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智慧团建

青年信箱

|人物通讯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栏目

>

人物通讯

>

正文

>

专访十佳共青团员(六)——文欣

来源:    日期:2023-12-26 13:56:00  点击:

文欣,中共党员,林学园艺学院城乡规划专业学生,曾任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助理、院团总支第一副书记、青年媒体中心摄影部干事、双创学院助理及院辩论队成员,现任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宣传委员、1720510班的班长,荣获2022-2023学年度“十佳共青团员”称号。

“所有光芒的背后,一定藏着汗水。”在大三春季学期末,文欣同时面临着备考和提交设计作业的双重压力,为了两者兼顾,她每天早出晚归,曾为复习好一门学科而奋斗到凌晨三点,第二天早上六点又起床继续背知识点。尽管过程非常辛苦,但她始终相信苦后回甘,满意的期末成绩是对她努力的最好回馈。文欣认为,只要我们保持直面困难的勇气,积极向老师请教、与同学沟通,加强自我疏导,定能克服学习上的困难和挑战。

文欣在团总支换届时发言的照片

在工作和学习之间寻找平衡,是文欣的强项。她身兼数职,在校、院多个学生组织岗位上挥洒热情,踏实工作。她坚信,工作和学习并非对立面,而是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在忙碌的生活中,她总能根据事情的轻重缓急,做好时间规划,以高效率完成学习和工作任务,三好学生、优秀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是对她工作的高度认可和充分肯定。在丰富的学生工作经历中,文欣积累了丰富的团队管理经验:在开展工作前,她总是认真思考如何根据团队成员的个人特长来合理分配工作,并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以此激发团队的活力与积极性;在工作过程中,她凭借出色的沟通与协调技巧,促进了团队内部的紧密合作,并营造了和谐的工作氛围;任务完成后,她注重反思与总结,仔细分析每欠工作的亮点与不足,以此不断提升团队的工作效率和执行力。

在学习和工作之余,文欣还积极参加各种竞赛和社会实践,获得了众多奖项。首次以负责人身份参加创新创业项目比赛的经历令文欣印象最为深刻,作为项目负责人且缺乏经验的巨大压力,也曾让她有过放弃的念头,老师和队友们的鼓励给予了她坚持到底的勇气。文欣努力学习比赛相关文件,反复修改计划书并合理安排分工,和队友们一起分析优秀计划书、上网查找相关资料并寻求学长学姐的帮助,在不断摸索与尝试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有一次,文欣突然想到一个创新点,她立即组织队员进行讨论,利用两天的时间将创新点融进项目书,最终团队获得“创客中国”恩施州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优秀项目奖。

文欣的个人生活照

从起初的尝试性参与,到最后多次获得创新创业比赛奖项,文欣的成功离不开每一次的比赛积累。直面挑战、解决问题、克服困难的丰富经历培养了文欣迎难而上的勇气和信心,她希望有更多机会参加比赛,达到以赛促学、以学促用、学用结合、知行合一的目的。

在参与各类竞赛的同时,文欣也不忘投身于志愿服务。她深知,志愿服务不仅是一种无私奉献的精神,更是情感上的双向给予。文欣仍记得在参加桂林市妇联主办的儿童之家活动时的感动瞬间,在完成安全教育及传统文化知识教育活动结束后,志愿者和小朋友依依不舍,一个孩子抱着她久久不愿松开。正是这种情感的双向奔赴,让文欣更加坚定了积极参加志愿服务的决心。

2022年,文欣积极投身核酸检测的志愿活动中。尽管要长时间穿戴闷热的防护服,但看到同学们洋溢的微笑,听到他们一声声的“谢谢”“辛苦了”,她的疲惫感瞬间消散,这激励着她在志愿服务道路上继续前行。每次志愿活动结束,她疲惫的身体里都充满了满足和快乐,这既是成长,也是一种收获。


文欣参加志愿服务的照片(右一)

文欣希望未来继续保持志愿者身份,在任何需要她的地方发光发热,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服务社会,温暖他人。点点星光,汇聚如炬。她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激励更多的人挺身而出、深耕奉献,将渺小的力量凝聚成无边大爱,汇聚成照亮他人的星空。

在今后的人生旅途中,文欣将继续秉持初心,踏实奋斗,让自己的理想绽放出璀璨的焰火,为自己的人生刻画下无与伦比的美丽。(记者 廖璐瑶 编辑 周小雨 责任编辑 张敏 审核 刘亚琼)

文欣曾获得第八届互联网创新创业比赛校级银奖铜奖;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校级赛二等奖;第五届精品茶叶品鉴大赛获得校级三等奖;连续两年获得校级三好学生荣誉连续两年获得校级二等奖学金2022年获得红珊瑚奖学金;2020-2021获得校级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院级优秀共青团干部荣誉称号;2021-2022获得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荣誉称号,院级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连续三年获得校级优秀志愿者荣誉,连续两年获得桂林市优秀志愿者荣誉;连续两年获得校级一星级志愿者荣誉连续两年在桂林市“儿童之家”志愿活动中被评为优秀志愿小组成员连续两年获得暑期三下乡优秀个人荣誉,2022年获得暑期三下乡优秀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