谈话,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希望与学生在平等交流的基础上碰撞出新的思想火花。

研三学生解昕媛谈到,“邓老师就像一位大姐姐,总是十分关心我们的学习和生活。”作为研究生导师,邓伶俐熟悉每位学生的研究内容,学生实验后的数据处理或论文写作出现问题时,她总会进行针对性分析,并指导学生攻克一个个难题。平日里看到优秀学术文献时也会第一时间转发给学生,与他们共同学习、一起成长。

注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也是邓伶俐一直坚持的教学理念,她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作为研究生导师,她注意到学生刘松奇对专业学习兴趣浓厚,鼓励他自主实验,在体验和探索中解决问题、获取新知。在邓伶俐的指导下,刘松奇以第一作者发表了四篇学术论文,对未来的规划愈加清晰,追求更加高远。

邓伶俐与学生合照(右三)


爱与独立并行 秉行留白教育


邓伶俐除了教师与科研者的身份外,还是一位母亲。对于工作与家庭,她努力找到一个平衡点,在完成工作的同时陪伴女儿成长,尽到作为母亲的责任和义务。

2019年,为更好的记录女儿的成长轨迹,她和丈夫专门开通名为“小曦曦的成长日记”的微信公众号,里面不仅记录了女儿成长的点滴,还记录了他们身为父母的心理变化与教育感想。她戏称自己是“一个懒癌的老母亲”。在邓伶俐的成长中,父母给予了她充分的尊重和相对自由的权利,让她养成了独立自主的性格,她根据自己的意愿做专业规划与未来选择。同时她也不断思考现在的教育理念,在对女儿的教育上,她认为孩子自出生是一张白纸,教育应当更多地为孩子留白,释放孩子的天性,让孩子能够遵循内心所想,去开辟那片属于自己的蔚蓝天空。做父母是需要一生学习的课题,好的家庭氛围就是孩子最大的底气和勇气。

家庭合照


一路耕耘,一路收获。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邓伶俐深耕食品科学研究十余载,坚持求是创新;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她笃行不怠扎实育人,以匠心传道授业。教育事业,征程漫漫,邓伶俐将继续足履实地,上下求索,守丹心一片,育桃李满园。(记者 郑玉娇 张也 见习记者 任钰舰 编辑 廖璐瑶 责任编辑 张敏 审核 刘亚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