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智慧团建

青年信箱

|人物通讯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栏目

>

人物通讯

>

正文

>

专访十佳共青团员(五)——王康

来源:    日期:2023-12-14 12:05:13  点击:

王康,中共党员,外国语学院0820403班学生,曾任外语俱乐部教学部部长,荣获2022-2023年度“十佳共青团员”称号。

脚踏实地 笃学不怠

“积土而成山,积水而成海。”求知若渴的王康在学业赛道上深耕不辍。大三秋季学期正逢疫情,接踵而至的专业考试与比赛带来的压力影响到他的学习状态。面对这种情况,王康及时进行自我反思,在自身目标的牵引下,逐步调整好学习状态。分享学习经验时,他提到,“有目标的针对性学习是十分重要的,诀窍就是把握好理论性课程的复习周时间。”高效率的学习方法使王康得以利用课余时间参加各类比赛,不断拓展学科知识面。

学习之外,王康以兼容并蓄的心态在各个领域积极探索,完善自我。除与英语相关的比赛外,他热衷于参加各个级别的师范生技能大赛,从院赛到国赛,他一步一个脚印,在越来越大的舞台上熠熠生辉。在老师的指导下,王康赛前会潜心研读新版课程标准,深入了解教学目标和教学方法,同时在网上学习PPT制作技巧,为自己的讲课增添亮点。比赛的压力也化作动力,促使他不断学习、快速成长。

王康个人照

知行合一 学以致用

响应时代号召,彰显青年担当。王康以光荣的志愿者身份用自己所学知识为国家和社会贡献力量。在寒暑假期间,王康积极参与返家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市场调研、下乡支教等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作为师范生,王康格外看重课堂实践活动,在大二暑假期间,他通过“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支教活动,走进偏远地区,为乡村孩童授课解惑。克服住宿、伙食、交通、开支等多方面的问题,王康与队员们完成了半个月的支教活动。谈及此次经历,王康认为艰苦的条件并不能成为放弃的理由。支教过程中,热情天真的孩子们送给他们手工作品,这让他十分感动,情感的双向奔赴,让王康愈加坚定从事教师行业的信念。在实践过程中,王康不断改进工作方式,积累更多经验,并将其中的感悟和收获分享给更多人,与他人在探讨交流中互促互进。

这次支教经历让王康对于农村教育的感触愈加深刻。面对偏远地区的基础设施不完善、师资力量薄弱等问题,王康拥有自己的见解,他认为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不仅需要国家加大对偏远地区教育的支持力度,还需要更多热血青年投身偏远地区的教育事业,为乡村教育注入新鲜活力,增添孩子在学习上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力量感。这次支教活动对王康而言,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社会实践活动,更是一次感悟人生的历程。

王康的获奖证书

初心不泯 行稳致远

从民大生活的体验者,到民大同学的服务者,再到民大声音的传播者,在一次次经历中,王康的角色与身份不断发生着变化。初入外语俱乐部,还是普通社员的王康将它当做是提升外语水平和结交好友、锻炼自己能力的平台。成为社团干部后,他始终保持初入社团时的激情,将情怀与责任融合,踏实做好本职工作,表现出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和责任心。“靠近光、成为光、发散光”正是王康的真实写照。责任在肩,砥砺奋进,初心未改,星海远阔。

王康曾切身体会到教育对命运的重大影响,他立志做一颗扎根教育事业的种子,落地生根。高中阶段,每一位英语老师对王康都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这段经历使他对教育精神有了一个清晰而真实的认知,更坚定了他的人生目标。王康表示,只有不断增强自身本领才能更好的帮助他人。对于未来的规划,他已经做好考研的打算,计划通过进一步的学习去夯实理论基础,探索更丰富多样的教学实践方法,实现个人综合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前行。王康锚定自己的人生目标,有针对性地制定行动计划,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他坚定信念,不断超越自我,在一步一个脚印中,朝着梦想勇毅前行。(记者 张也 编辑 郑玉娇 责任编辑 张敏 审核 刘亚琼)

注:王康曾获2023年“田家炳杯”第八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三等奖、教学设计技能竞赛三等奖;2022年第十一届“华文”师范院校英语学科师范生教学设计测试三等奖;2022年CATTI杯全国翻译大赛初赛大学A组中英(笔译)二等奖;2022年第六届全国高校商务英语竞赛初赛专业组三等奖;2022年第29届湖北省翻译大赛笔译(专业英语A组)初赛三等奖;2022年“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校级初赛一等奖、全国英语演讲大赛校级初赛三等奖;2022年第27届中国日报社“21世纪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湖北民族大学校园选拔赛二等奖;2022年湖北省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活动优秀志愿服务团队成员;2022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成员;2021-2022学年度优秀社团干部;2021-2022学年度国家奖学金,2022-2023学年度国家奖学金;2021-2023年连续三年获得学校一等奖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