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智慧团建

青年信箱

|学院风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栏目

>

学院风采

>

正文

>

志愿服务暖人心 文明实践添活力——外国语学院积极开展“12·5志愿日”系列活动

来源:    日期:2023-12-13 16:14:47  点击:

 今年的12月5日是第38个国际志愿者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外国语学院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让志愿服务理念深入人心、让志愿服务行动在外国语学院“遍地开花”“熠熠生辉”。

“精心”服务师生,建设活力校园

外国语学院重视发挥“实践育人”成效,深化志愿服务的“政治引领”“理论引领”,在党总支的领导下,外国语学院召开青年志愿者培训大会,明确志愿服务领导机制与精神内涵、志愿服务工作要求及意义所在,团总支书记周婷老师用“照亮行人的不只是月亮,也可以是闪耀的群星鼓励同学们接过志愿服务的爱心接力棒,尽己所能、传递温暖、提升自我。

“同学们送的姜茶特别暖心,有他们如此贴心的问候,我起再早也值得”早上6:30,校车司机宋师傅接过志愿者们煮好的热乎乎姜茶激动地说道。以志愿者培训大会精神为指引,以学校为主要阵地,外国语学院常态化开展“一衣一物”衣物捐赠慈善活动,践行环保理念,推动资源再利用与爱心再传承;“除尘迎新,以书为友”活动,在图书馆开展书籍的整理归类、阅览室的卫生打扫以及读者借还书操作指导,为读者提供便捷、舒适的阅读服务;“冬日姜茶暖人心”活动,为学校教职工送去冬日温暖、传递浓浓温情,已成为外国语学院特色品牌志愿服务活动,惠及全校师生。

 

志愿者培训大会现场

送姜茶活动现场

“爱心”助老助残,共建美好社区

“参加今天这个活动,让我感觉自己年轻了四十岁”我院“爱心助老”活动结束后,来自官坡社区的桂奶奶说道。外国语学院以“智慧银龄,共创美好”为主题的“爱心助老”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如期开展。志愿者们带领社区老人参与“乒乓五子棋”“反应力大PK”“模仿保龄球”“水瓶快跑”等互动性竞技游戏活动,官坡社区广场充满欢声笑语。

像这样的“助老助残”志愿服务,已成为外国语学院的常态。外国语学院以“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为指导,形成“社区+志愿服务”合作模式,开展场域广泛、形式丰富、成效显著的志愿服务。“精神卫生防治知识”宣讲、残障人士家庭“走访入户”与“生活关怀”行动把我院学子的责任担当和社会的爱心善意送进社区、送到每个特殊群体的“家庭”,用“爱心”为构建美好社区“添砖加瓦”。

 

爱心助老活动现场

走访入户活动现场

“用心”文明劝导,构建和谐社会

“五一”“国庆”节假日旅游高峰期,外国语学院携手官坡社区小棉袄志愿服务社工中心走进恩施女儿城等热门景区,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服务。300余名志愿者身穿红马甲,协助景区工作人员维护景区秩序,为游客发放景区线路图,提供旅游咨询和应急救援等服务,引导游客文明旅游、安全旅游,助推“文明”理念在恩施落地生根。此外,外国语学院于2023年12月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交通指引”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的身影遍布在舞阳坝街道各个交通繁忙的路口,他们主动疏导交通堵塞、发放宣传资料、解答交通疑问、引导礼让行人,用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影响市民、用严于律己的文明行为示范市民,“用心”的志愿服务为和谐恩施、和谐社会的构建贡献外国语学院的青春力量。

 

志愿者为游客拍照

志愿者与游客互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志愿服务工作要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要在全社会广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更好发挥志愿服务的积极作用,促进社会的文明进步。外国语学院在党总支的坚强领导下,创新志愿服务活动形式,正不断提升志愿服务的规范化、制度化、精细化、常态化水平,推动外国语学院学子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基层,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通讯员 兰雅琦 许欣童 胡辰宇 郑孙颖 焦雨欣 刘彩霞 曹丽君 程丹妮 向璐 盛琳 向欣 编辑 向绍阳 周婷 审核 赵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