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学生荣获第九届“田家炳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决赛一等奖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4-01-04 15:21:11

 

 

    本网讯(通讯员 吕婷)2023年12月29日至31日,第九届“田家炳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决赛在浙江师范大学落下帷幕,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化学专业学生徐明珠获得高中化学组一等奖,这也是我校学生首次在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决赛中荣获一等奖。

 

1B4D7

(决赛颁奖现场 左起第七为徐明珠)

AD855 

(徐明珠)

    “田家炳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是由全国地方师范院校教务处联席会指导、被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认定的唯一一项国家级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是以交流师范生培养经验、促进师范生教学能力提升、培养师德高尚、教学理念先进、教学能力扎实的优秀教师为目标的专业赛事,同时还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学科最全、影响力最广的师范生教学技能赛事。

    据悉,本届竞赛分别设置9组高中学段、1组初中学段和1组小学学段,涵盖汉语言文学、英语、思想政治教育、历史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地理科学、小学教育(综合)等多个本科师范专业。同时,参赛院校和选手数量均创历史新高,初赛阶段吸引了来自首都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全国226所师范院校的1611名选手参加。初赛采取线上形式进行,包括教学设计、课件制作、教学微课、说课四个环节。经初赛评审,共计149所院校481名选手入围决赛。决赛采取线下形式进行,包括教学设计、课件制作、模拟上课·板书、即席讲演四大内容,均要求选手在现场临时抽取教材内容和题目后独立完成,这对选手的学科素养、教学水平、知识积累和综合能力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1E32E

(左为第一指导老师:博士、副教授王艳)

1067A 

(张鑫)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高度重视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工作,自今年10月份接到大赛通知以来,时间紧、任务重,从选手遴选、系统报名、录制初赛视频到最后的现场决赛,学院本着“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思路,为参赛学生展开了全方位培训和专业指导,并安排专任教师刘信平教授、王艳副教授与实验技术人员刘波担任指导老师。徐明珠同学克服重重困难最终在决赛阶段取得了优异成绩,另一名张鑫同学在初赛阶段也荣获了初中科学组三等奖,充分展示了我校师范生良好的专业素养和扎实的教学能力。今后,学校和学院将持续发力,全面提升师范生培养质量。

(审核:张妮艳)